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基指数和行业指数有什么差别?定投选哪种好?

宽基指数和行业指数有什么差别?定投选哪种好?
2020年04月03日 16:53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宽基指数和行业指数有什么差别?定投选哪种好? 来源:天天基金网

  指数基金按照挑选股票规则分类,分为宽基指数与行业指数。

1、宽基指数

  常见的宽基指数包括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指数、上证50、红利指数、基本面指数、价值指数、央视50、上证50AH优选、恒生指数、H股指数、纳斯达克100、标普500等。

沪深300是由沪深证券交易所联合发布的一个指数,它的选股规则是挑选沪深两市上规模最大和流动性最好300的只股票。沪深300可以说是国内最知名的一只指数了,它的300只成分股最小规模也在百亿以上,追踪它的指数基金有几十家,能够承载的资金量也特别大,多年来的表现也非常不错,大家在支付宝投资基金时,应该会看到好多基金的走势都会与沪深300走势比较一下。

创业板指数是从创业板里500多只股票中挑选最好的100只股票所组成的指数。创业板跟主板(上交所和深交所)有何区别?因为主板对于公司上市的要求很高,比如规模呀、盈利情况呀。但是有一些小型公司很有发展潜力,但是规模指标、盈利指标又达不到主板要求,国家就创立创业板。相比主板而言,创业板上的公司规模小,投资风险会比主板大。

中证500是中证指数公司开发的追踪中等规模公司的指数,它是把沪深300成分股排除以后,再把最近一年内市值排名前300的公司排除,然后选出排名最靠前的500只股票。往往牛市来临时,中证500指数的走势表现会更加强劲,最近股市的走势,大家可以发现,大盘股都趴着不懂,中小创走势特别强劲,中证500指数也涨的非常快。

上证50是从上交所挑出市值最大、流动性最好的50只公司,它与沪深300类似都是大盘股,只不过沪深300是从上交所和深交所挑选300大盘股,所以上证50与沪深300是有重合的。

红利指数是按照股息率进行挑选的一篮子股票,股息率越高,股票的权重越高。有上证红利指数中证红利指数、深圳红利指数、红利机会指数等等。红利指数由于纳入高股息率的公司,尤其在熊市的时候往往表现更好。

基本面指数的选股规则是根据公司基本面的排名进行挑选,分别考察营业收入、现金流、净资产、分红四个方面,它挑选出来的公司也都是非常不错的。

恒生指数是指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企业中规模最大的50只股票。

H股指数是指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中规模最大的50只,长期来看表现也是特别好,这也是猫哥仓位较重的一只。

上证50AH优选指数,因为内地有很多企业同时在内地和香港同时上市,因为投资者不同,所以两边价格走势不完全一致,它挑选公司的时候就会挑选价格相对便宜的那个,而且每个月轮动一次,卖出贵的,买入便宜的,所以,它的表现也是非常不错的。

纳斯达克100指数是挑选美国纳斯达克市场上规模最大的100家公司,主要以高科技为主,比如苹果,微软。

标普500指数是挑选了美国股市中各行业细分500只龙头股票,相对纳斯达克100,它更加全面,风险更加分散。这两个指数也是国内投资者投资美国股市合法的渠道,不过目前估值并不低,但是美股长牛走势。

2、行业指数

  常见的行业指数包括消费指数、医药指数、白酒指数、证券指数、银行指数、养老指数、地产指数等。

消费指数分为必须消费指数,比如酒、饮料等;可选消费为汽车、空调等,不管经济发展如何,人们总要消费的,所以,消费行业这么多年长盛不衰。

医药指数也是躺着挣钱的行业,因为生老病死,人们总是对药物有需求的,所以,这些年发展也是特别好。

白酒指数,因为中国酒文化,无论什么时候,白酒一直都是表现不错,比如茅台、五粮液一直都是躺着挣钱的代表。

证券指数平时不开张,开张吃三年的指数,代表了一篮子证券公司,比如目前大盘的拉升,证券公司功不可没。

银行指数也是躺着挣钱的行业,这些年受到互联网的冲击,当下银行的市盈率都很低,价格非常便宜。

定投选宽基指数好还是行业指数好?

  宽基的优势就在于全覆盖,各行各业的代表都有,银行,金融,保险,互联网,建筑,医疗,科技,你想得到的都在其中。

  正是因为全覆盖,所以宽基中各个股票的持仓份额都比较小,每只股票的持仓份额可能还不到1%。好处也很明显,因为选的是各行各业中的龙头企业,所以宽基代表的是我们国家整体的上述公司的表现,那么整体上来说风险比较小,比较稳定,不会因为一个行业一个公司出现黑天鹅而受到巨大影响。

  从长期上来看,龙头宽基的投资复合年化收益大概在8%~12%之间,属于比较稳健的配置方式。

  行业基金,如果风格不偏移,通常情况下是聚焦于某一个行业进行投资。比如最近比较火的消费行业基金,医疗行业基金,这些基金投资的标的就是消费行业和医疗行业中的龙头上市公司的股票。

  因为每个行业中能排得上龙头的企业相对较少,所以行业基金通常投资的标的并不多,一般也就10到20之间,所以单只股票的持仓份额会大一些。

  行业基金的优势在于,如果行业选的准,能够取得较高的收益,好的行业年化复合收益超过15%都是可能的。行业基金能够避免行业中单个企业黑天鹅。

  但是如果行业选的不好,整个收益也不会太好。

  人生做选择题的时候,如果难以取舍,最好的选择就是兼顾。但是做投资,我们不会面临这样的难题。

  关于宽基和行业基金,建议统筹配置,做一个组合,不用划到对立面。

  从配置上讲,可以将比较稳健的宽基指数作为投资主力,此外配置两三只长期收益出色的优秀行业指数基金。

  (本文整理自财富号文章)

(责任编辑:DF528)

定投 创业板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