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报掘金正当时!机构锁定这些业绩预喜股 如何借道基金把握确定性机会?

一季报掘金正当时!机构锁定这些业绩预喜股 如何借道基金把握确定性机会?
2020年04月03日 14:09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一季报掘金正当时!机构锁定这些业绩预喜股 如何借道基金把握确定性机会? 来源:天天基金网

   截至4月2日收盘,共有22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业绩预增公司有65家,业绩续盈公司有11家,业绩扭亏公司有11家,业绩略增公司有34家,业绩预减公司有28家,业绩略减公司有25家,业绩预亏公司有51家,业绩不确定公司有3家。进一步统计发现,业绩预喜公司共有121家,占比逾五成。

  行业分布来看,Q1仍然维持正增长或者较高增长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化工、计算机、电子、游戏中。

季报行情掘金正当时!资金+机构锁定这44股!有名单吗?真有!

  2019年年报披露期间,市场对业绩浪行情出现的预期渐增,在大盘震荡整理的背景下,进一步引发投资者关注业绩增长确定性强的价值类品种,2020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成为市场掘金焦点。

  对此,分析人士普遍表示,作为一年的开端,一季度公司业绩若能实现同比大幅增长,将为公司当年取得不俗成绩打下良好的基础,也正因如此,一季报往往成为市场对公司全年业绩预期判断的重要参考。随着一季报业绩预告逐渐出炉,业绩超预期或者出现反转的公司将迎来交易性机会,目前则是布局一季报行情的好时机。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截至4月2日收盘,共有228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0年一季报业绩预告。从业绩预告类型来看,业绩预增公司有65家,业绩续盈公司有11家,业绩扭亏公司有11家,业绩略增公司有34家,业绩预减公司有28家,业绩略减公司有25家,业绩预亏公司有51家,业绩不确定公司有3家。进一步统计发现,业绩预喜公司共有121家,占比逾五成。

  从预告业绩预增幅度来看,有40家公司预计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翻番,越秀金控预计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居首,达到1182.00%,黔源电力锦浪科技佳华科技等3家公司均预计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5倍以上,分别达到800.00%、788.69%、672.60%;穗恒运A宇信科技奥飞数据开尔新材可立克思源电气延江股份拓斯达金风科技等9家公司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也均有望同比增长3倍以上。另外,包括中远海科赞宇科技沃华医药姚记科技安纳达紫光国微博腾股份等在内的27家公司也均预计2020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在10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2020年一季报预喜股资金关注度已经开始升温。4月2日,共有72只一季报预喜股备受大单资金的青睐。其中,紫光国微、歌尔股份东华软件航锦科技等4只一季报预喜股当日均受到1亿元以上大单资金追捧,圣邦股份中科创达同花顺泰和科技长盈精密新诺威天箭科技、佳华科技、东南网架、奥飞数据、宏大爆破东岳硅材等12只个股大单资金净流入也均逾5000万元。另外,本周四受到1000万元以上大单资金青睐的一季报预喜股还包括:扬杰科技创业慧康易华录游族网络等24只,上述40只一季报预喜股合计吸金23.55亿元。

  事实上,除获市场大单资金认可外,机构对上述一季报预喜股的后市表现也充满期待,上述72只一季报预喜股中,近30日内共有44只一季报预喜股获机构给予“买入”或“增持”等看好评级,其中,创业慧康(23次)、迈为股份(18次)、光威复材(17次)、利尔化学(16次)、寒锐钴业(13次)、金风科技(12次)和圣邦股份(10次)等7只一季报预喜股机构看好评级家数均在10次及以上,后市配置机会优势凸显。

哪些行业仍然维持比较不错的业绩增长?

  在目前已经披露Q1业绩预告的约130家公司中,有约70家维持正增长(业绩好的公司倾向于更早公布业绩预告,最终正增长公司的比例未必这么高)。

行业分布来看,Q1仍然维持正增长或者较高增长的公司,主要集中在医药、化工、计算机、电子、游戏中。

  结论:虽然市场对大部分公司一季报较差有心理准备、同时近期一些大幅负增长的一季报披露后股价跌幅也有限,但毕竟还是负面拖累。

  另一方面,正增长的公司业绩披露后,相对于负增长的公司,股价短期表现上也的确有超额收益。

  Q1业绩仍然保持正增长的公司主要有两类:一是产业链上游的公司,需求减弱传导到上游有时滞,比如典型的消费电子。二是受益于疫情的公司,比如典型的游戏、计算机、医药和必选消费的部分公司。

  最后,向前看, 从卖方盈利预测一致预期的情况出发,目前大部分的盈利预测调整还是基于对2019年年报披露情况的“应对”,但几乎没有反映未来全球疫情扩散,带来的需求端的影响,也就是说虽然很多行业的股价已经相应作出调整,但可持续的全面反弹,仍然需要等待盈利下调这一不确定性的落地。因此,一季报披露后,各类板块后续盈利预测的调整幅度对市场而言是关键变量。

如何借道基金把握确定性机会

  如何借道基金投资业绩稳定,分红派息优厚的绩优股呢?各种50指数是核心资产代表之一。大家试想,如果连权重占比靠前的上市公司都不行了,请问其它股票凭什么能行(个别黑天鹅除外)。所以,如果还在纠结中长期配置思路的小伙伴不妨可以考虑做个“50资产组合”。

  目前市场上主要有三类50资产:1、宽基50。代表指数基金比如天弘上证50指数、华安创业板50、华夏上证50AH、嘉实富时中国A50;2、因子50。代表指数基金比如建信央视财经50、嘉实基本面50、华夏创蓝筹、华夏创成长。3、行业50。代表指数基金比如招商深证TMT50、富国科技50、富国消费50、富国医药50、博时5G产业50、国泰CES半导体。

  那么如何来做“50资产组合”呢?司令建议可以挑选1只宽基50、1只因子50、2只行业50(行业50记得风格要错开)。下面司令以“上证50+创业蓝筹+科技50+消费50”指数组合来进行说明。

这种搭配的好处是风格均衡,价值风格、成长风格、行业风格都很比较好的兼顾。比如下图,天弘上证50指数A前十大重仓股依次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恒瑞医药中信证券伊利股份民生银行交通银行浦发银行,价值风格和金融行业特征明显,而富国中证消费50ETF前十大重仓股尽管也有少量重合,但却是消费特征更加明显的个股,比如美的集团五粮液海天味业中国国旅海尔智家等。另外两只50则具备成长风格特征,比如华夏创蓝筹ETF前十大权重股依次是爱尔眼科宁德时代东方财富汇川技术温氏股份三环集团迈瑞医疗深信服华测检测、同花顺,而富国中证科技50策略ETF尽管前十大重仓股也有部分重合,但是更多还是不同,比如海能达贝达药业京东方A亿纬锂能大华股份海康威视等。

那么“核心50资产组合”历史表现如何呢?同样选这4个指数按照各25%占比的组合业绩来进行对比。如下图,截止午市收盘,今年来“50组合”下跌-2.83%,同期沪深300下跌-10.04%;2015-2019五年期间,“50组合”年化收益为19.45%,而同期沪深300年化收益只有5.37%。从各个年份来看,除了2016年略微跑输沪深300,其余年份“50组合”均大幅跑赢。(财富号)

  

一季报 重仓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