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卖不出,又闹人荒? 红塔红土探寻中小公募突围之路

产品卖不出,又闹人荒? 红塔红土探寻中小公募突围之路
2020年04月04日 08:24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产品卖不出,又闹人荒? 红塔红土探寻中小公募突围之路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成立近两年才开始发行公募基金,去年底依托货币基金助力,规模冲上60亿元,这样一家“低调”的基金公司近期频频引起业界关注。4月3日,红塔红土基金发布公告称,红塔红土稳健回报、红塔红土盛隆灵活基金经理梁钧离任,两只权益基金分别由其他另外2名和1名基金经理管理,目前梁钧仍管理着3只债券型基金(包含1只待成立基金)。

  在这之前,红塔红土基金高管层面的复杂变更也令人捉摸不透,而更早之前,公司苦等两年才发行的基金募集失败,也曾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

债券专家卸任权益产品

  梁钧是红塔红土基金旗下仅有的4名公募基金经理之一,论经验,他是整个公司管理公募产品时间最长的基金经理。同时,他的金融从业经历已达20年。资料显示,梁钧从事的所有投资工作均与债券等固收类产品有关,曾任职于泰达宏利、上投摩根等公募,并在多家机构担任固定收益部总经理一职。

  卸任红塔红土稳健回报和红塔红土盛隆灵活两只混合型基金后,梁钧不再管理公司旗下任何权益类产品,似乎想更专注于债券型基金的管理。数据显示,红塔红土长益定开债和红塔红土盛商一年定开债近两年来收益与同类相比不太理想,均排名靠后。从去年四季报来看,这两只定开债基投资运作模式相似,整体债券组合久期保持在2左右。在行业配置上,该基金以“科技+消费”为配置思路。

  梁钧拟管理的红塔红土盛平中短债债券于4月2日结束募集,暂未发布合同生效公告,该基金募集时间已达到3个月。

  红塔红土旗下另一只募集失败的红塔红土盛新一年定开募集时间也达到3个月,但该基金最终夭折。3月5日,该基金发布合同不能生效的公告,因基金未能满足合同中规定的2亿元募集金额与200户认购人数的成立条件,故不能成立。这也成为该公司首只发行失败的产品。资料显示,该基金于2018年获批,拟任基金经理为赵耀。

  募集失败公告一出,业内为之哗然。3月初是基金发行市场较为火热的时点,市场的赚钱效应让众多投资者情绪高涨,一些基金公司旗下的科技主题基金因首募上限约定,不得不提前结束募集,更有基金公司旗下的ETF基金首募规模突破百亿。事实上,红塔红土首只募集失败的基金只是众多中小基金公司募集难的一个缩影。

公司高管变更频繁

  红塔红土基金在公募业内颇为“低调”,网上甚至难以搜到其基金经理或研究员的市场分析报告。天眼查信息显示,红塔红土基金成立于2012年,大股东为红塔证券,另一家股东深创投旗下还全资控股红土创新基金。

  成立之初,红塔红土基金迟迟未能发行公募产品。一位公募人士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有些基金公司虽然公募产品进展缓慢,但同时还有私募性质的专户定制产品,以及旗下子公司的私募产品在运作。

  2014年,在一片质疑声中,红塔红土发行了首只公募产品红塔红土盛世普益。2015年至2017年,红塔红土发行了多只公募产品,但规模甚小,其中一只混合型基金红塔红土优质成长于2018年9月清盘。截至2018年末,自2015年公募规模突破20亿元后,其公募规模便一直在20亿元以下徘徊。2019年,依靠大量机构资金买入红塔红土人人宝货币基金,公司总规模第一次达到60余亿元。这无疑给公司在公募产品上的探索增添了些许底气和信心。

  然而,今年3月初,就在众多基金公司为基金发行市场的火爆而欣喜之时,首只公募基金的募集失败却宛如一盆冷水泼向红塔红土。一家公司的产品运作与其管理层息息相关,红塔红土自成立以来,管理团队内部发生多次人事变更。

  3月13日,红塔红土发布高管变更公告称,刘辉因工作调整离任总经理,并不转任公司的其他工作岗位;饶雄因工作调整离任董事长,调整为转任总经理;督察长李凌也因工作调整转任董事长、代任督察长。3月20日,红塔红土法定代表人由饶雄变为李凌。

  此外,令人捉摸不透的是,记者查询红塔红土过往工商变更记录发现,上述几位高管曾有过职位互换的变动经历。2015年12月,公司法定代表人曾由李凌变为饶雄,同年,因刘辉出任公司总经理,饶雄调离总经理,继续担任公司董事长。而饶雄从总经理升至董事长之后,又从董事长调回总经理,这样的高层变更在公募业较为少见。

  泰石投资董事总经理韩玮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董事长调任总经理不一定属于降职,还要看薪酬待遇是否下降。如果薪酬待遇没有下降,不算降职,可能是董事长对公司状况比较熟悉,在没有更合适的总经理任职人选的情况下,董事长出任总经理抓具体业务也是对公司发展有利的选择。

小型公募如何突围

  公募基金公司竞争白热化之下,人才的重要性更加凸显。对于中小基金公司而言,人员岗位的频繁流动,对公司发展可谓利弊兼具。公开资料显示,红塔红土基金旗下共有4名公募基金经理,公司旗下存续的公募基金有10只,还有1只刚结束募集待成立(份额合并计算),这些基金存续时间最长不超过6年。

  记者注意到,上述基金中有9只属于“多带一”,但即便是多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1只基金,在人员管理上也出现多次变更的情况。比如,梁钧卸任的红塔红土稳健回报,该基金成立3年来已经发生4次基金经理变更,不同风格的基金经理对1只基金的投资风格也会带来变化。除红塔红土瑞祥纯债和红塔红土盛弘之外,其余基金均至少发生了1次基金经理变更。

  纵观公募基金行业,近年来普遍存在员工离职频繁,权益类产品发行遇阻、投研能力欠缺等现象。包括红塔红土在内的多家中小型公募均面临上述种种难题。数据显示,与红塔红土同年成立的公募,也同样面临人手不足、规模偏小的窘境,比如英大基金、华润元大基金等,但相对晚成立的公募中,也有少数依靠大股东深厚的背景,成功突破瓶颈一路逆袭的公司,比如宁波银行控股的永赢基金。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红塔红土旗下权益类基金规模刚刚迈过10亿元关口,公司超七成公募规模是由1只货币基金支撑。至于未来产品线有何规划,截至发稿,红塔红土方面未回复记者发出的采访函。

(文章来源:国际金融报)

(责任编辑:DF058)

红塔 公募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