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金刚石业绩惊天大变脸前后相差60多倍,亏损额竟然是市值1.45倍无惧财技露骨

豫金刚石业绩惊天大变脸前后相差60多倍,亏损额竟然是市值1.45倍无惧财技露骨
2020年04月04日 17:3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豫金刚石业绩惊天大变脸前后相差60多倍,亏损额竟然是市值1.45倍无惧财技露骨

中概股瑞幸咖啡(NASDAQ:LK)财务丑闻一石激起千层浪之际,豫金刚石(300064.SZ)紧接着上演了一幕业绩乾坤大挪移奇幻剧。

4月4日,豫金刚石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将此前预盈的8040.34万元,修正为亏损51.51亿元。

计算可知,豫金刚石对2019年业绩的核算,前后竟然相差60多倍。

这足以令人惊掉下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显示,截至4月3日收盘,豫金刚石的市值为35.45亿元。与51.51亿元的年度亏损额相比,豫金刚石的市值只有亏损额的68.83%。

也就是其亏损额是其市值的1.45倍。

对于天壤之别的巨大落差,豫金刚石给出了四个方面的理由。

首先是豫金刚石共涉及45项诉讼/仲裁案件,案件金额合计约44.33亿元,公司此前未对与经营无关的诉讼案件计提预计负债,如今确认预计负债约21.76亿元。

其次是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及经济下行影响,豫金刚石重新对钻石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约10亿元。

其三是重新评估应收款项信用风险,确认减值损失10.3亿元。

其四是对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进行了更全面的检查和评估,补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8亿元。

豫金刚石业绩修正震惊A股,那么,其为何会做出如此露骨的惊人之举?

“到了捂不住的时候,干脆一撸到底,这样可以置之死地而后生,这也是A股一些上市公司屡试不爽的财技和生存之道。”一位沿海上市公司高管如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而豫金刚石,此前曾受市场追捧,就在今年2月下旬,其股价还曾出现连续3个交易日涨停。

但如果没有此次业绩惊天大变脸,2010年3月上市的豫金刚石,将实现表面上连续10年盈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表明,2010年至2018年,豫金刚石合计实现净利润10.61亿元,但这9个年度合计实现的业绩,却仅为2019年亏损额的20.6%。

豫金刚石此番大幅超越市值的巨亏,使得其上市以来9个年度的业绩也存疑。

“有的造假上市公司,采取的是虚增业绩加持续圈钱的做法,美其名曰以时间换空间,但最终总是会重蹈纸包不住火的覆辙。”上述沿海上市公司高管指出。

公开资料显示,豫金刚石IPO发行价21.32元/股,募资总额8.1亿元,之后又实施了2次合计募资49.96亿元的再融资,使其总融资达到58.06亿元。

豫金刚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