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称说服沙俄同意减产 特朗普“嘴炮”引发石油市场巨震

宣称说服沙俄同意减产 特朗普“嘴炮”引发石油市场巨震
2020年04月04日 12:59 参考消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参考消息网4月4日报道 外媒称,在特朗普对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CNBC)说沙特与俄罗斯达成协议后,油价飙升24%创历史纪录。

  油价涨幅打破纪录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网站4月2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对CNBC说,沙特和俄罗斯将缓解对石油市场的压力,从而结束导致原油暴跌的价格战。此后,油价在4月2日大幅上涨。

  西得克萨斯中间基原油(WTI)期货价格上涨24.67%,收于每桶25.32美元(1美元约合7.11元人民币——本网注),创下史上最大单日涨幅。当然,鉴于WTI期货价格今年以来大跌了59%,即便是价格较小的上涨也会使百分比波动幅度剧烈攀升。作为国际基准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上涨17.8%至每桶29.14美元,上涨4.40美元。

  特朗普4月2日对CNBC的乔·克嫩说,他在1日和2日分别与普京总统和沙特王储通了电话,预计两人将宣布减产1000万桶原油,甚至有可能减产1500万桶。

  特朗普随后在推特上发文说,减产“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来说太棒了!”他是在按计划与美国能源行业高管举行会晤前发表上述言论的。

  人们通常以每天多少桶为单位来谈论石油产量,但特朗普没有提及减产的时间单位。此外,目前尚不清楚产油国将如何分配减产额度。

  沙俄双双出言否认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4月3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称他促成了一项将使沙特和俄罗斯大幅削减石油产量的协议,从而推动油价飙升。但这一说法立刻遭到了质疑。

  沙特在特朗普发推文后立即表示,它已经呼吁召开一次包括俄罗斯和其他未具名国家在内的“欧佩克+”联盟的“紧急会议”,以讨论一项“公平的协议”,并表示只有在其他国家也这样做的情况下它才会减产。

  特朗普在推文中说,沙特和俄罗斯达成减产协议“对所有人来说都是好消息”。

  特朗普还说,他已经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进行了沟通,而后者又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了话。但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双方并未通话,俄罗斯也未与沙特达成减产协议。

  白宫拒绝就推文发表置评。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一度大涨35%,随后回落。

  此外据路透社4月2日报道,欧佩克消息人士4月2日称,欧佩克尚未与其他产油国计划举行任何会议。此前,沙特呼吁召开紧急会议。

  当被问及是否已安排任何会议时,一位欧佩克消息人士告诉路透社:“我不知道,我也是刚看到新闻。”

  口头干预难见长效

  据路透社4月3日报道,特朗普所说的减产规模,如果是针对每日产量而言,相当于全球供应量的10%-15%。但特朗普没有具体说明。一些分析师称,他可能是故意漏掉的。

  “他是个精明的商人,肯定知道这些事情。每日减产1000万至1500万桶是完全不可能的。”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首席投资策略师藤户则弘说,“沙特和俄罗斯怎么会同意如此大的减产幅度,就在约一个月前,两国还因减产150万桶而争论不休。”

  特朗普也没有提出减少美国的产量,目前美国是全球石油产量最大的国家。

  “沙特和俄罗斯都在等待美国石油生产商的加入,这可能是现在达成协议的最大障碍。”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另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4月2日报道,接受“今日俄罗斯”电视台采访的专家称,投资者迅速对美国总统特朗普关于全球石油供给或将下降的言论作出了反应。

  俄罗斯A市场公司分析部主任阿尔乔姆·杰耶夫称:“目前出现的口头干预不能解决市场上石油巨额过剩和需求下滑的问题,但却刺激了油价上涨。因此,今后石油市场大概会对各方的此类表态作出强烈反应,时而跌价,时而涨价。只有当市场达到平衡时,油价才会企稳。”

  在此背景下,专家不排除一种可能性,即为恢复供求平衡,将缔结俄美和欧佩克国家参与的新全球能源协议。俄“外汇最佳”公司高级分析师伊万·卡普斯强斯基认为,如果签署该协议,将使油价重返40至60美元区间。

  据新华社4月3日报道,由于市场对欧佩克与俄罗斯和美国等联合减产的前景感到乐观,国际油价当日收盘时继续暴涨超过11%。

责任编辑:孟然

油价 CNBC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