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煦明:“定向降准+非对称降息”是当前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基本框架

冯煦明:“定向降准+非对称降息”是当前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基本框架
2020年04月03日 21:29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冯煦明:“定向降准+非对称降息”是当前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基本框架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了一组货币政策操作组合,主要包括两部分内容:一是对部分中小银行进行定向降准,二是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的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可以简称为“定向降准+间接降息”。

  政策组合的内容之一是定向降准。目的在于增强中小商业银行的放贷能力,从而使得中小商业银行更好地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三农”部门,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加强金融支持,帮中小企业和“三农”部门渡过难关。

  此次定向降准主要针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中小银行植根于县域经济,一方面,在服务支持中小微企业方面具有比较优势;另一方面,不论是其服务对象还是中小银行自身,近期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都相对更大。针对这些中小商业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能够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元。

  政策组合的内容之二是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或者说“间接降息”。央行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这一操作针对的对象是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存放在中央银行的超额准备金,并不直接针对存贷款利率,因而是看作“间接降息”。

  但是,考虑到超储利率在我国政策利率体系中发挥着“利率走廊”下限的作用,因而此次“间接降息”对于引导广谱利率下行、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也具有重要意义,政策意图很明确,政策力度也不小。超储利率降低之后,银行间市场利率跟随之下行,进而会部分地传导至债券市场利率和贷款利率的下降。

  一言以蔽之,此次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之后,包括银行间市场利率、货币市场利率、债券市场利率和贷款利率在内的“广谱利率”均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行。

  央行此次并没有直接下调存款基准利率。这是因为,当前受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影响,通货膨胀率处于高位,而降低存款利率会让储蓄者利益受损,不利于民生。

  “定向降准+非对称降息”仍将是我国央行未来一段时期货币政策操作的主要方式。一是通过定向降准,加强对重点行业、中小微企业、三农部门的支持。特别对在疫情中受影响较大的地区和行业加大支持力度。二是在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引导信贷利率下行的同时,暂时不调低存款基准利率。

  目前虽然国内疫情形势已经基本稳定,但海外疫情仍在加速扩散。海外疫情扩散一方面增加了我国防止疫情输入的压力,另一方面会导致欧美经济二季度出现较为严重的负增长,而外需断崖式下滑也将给我国经济造成新的挑战。对今年第二季度出口外贸企业的困难和就业压力要有充分估计。

  当前,货币政策应当把握好消费领域“防通胀”和工业领域“防通缩”的结构性平衡;更加注重运用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来应对结构性冲击、化解结构性矛盾。

  预计央行在第二季度还会采取额外的政策手段,增强商业银行消化处置不良资产的能力以及新增信贷的能力。这是因为:首先,对于疫后经济恢复而言,商业银行仍将在“一揽子”政策中发挥主力军作用;其次,很多企业和家庭的现金流和资产负债表在疫情期间遭受冲击,不久之后也会反映在商业银行存量信贷资产的质量上,导致不良率上升,对消化处置不良资产提出了更高的需求。

  具体而言,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二季度还将有2个百分点左右的下降;此外,财政大概率将在二季度对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作者:中国社科院财经院综合经济研究部副主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研究员 冯煦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