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华审计余波调查:一成上市公司再融资受波及 投行遭遇“尴尬”时刻

瑞华审计余波调查:一成上市公司再融资受波及 投行遭遇“尴尬”时刻
2020年04月03日 17:56 财经网

原标题:瑞华审计余波调查:一成上市公司再融资受波及 投行遭遇“尴尬”时刻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9年7月初,因*ST康得(002450.SZ)财务造假,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瑞华”)在审计过程涉嫌违反证券相关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随后一大批公司的IPO和再融资项目遭遇“立案即停”及更换审计机构。2020年2月14日,再融资新规落地,再融资热情被大为激活,却同样受到瑞华一案影响,部分上市公司当下面临的再融资“难题”凸显。

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投行人士处获悉,此前证监会窗口指导,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项目申报材料,近3年财务数据中有1年由瑞华审计便不予受理,需由新聘任的审计机构重审。

这诱发了一些上市公司和审计机构之间的艰难博弈。矛盾在上市公司争先抢食再融资盛宴的当下更为凸显。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4月2日晚数据发现,2017-2019年共有不少于377家A股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机构涉瑞华所。

这意味着,A股有近10%的上市公司近期如果进行再融资将受到波及。

随着年报披露后更多上市公司报送再融资材料,这一影响或将更加明显。

瑞华余波的再融资“尴尬”

自2月14日再融资新规落地,再融资市场的热情也随即被点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显示,截至4月2日晚,已有317家上市公司发布或更新了再融资方案,较此前数量可谓“井喷”。

而这,也让一些曾接受瑞华审计的上市公司发现,即使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瑞华被立案调查的余波犹在,再融资进程仍受到影响。

“大概去年9、10月份证监会就有窗口指导,再融资材料里有瑞华审计过的都不接收,3年里有1年是瑞华审计的都不行,需要新聘任的会计师事务所重新审计,把之前由瑞华进行的年审覆盖掉。”一位多次操刀再融资项目的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作为之前A股审计市场的头部大所,瑞华的这一余波将影响到诸多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进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截至4月2日晚Wind年报审计单位数据统计,2017年,356家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机构为瑞华。2018年,325家年报为瑞华审计,其中21家2017年为其他所审计。2019年已披露年报的上市公司中,5家为瑞华审计,且此前2年均为瑞华审计。

据此计算,2017-2019年共有不少于377家A股上市公司年报审计机构涉瑞华所。这意味着,A股有10%的上市公司近期启动再融资都将受到影响。

而麻烦不仅在于需要重新审计。

“一些上市公司和审计机构之间会产生分歧,不同的审计团队可能会得出不一样的结论,审计机构可能倾向于出具和瑞华此前不同的报告,显示自己更谨慎。而上市公司则对此很敏感,毕竟新《证券法》下处罚很严厉,怕审计结果不一样会引发系列问题,落得内控不严谨等。”前述投行人士表示,“了解到不少上市公司和审计机构都在僵持。”

此前,“立案即停”下,诸多由瑞华审计的公司已经经历过一轮IPO、再融资项目的暂停和换所潮。

根据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修改〈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行政许可实施程序规定〉的决定》,当证券中介服务机构或其从业人员涉嫌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或者被司法机关侦查,尚未结案的,证监会将不予受理或中止审查其出具的同类业务的行政许可申请文件。

这意味着,在证监会对瑞华的调查结案前,证监会对于瑞华服务的客户的材料不予以接收,如果再融资、重组或者IPO材料还没报证监会获得受理的客户就只能更换中介机构。

由此,去年下半年,一大批涉及瑞华的上市公司和拟上市公司开启换所潮。

文件同时规定,在审项目被中止审查的,证券中介服务机构应当指派与被调查事项无关的人员进行复核。经复核,申请事项符合行政许可条件的,证监会应当恢复审查。

“对于再融资近3年财务数据涉及瑞华的,由后面的所进行鉴证就好,也可以避免重审引发上市公司和会计师事务所之间的冲突。”前述投行人士建议。

连锁反应调查

2018年的343家到如今的35家,由瑞华所进行年报审计的A股上市公司数量在两年间锐减。被立案调查后,瑞华在A股审计市场已大幅撤退。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从瑞华所离职员工和现员工处获悉,部分银行也不接受瑞华所出具的审计报告。北京地区部分从事国企审计的团队仍在项目上留守,但后续能否再通过招投标拿到国企的订单仍是未知数。

北大荒(600598.SH)成为日前不多续聘瑞华的上市公司,其公告也透露出瑞华的最新境况。

3月29日,北大荒发布2019年年报,同时披露《关于会计师事务所续聘及报酬的公告》称,考虑到业务的连续性及对公司的了解程度等因素,拟续聘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为公司2020年度财务报表和内部控制审计机构。

瑞华成立于1980年9月,是我国第一批被授予A+H股企业审计资格、第一批完成特殊普通合伙转制的会计师事务所。

瑞华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底,瑞华上市公司客户数为82家,与上期上市公司清单相比减少80家。北大荒公告显示,2018年,由瑞华进行年报审计的上市公司有343家,截至2020年3月1日,由瑞华进行年报审计的上市公司家数仅为35家。

客户流失的同时,瑞华事务所从业人员的数量也在锐减,尤其是注册会计师的数量。

北大荒公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瑞华所注册会计师人数为1212人,较2018年减少1040人。另外,2019年年末,合伙人数量153人,注册会计师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的人员794人,2019年年末从业人员总数6796人(含注册会计师1212人)。

此前,瑞华所曾有约360名合伙人,这意味着一大半合伙人均已出走。中注协信息显示,瑞华2018年有40家分所。北大荒公告则显示,瑞华在全国设立35家分所。

“我觉得现在基本上大部分都转所了,只有很小一部分,比如国企审计还有其他几个部门留下来了,可能有一些非上市公司审计的业务暂时来看影响还没有体现出来,所以还在这里。”北京一名接近瑞华所人士告诉记者。

目前,瑞华的立案调查结果尚未出炉。而随着3月1日新《证券法》的实施,A股审计市场或迎来新一轮洗牌。

新《证券法》取消上市公司审计机构的证券期货业务许可资格限制后,已有新的会计师事务所入局。3月27日,*ST新亿公告拟聘任深圳堂堂会计师事务所(下称深圳堂堂)为2019年度审计机构。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堂堂仅有3名注册会计师,此前没有上市公司年报审计经验。

瑞华 再融资 投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