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板块逆势走强!公募四理由看多医药 一季度领跑的医药主题基金还能投吗?

医药板块逆势走强!公募四理由看多医药 一季度领跑的医药主题基金还能投吗?
2020年04月03日 11:05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医药板块逆势走强!公募四理由看多医药 一季度领跑的医药主题基金还能投吗? 来源:天天基金网

  4月3日,A股三大股指持续震荡,医药、医疗板块表现强势,涨幅均超1%,景峰医药人福医药未名医药等多只个股涨停。

  在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医药生物行业脱颖而出,一季度上涨8.39%,位居第二位。医药主题基金水涨船高,部分有相关持仓的医药主题基金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霸榜业绩前十,其中由赵蓓和谭冬寒共同管理的工银前沿医疗股票以26.90%的收益领跑其它基金。

  基金经理指出,中国经济已经从追求GDP高增长的阶段进入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未来消费在GDP的占比中将会进一步提升,科技进步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医药行业兼具消费和科技的属性,将在未来经济发展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投资者切忌盲目追高,基金投资同样需要遵循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关注长期绩优医药主题基金低位布局。

公募基金四条理由看多医药

  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虽然前期上涨较多的电子、计算机等科技行业回撤较大,整体不尽如人意,但医药生物行业却脱颖而出,一季度上涨8.39%,位居第二位。

华安基金表示,中国经济已经从追求GDP高增长的阶段进入追求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未来消费在GDP的占比中将会进一步提升,科技进步将成为经济增长的核心驱动力,医药行业兼具消费和科技的属性,将在未来经济发展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

  此外,华安基金还给出了4点理由:

首先是老龄化和消费升级驱动行业持续的刚性需求,未来我国加速老龄化将带动医疗需求快速释放,居民收入增长也将带动自费医疗健康需求快速增长;

其次是科技创新是医药行业核心驱动要素,药品研发、诊断、治疗等技术都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将为行业持续创造新的供给;

第三是行业壁垒很高,有法律监管、专利、用户转换成本、规模效应等等壁垒,保证优秀公司能较长时间获得超额回报;

最后是行业很多优秀公司具备良好的生意属性,盈利能力高、现金流好、资产轻,能持续创造真正的股东回报。(第一财经)

一季度排名靠前基金均重仓生物医药

  从一季度基金收益排名上来看,收益超过20%的有12只基金,上述12只基金按照收益排名顺序分别为: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华夏乐享健康、工银瑞信养老产业、工银瑞信医药健康A/C、中信建投医改A/C、宝盈医疗健康沪港深、创金合信医疗保健行业、国泰鑫睿、富国精准医疗、万家经济新动能A/C、万家行业优选、华富成长趋势。

一季度基金产品业绩

(数据来源:

东方财富

choice数据、银河证券)

  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在一季度主动权益产品中收益最高为26.90%,上述12只基金中工银瑞信基金3只产品上榜,万家基金也包含2只产品。

  工银瑞信前沿医疗、工银瑞信养老产业基金经理赵蓓告诉记者:“一季度我们依然延续我们自上而下分析行业不同领域景气度的框架,看好创新药及产业链、医疗器械、不在医保的特色专科药、制剂出口、医疗服务等领域,但新冠肺炎疫情是一个新的变量,考虑到疫情的影响,我们更关注疫情受益相关标的,比如疫情相关的防护用品、诊断试剂、医疗设备、药品等。我们认为基于完善的行业分析框架,在行业遇到重大变化时及时作出分析和应对,是获得超额收益的关键因素。”

  “万家经济新动能,在2019年四季度初对组合进行了调整,聚焦网络安全、云计算、核心半导体等领域,突出经济新动能主题风格。在四季度末,考虑新能源车产业的政策环境可能改善,增加了新能源车行业的配置。”万家基金相关人士表示,另一只产品万家行业优选选择核心半导体、网络安全、企业应用等细分领域的公司进行了重点配置,同时关注新能源车、医药研发、医疗服务等行业。

  上海证券基金评价中心分析师姚慧认为,上述基金年初至今获得骄人业绩的最主要原因是行业主题和市场契合,保持高仓位运作,同时基金经理具有较优秀的择股能力,极佳的个股选择也可以补充行业配置方面的不足。然而A股市场风格转换频繁,因此主题基金短期业绩波动大,投资者切忌盲目追高,基金投资同样需要遵循长期价值投资理念。

  济安金信研究员程颖告诉记者,上述基金中,国泰鑫睿混合由于成立时间较短,未披露基金持仓信息,其他基金均重仓了生物医药概念的个股。由于全球暴发疫情,利好生物医药概念上市公司,众多重仓该热点概念的基金一季度涨幅较大。

  比如工银瑞信前沿医疗股票,在2020年一季度上涨26.90%,前十大重仓股均为医疗行业个股。(中国经营网)

一季度医药主题基金Top20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数据、银河证券)

医药主题基金还能投吗?

先来看看医药生物行业为什么能够在一季度表现亮眼,小夏觉得原因可能有以下几点:

  1、疫情之下医疗资源紧缺

  整体而言,医药行业受疫情影响较小。目前国内疫情已经逐步得到控制,各地诊疗服务也在逐步恢复正常。

  中国企业积极的参与到全球疫情抗争当中,出口产品包括试剂盒、呼吸机、监护仪等相关产品,支援全球疫情发展。同时,呼吸机、监护仪等危急重症急救医用设备也在紧急生产制造,满足海外诊疗需求。国产医疗器械有望实现进一步打开全球市场,为相关企业带来更多订单。

  2、一季度业绩:细分行业逆势上涨

  其次,从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来看,截至3月30日,沪深两市已有151家上市公司公布一季度业绩预告。

  虽然不少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但医药行业却是定力十足,部分细分行业如药店、医疗设备、部分IVD、个人防护用品、部分特定药品医药企业一季度业绩加速。

  3、医疗行业成长性值得关注

  从长期来看,医药行业的成长性也值得关注。疫情过后,国家医疗建设投入有望加大,板块行情有望持续。

  首先是医改将持续推进。

  其次,在医药行业也能发现科技在大显身手,科技部于3月21日印发《关于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中就提及“推动设立支持新药、医疗装备、检测和疫苗等领域的子基金,加强抗疫攻关科研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

  同时,随着居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在线医疗等细分行业的崛起,也将为医药行业带来新的产业发展机遇。(华夏基金)

再来看看二季度将如何演绎

  具有防御属性的生物医药行业,二季度又将如何演绎呢?

富安达基金经理李守峰表示,从全行业角度看,生物医药行业一季报业绩下滑幅度相对较小,仍具有比较优势。随着全国复工复产的进行,被压抑的医疗需求有望得到释放,相关上市公司实现全年业绩目标的概率较大,看好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医药核心资产的中线配置价值。

  4月上旬,部分上市公司将陆续披露一季报业绩,由于各地在疫情爆发期都采取了封城及停工停产等措施,相关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预计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这对生物医药行业来说是喜忧参半的:

  一方面,部分上市公司由于新冠疫情的爆发带来了需求的短期增长,包括医疗防护、医疗器械、血液制品、药店类等在内的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有望实现正增长,部分上市公司的单季度业绩增速甚至有可能超过去年同期。

  另一方面,受疫情期间公立医院大部分科室患者流量减少、临床试验短期搁置、封城措施人口流动降低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医疗服务类、医疗消费类、临床外包类等公司,预计一季度业绩将受到影响。

  从近期已公布的业绩预告看,部分医药上市公司一季度业绩下滑10-20%,从全行业的角度看,我们认为医药行业的一季报业绩下滑幅度相对较小,仍具有比较优势。

  另外,生物医药行业的需求是刚性的,从草根调研数据看,部分医疗需求正在逐步恢复,疫情对行业的影响是一过性的,预计医药行业上市公司实现全年业绩目标的概率仍较大。

  从结构上看,生物医药行业涨幅居前的个股,主要集中在受益于疫情的个股,由于一季报业绩受到不同程度影响,部分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核心资产年初至今的涨幅是落后于医药指数的,这部分核心资产包括临床外包行业、医疗服务类、中药消费品、创新药等。

  随着全国复工复产的进行,被压抑的医疗需求有望得到释放,相关上市公司实现全年业绩目标的概率较大,我们看好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医药核心资产的中线配置价值。(富安达基金)

  医药行业虽然今年以来整体表现不错,但是医药板块内部业绩存在明显分化,医疗知识门槛较高,选股难度也不小。那作为投资者,又该如何参与医药行业的投资呢?

1、被动指数基金

  主要的指数包括中证医药指数、中证医药100指数、上证医药指数、全指医药指数、细分医药指数、国证生物医药指数等。

  从历史收益看,国证生物医药指数今年来涨幅已超10%,近一年涨幅超30%,表现抢眼,但行业PE已达到41.97,处于高估位置,投资需谨慎。

  以上指数对应基金如下:

  其中,跟踪国证生物医药指数的基金表现较优,近一年涨幅超30%。

2、主动管理基金

对于医药生物行业基金来说,除了被动指基值得多加关注之外,优质的主动管理类基金很值得关注。

  由于投向非常清晰,主动管理类医药生物行业基金的投资管理难度,相较普通的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要低不少,因此,优质的主动管理类医药基金,也比较有机会在长期中获得较为可观的超额收益。

  优选聚焦医药生物行业投资、基金经理具备多年医药生物行业研究与投资经验、近三年绩效表现较靠前的主动管理类基金如下:

  对于申购来说,这个价格虽无显著的成本劣势,但也谈不上什么成本优势。如果有持有医药生物行业基金的需求,倒也不急于眼下就把可分配给它的仓位都打满。

  但对于定投来说,现在开始也都是挺不错的选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