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大券商看 4 月扩内需与新基建成关键词

10 大券商看 4 月扩内需与新基建成关键词
2020年04月04日 02:22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10 大券商看 4 月扩内需与新基建成关键词

  4月投资策略

经过 3 月明显的回调,4 月大盘如何运行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整体来看,各大券商对于 4月行情普遍持谨慎态度,虽然目前 处 在 底 部 区域,但在多个影响因素下仍存波动的可能。

■本报记者 林珂

1安信证券

不排除仍有诱空式下跌

  当下类似于2018年10月底,不悲观,不躁进。上证综指已处于一个重要的底部区域,但不排除还有一个诱空式的下跌出现。若仔细分析当下底部的级别,这个级别或许可以参考2018年10月底的底部级别。但是,当下以创业板指为代表的部分指数或仍处于头部格局,因此投资者仍应保持不悲观、不躁进的心态。

  整体而言,对于A股市场,虽然未来一个阶段中外需下行压力在所难免,但中国疫情率先得到控制,中国经济也已经出现逐步恢复的迹象。在政策的推动下,内需部门回升趋势将更为确定,且在这个过程中流动性仍将维持充裕。而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因此战略上应乐观而不是悲观。当然,从中期来看,A股目前处于牛市中的过渡期。短期投资者受到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风险偏好受到抑制。结构上,重点把握内需消费、新基建和传统基建。近期,行业重点关注医药、食品饮料、汽车、建材、建筑、互联网、计算机、通信、券商、黄金等,主题重点关注湖北区域振兴等。

2兴业证券

底部时间或在二季度

  2月份由于公共卫生事件、油价等影响因素,PPI 同比下降0.4%,工业品出现短时间的通缩情况,随着复工复产逐步恢复,经济有望重回正常轨道。叠加最新政治局会议释放的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稳健货币更加灵活适度。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市场而言,上市公司一季报、宏观经济一季度和二季度前期(4月或5月)经济数据逐步出炉,可以看到政策在逐步起效、需求和企业盈利下滑的速度放缓,那么股票市场真正的底部和反转的时间点可能就在此时出现。

  板块配置上,仍坚持“两头走”。“一头”是在全球低利率下,高分红、低估值的核心资产龙头,“另一头”在对估值容忍度相对更高的大创新科技成长。新基建,特别是科技基建和民生基建的结构性亮点方向。如果经济从短时间内从通缩走向高增长、高通胀,类似于中国经济史上在1998-2002年、2013-2015年长期通缩结束后,经济走向高增长、高通胀的阶段,实体经济快速扩张、股市上升的动力则来自于企业盈利支持,重点配置周期性行业。

  如果从短期时间,通缩走向低增长、低物价阶段,快速增长的货币并没有导致通胀,资金流入高弹性资产,则主要体现为估值的大幅度提高。此时配置对估值容忍度较高,且具备一定基本面支持的大创新科技成长方向是优选项。面对当下,我们认为,货币扩张并不必然导致通胀、在需求恢复不强劲、全球产能过剩的情况下,经济呈现发生第二种情况,即走向低增长、低物价仍是大概率事件。

3国海证券

短期消费板块较为确定

  从宏观面来看,宏观经济特征是流动性宽松,新冠疫情的不确定性,全球防疫政策和经济政策的矛盾,全球疫情发展的不确定使得当下经济预期不稳定,特别是对经济回暖的时间节奏不确定。国内的复工,疫情防控和海外疫情冲击交织在一起使得当下市场预期较为混乱。鉴于当下海外疫情对出口的冲击,扩大内需将是稳定经济的重要抓手,有效扩大终端消费(包括投资和消费)将是重点,扩大国内消费也是稳定就业的最有效的手段。但是不论扩大投资还是刺激消费,都受当下的宏观特征制约,消费的制约在居民收入,投资的制约在全球产业链。

  对于市场,未来主要存在几个重要的影响因素。第一、海外金融市场对中国市场风险偏好和外资的流入有影响。我们认为美股在中短期接近底部区域,风险偏好进一步下降空间有限,外资的流出压力也在逐步缓解。所以权重股、核心资产和高估值板块的压力减小;第二、海外疫情持续的时间会比较久,中国的经济政策会跟随海外的疫情变化和经济政策出现变化。中期来看,疫情对扩大终端消费的抑制作用在弱化,短期存在不确定性。在不考虑短期波动的前提下,中期配置顺周期板块有确定性;第三、中国就业压力较大,这一点让中国经济政策有一定的独立性,这种独立性体现在不受海外供需影响,所以集中在大消费领域;第四、疫情形成的波动加剧了产业集中,长期看核心资产行业龙头是确定性最强的方向。综合上述结论,短期消费板块较为确定,中期顺周期板块更好。大盘超跌的时候,就要积极配置中期受益但时间节奏难以把握的顺周期板块,配置长期受益的核心资产。目前风险偏好虽然有底,但是回升却困难。因此,在交易行业景气回升的时候,要考虑股票价格上涨带来的估值压力。

  机会方面,在4月份看好农业,贵金属的趋势性机会。根据疫情的发展,关注军工、顺周期板块中的金融、地产、消费、基建的交易性机会。择机布局科技和核心资产。

4国金证券

重点关注“扩内需”行业

  疫情冲击全球资本市场,海外市场的波动对A股走势造成了一定扰动,主要体现在海外资金从A股小幅净流出。其中3月份北上资金净流出约近700亿,A股的筹码出现松动,沪深两市成交量由2月下旬的1.4万亿回落至当前的7000亿左右规模,沪深两市融资规模亦回落了近五百亿规模。总的来讲,倾向于A股受到短期海外风险冲击后,其信心的恢复需要一定时间。再者,考虑到国内逆周期政策陆续开始发力,将一定程度上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全国“两会”召开临近有望提振市场信心,预计4月份A股市场运行更多的以结构性行情为主。另外A股将逐步进入季报期,对个股业绩的“去伪存真”亦成为影响市场风险偏好的重要因素。短期内,建议投资者以守代攻,均衡配置;中长期仍对A股仍持积极乐观的观点。

  行业配置上,建议投资者重归均衡配置,主要以低估值的为主。聚焦在两条确定性的配置主线:一条主线是受益于“扩内需”的建材建筑、房地产、通信、电气设备等行业;另一条主线是具备一定必需消费品属性的医药生物、农林牧渔、食品饮料等行业。

5方正证券

市场有望逐步走稳

  3月份以来,市场对于经济目标和政策选项有较大的分歧,特别是3月中旬央行没有选择降低MLF利率后,3月27日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一锤定音,鲜明提出确保如期建成全面小康社会。从增长目标来看,要站在“保增长、稳就业、稳预期”的视角去理解,在失业压力加大且新增就业人数一定的背景下,5%甚至以上的目标有助于稳就业稳预期。

  历史规律表明,无论是经济危机的爆发,还是金融危机的爆发,乃至疫情的危机爆发,最终都倒逼改革进程加快,促进经济加速转型。此次疫情既给经济及资本市场带来“危”,也给未来经济及资本市场中长期投资带来“机”,尤其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的结构性投资机会。

  从政策着力点来看,在外需受到抑制的背景下,内需相关的投资和消费将成为政策着力点,其中消费关注三条线索:一是带动性的汽车和家电;二是前期受损类的消费,要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的力度,考虑消费券的作用;三是扶持新型消费,如信息消费、健康消费、绿色消费等;基建角度,传统基建是用来稳增长的,新基建是用来调结构的,在各项政策带动下基建投资将显著回升。

  从政策工具来看,释放的信号还是比较强的,赤字率突破3、特别国债、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提升、政策性金融工作、实质降低贷款利率等,政策方向肯定是宽松的,支持经济发展的,这个时候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总体来看,4月股票市场将逐渐走稳,后续关注欧美疫情的拐点、政策刺激的力度以及经济恢复的性质。4月首选行业为汽车、工程机械、券商。

6国盛证券

风险偏好逐步修复

  4月,随着海外波动缓和、内部对冲加码,市场将逐步走出底部、迎来修复。G20全球联手“抗疫”,海外空前力度的财政、货币政策对冲加速落地,恐慌有所缓解、风险偏好开始修复。G20特别峰会强调强化国际协作联手“抗疫”的同时,宣布将启动总价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计划。其中,美国2万亿经济刺激法案更急速通过。

  在海外连续不断的货币政策极限宽松和财政刺激加码之下,市场已从此前“暴跌模式”中逐步走出,恐慌情绪进一步缓解。对应到金融市场,当前VIX指数、美元指数从高位大幅回落,市场资金回流权益,同时债券市场的资金出逃也显著缓解。这一系列信号都标志着全球恐慌性有所缓和、风险偏好从危机模式逐步修复。

  投资策略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三个方向。首先是内需驱动、需求将回暖、外资流出冲击缓解的消费板块,如食品饮料、医药等。一方面,消费板块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随着国内疫情逐渐解除,日常生产生活回到正轨,消费需求也将迎来修复。另一方面,消费板块由内需驱动,受全球经济衰退的影响较小。此外,前期消费板块受外资流出冲击,后续也将逐步缓解。

  其次是政策对冲的方向,如地产、基建、汽车等。逆周期调节进一步加码,扩大内需、财政信贷放松成为政策对冲重要方向。地产、基建、汽车、家电等板块有望受益。

  最后是科技成长仍是中长期主线。首先,经历本轮调整,科技成长此前的超涨已消化的较为充分,无论仓位结构或相对估值均显著优化。后续,随着风险偏好修复、政策宽松加码,科技成长也将迎来新一轮向上。从微观结构看,“新基建”、半导体大基金二期等也给5G、半导体等人气板块提供新的催化。

7新时代证券

期待消费类政策提振

  未来一段时间,影响市场板块风格的主要变量有:第一,股市资金格局。去年以来,基金发行不断放量,股市资金格局持续改善,带来了风险偏好的提升。最近一个季度市场的剧烈波动将会影响未来一段时间的资金格局,预计基金发行速度可能会有所降温,市场风险偏好很难快速提升;第二,疫情对各行业的影响。由于海外疫情的冲击,后续欧美经济的下行压力将会远大于中国。由此导致外需可能会大幅下行,进出口依赖度比较大的行业将会受到较大的影响,而内需相关行业风险小很多。国内的复工已经开始,消费需求也在恢复,虽然速度不是很快,但是相比较来看,内需板块正面催化剂更容易出现;第三,稳增长的政策。虽然出台类似2008年4万亿的刺激政策概率较低,但大概率依然会有政策出台。从排序上看,消费类政策出台概率最高,基建政策也会有,房地产政策排序靠后。

  自上而下建议关注三个行业,建材、轻工、汽车;自下而上建议关注偏消费的龙头,偏制造业的龙头。

8广证恒生证券

预计短期维持震荡走势

  全国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转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收尾阶段,各地复工复产也基本完成。此次疫情对我国经济冲击显著。受延迟复工影响,2月固定资产增速大幅下滑,新增投资不足;社会零售总额显著下降,消费疲软;外贸出现小幅度逆差,随海外疫情的扩散,我国外贸形势仍然不容乐观。PMI创下历史新低,制造业大幅收缩;CPI持续维持高位,PPI继续走低,物价分化延续,尽快复工复产有助于缓解物价压力。

  同时,金融数据受到疫情扰动,2月社融增速放缓,M1、M2增速上升,预计货币政策将进一步加码。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3月27日中央会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和实施力度,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随着货币和财政政策的双管齐下,预计我国经济二季度或将逐步企稳反弹。

  3月A股市场震荡下行,主受海外流动性风险影响,后续将逐渐回归基本面,仍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整体来看,预计短期市场维持震荡,建议标配30%,关注新基建、5G相关产业链等板块机会。

9山西证券

配置价值型蓝筹白马

  A股吸引力开始增强。从目前市场的状态来看,我们认为与过去15年中2009-2011阶段比较相似,美联储大幅宽松注入流动性,使得利率债与美元的吸引力有所下降,黄金吸引力逐渐上升。但是不同的是,本次我国先经历了疫情的冲击,因此虽然权益类市场整体疲软但是A股相对会较为坚挺。

  同时,在全球市场快速下跌的背景下,由于受影响较小境外资金开始抛售,A股与其他市场、黄金都出现了被动型抛售的现象。而港股方面,则由于快速下跌造成估值异常偏低的情况出现,资金开始涌入抄底。从目前来看,全球流动性危机得到暂时的解决,境外资金也有望持续回补A股仓位。

  4月来看,市场有望在流动性危机阶段性缓解的背景下迎来较强的行情,可以战术性适当提升仓位。战术配置上,板块建议关注大基建、黄金、农业、汽车以及医药。从中长期来看,A股估值已经位于相对低位,在我国疫情管控得力,后续长期增长稳定的背景下,当前市场估值应该已经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看好中国资产在中长期的表现。具体板块,当前介入蓝筹白马价值更高,在外资撤离的背景下,不少优质个股出现了较明显的回撤和购买时点,建议对价值型较好的蓝筹白马进行配置。

10太平洋证券

可继续做多内需板块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全球央行集中释放流动性对冲风险,短期政策空间足够大缓解了恐慌情绪的蔓延。外资开始回流A股,疫情后经济重建政策空间打开,A股在4月将有积极修复。

  具体来看,美元指数下滑、黄金避险资产价格上涨、美国企业债利差回落,美元流动性风险已有持续改善,短期外资将回流A股里的优质资产。在全球宽松潮背景下,外资流向A股亦存在中长期趋势。此外,供给端复工到位后,需求端修复将成为疫后政策重点,后续以“两会”为契机,“稳增长”、“扩内需”目标和措施将进一步明确。

  配置上,建议投资者做多内需。受全球疫情影响,短期我国出口将在未来一个季度仍将承受压力,与此同时,国内需求将明显释放。一方面,来自疫后需求延迟带来的修复,另一方面,来自疫后经济重建政策的刺激。短期建议配置内需为主的相关主线,包括居民端的食品饮料、家电、汽车等消费白马(外资回流,潜在消费刺激政策);财政端的建筑、机械、地产龙头(低估值,稳就业,稳增长);银行、券商(估值低,受益经济复苏)。中期成长科技仍是2020年主线,建议关注“新基建”中的5G基建、新能源汽车。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与中国资本市场一起成长;精准研判,权威解读,透彻分析 ;《金融投资报》助你财富增值!

邮发代码:61-146(周末证券)  61-102(限四川地区,全套)

四川订报热线:028-86968486

上海订报热线:11185

微信公众号:jrtzb028

大券商 资本市场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