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星巴克"梦碎:瑞幸造假中概股迎信用危机 证监会罕见动用长臂管辖 挤兑消费或加速瑞幸倒下

"中国星巴克"梦碎:瑞幸造假中概股迎信用危机 证监会罕见动用长臂管辖 挤兑消费或加速瑞幸倒下
2020年04月03日 20:38 爱投顾股票

原标题:"中国星巴克"梦碎:瑞幸造假中概股迎信用危机 证监会罕见动用长臂管辖 挤兑消费或加速瑞幸倒下 来源:金融界网站

一石激起千层浪。

瑞幸资本神话破灭吸引了市场太多注意力——股价6次熔断一夜跌掉7成带崩中概股,老板陆正耀旗下的神州租车也被带崩,电梯里的广告商忙着追款,“优惠券没用完”的国内消费者排起长队,小程序、APP纷纷宕机……

22亿人民币对瑞幸来说不是一个小数目,中概股或将因此在海外资本市场再次面临信用危机。

就在大家关注远赴美股的瑞幸将面临什么惩罚、迎接何种命运的时候,中国证监会的一则“强烈谴责”引起了市场关注。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或将促使证监会首次使用“长臂管辖”权,后者伴随新证券法于今年3月1日起开始施行,但具体执行尚无细则。

美股盘前,瑞幸咖啡一度跌近28%,市值仅剩11.7亿美元。发稿前股价转涨。

中国版星巴克梦碎 中国证监会罕见谴责

4月2日晚间,美国上市公司瑞幸咖啡自爆22亿财务造假,股价暴跌75.57%,投资者损失惨重,其中不乏国内的投资机构和小散。

4月3日下午,中国证监会罕见发布声明,对瑞幸的造假行为表示“强烈谴责”,并称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金融界《财经天眼》梳理发现,此前已有东南融通、中国高速频道、双威教育、开元汽车等多家中概股卷入造假风波,但中国证监会并未出面表态,此次罕见发声引起市场关注。

去年12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有分析称,此次证监会出面介入或将首次使用“长臂管辖权”,后者在新《证券法》中有所体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的证券发行和交易活动,扰乱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市场秩序,损害境内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瑞幸咖啡虽然注册地在开曼群岛,在美股上市,但经营主体在中国,总部位于厦门。在瑞幸IPO及二次配售时均有国内投资机构参与,买入瑞幸股票的国内个人投资者也在被保护之列。但在核查执行、惩罚力度等层面,新《证券法》尚无更具体的条文规定。

按照国外多家律所的提示,4月13日是瑞幸咖啡的集体诉讼最后期限,在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1月31日间购买过瑞幸股票的投资者可以与律所联系。有国内律师表示,国内投资者也可选择在国内起诉瑞幸,但具体依据还有待研究。

证监会紧急介入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或与瑞幸给中概股带来的信任危机有关。海通国际表示,瑞幸事件,再一次向全美和全世界验证了他们每天都想要验证的问题,即中国公司数据有问题。

谁是背锅侠?董责险靠得住吗?

根据瑞幸呈报美国证监会的文件,瑞幸承认自上市(2019年5月)以来的所有财务数据全部失真,造假的主体在文件中被表述为“COO兼董事会成员刘剑以及有关雇员”,刘剑不持有公司股份。

但根据美国《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的规定,公司CEO和CFO必须对呈报给美国证监会的财务报告“完全符合证券交易法,以及在所有重大方面公允地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予以保证。若违反此项规定,可被处以50万美元以下的罚款以及相应刑罚。

有律师对媒体分析称,此次瑞幸造假事件,COO并非唯一背锅侠,CEO、CFO恐均难脱干系,甚至整个董事会也面临一系列不确定性。

而瑞幸咖啡本身,除了境内外可能的巨额处罚,还将面临集体诉讼带来的高昂索赔。有律师分析,按照瑞幸年内最高价(51.38美元/股)与4月2日晚触及的最低价(4.9美元/股)差额计算,这一数据将高达700-800亿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多数会投保董责险,即董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责任险,主要承保公司和/或董事高管因证券集体诉讼、监管调查等索赔损失。据悉,瑞幸也颇有先见地投保了董责险。

今日盘后,参与承保的中国平安对外表示,公司已经收到被保险人的理赔申请,正在进一步处理中。不过根据业内人士说法,一旦法庭最终裁决瑞幸及其高管构成欺诈,保险公司将不会为其买单。

瑞幸的未来,依然很渺茫。更有分析指出,那些拿着优惠券挤兑消费的消费者,从某种角度看上去像是在支持瑞幸,但也可能在加速瑞幸的倒下。

中概股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