一财社论:瑞幸事件提醒A股应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

一财社论:瑞幸事件提醒A股应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
2020年04月06日 21:30 第一财经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社论:瑞幸事件提醒A股应加大投资者保护力度

  集体诉讼制度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维护市场秩序的一项基础性制度

  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瑞幸咖啡两个月前遭做空后,近日承认财务造假22亿元股价连续暴跌,成为财经乃至社会热点。随着A股日益成熟市场化,此事也引出了如何防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保护投资者利益这一话题。

  美国当地时间4月2日,在纳斯达克上市的瑞幸暴跌75.57%,市值蒸发49.7亿美元,次日再跌15.94%,报收5.38美元/股,仅剩今年1月最高时的十分之一,创出历史新低,相对17美元的发行价,也只剩下不到三分之一。

  从股价走势可以看出,不论是一级市场申购还是二级市场买入并持有的投资者,都遭受了不同程度的损失。对于投资者而言,做出投资决策一般是根据上市公司公布的招股说明书、财报及各类公告,如果上市公司因提供的信息不真实而严重误导投资者,上市公司不但要受到证券监管层的惩处,投资者也可以依法提起诉讼。更何况,瑞幸是在作为成熟市场典范的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投资者保护制度非常完善。

  据目前已知的基本事实判断,受损投资者提起诉讼并获赔是基本确定的事。参考2001年美国安然公司案例,上市公司必然会遭到美国证监会行政执法的天价监管罚单。在安然公司财务欺诈案后,美国颁布了“萨班斯法案”以保护投资者利益,惩处力度相当之大,规定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最高可判处入狱25年,对犯有欺诈罪的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分别可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

  虽然瑞幸的业务和管理层主要在中国,不过中国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近日也表态,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而且,在追查上市公司财务造假方面,中美证券监管机构早有过合作。所以,瑞幸及财务造假主要责任人、部分中介机构可能在劫难逃。

  瑞幸造假虽发生在美股市场,但也给A股敲了警钟。“把造假企业罚到倾家荡产”,正是业内由来已久的呼声。近年来,随着A股市场化、法治化改革不断推进,尤其是设立科创板试行注册制并有意推广,在前端审核逐渐放宽背景下,如何防治A股此前已并不鲜见的上市公司财务造假现象,让投资者能够依法挽回损失,就显得更为迫切。

  今年3月开始,新《证券法》正式实施,除大幅提高对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在投资者保护方面,提出探索建立符合中国国情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如充分发挥投资者保护机构的作用,允许其接受50名以上投资者的委托作为代表人参加诉讼。

  的确,集体诉讼制度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和维护市场秩序的一项基础性制度,尤其在注册制时代。就目前而言,上市公司违法违规造成中小投资者损失,投资者事后诉讼即使胜诉,也是耗时长、获赔少。而在美国,任何一个律师都可以找股东,以五五分成来打官司。因此,在现行司法的基础设施和制度还不完善时,A股的集体诉讼可以由投资者保护机构或有社会公信力的第三方来推动。

  此次瑞幸财务造假事件,包括上市公司、企业高管及相关责任人都将受到严惩,一众保荐人、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也难辞其咎,投资者的索赔正在路上。这同时也警示A股市场:在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同时,一定要加强法制建设,加大对上市公司及相关责任人违法违规行为的打击力度,同时加强投资者保护,如此才能稳妥地走向成熟市场。

责任编辑:陈志杰

投资者保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