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2月变阵问计 除健康险外其它险种增速全线下滑

保险业2月变阵问计 除健康险外其它险种增速全线下滑
2020年04月03日 01:16 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原标题:保险业二月“变阵”问计除健康险外其它险种增速全线下滑

  对于疫情的影响,银保监会亦在进行调研。例如,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下发的《关于对人身险公司近期经营情况进行书面调研的函》。

  4月2日,银保监会公布的保险业经营情况显示,1-2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1767.79亿元,同比增长仅1.12%,而2019年同期的增速是19.94%。这意味着,2020年增速较2019年同期减少18.82个百分点。

  其中,财产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846.04亿元,同比下降3.70%,增速较2019年同期减少11.87个百分点;人身险原保险保费收入9921.76亿元,同比增长2.07%,增速较2019年同期减少20.5个百分点。

  对此,某保险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疫情对整个行业一季度的业务都有较大影响。这主要体现在客户需求、销售模式、队伍管理等方面,使得全年目标达成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但保险公司也加大了在线销售和服务力度,加强线上队伍培训、增员,产品优化升级,努力在二、三季度将业务的缺口补回来。”

  健康险成增长新引擎

  1-2月,在人身险公司中,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1239亿元,同比增长17.22%;在财产险公司中,健康险原保险保费收入303亿元,同比增长47.09%。若从2月单月看,人身险公司除健康险外,其余增速均为负;财产险公司除健康险、农业保险外,其余增速均为负。

  疫情的影响显而易见。以财产险公司为例,“在增量上,比如新车销售、新开工项目减少;在流量上,限流后,人身意外险和物流险减少;此外,停工停产后,基本保险需求减少。”一位财产险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称。

  无论是人身险公司还是财产险公司,健康险都是“增长保障”。其中逻辑不难理解,从中长期看,疫情提高了民众对疾病的自我防范意识和对健康风险的保障意识,激发了健康险的配置需求,推动健康险迅速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4月2日,银保监会发布了《关于长期医疗保险产品费率调整有关问题的通知》,通过引入费率调整机制,解决了困扰医疗保险发展的制度障碍,明确传达了鼓励发展长期医疗保险的积极信号,有利于为消费者提供保障期限更长、保障责任更加全面的保险产品,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长期健康保障需求。

  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日前召开的疫情研究线上会议上,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贾飙指出,疫情推动人们对保险保障和健康保障的意识提升,健康险未来有望成为保险业增长的新引擎。保险业要结合国家保障体系建设由财政兜底向市场化转移的改革方向,全力参与行业政策顶层设计,在相关方面积极作为。

  对于疫情的影响,银保监会亦在进行调研。

  例如,银保监会人身险部下发的《关于对人身险公司近期经营情况进行书面调研的函》要求人身险公司报送一季度业务财务指标是否达成预期及其原因,产品渠道结构、营销员及银行网点平均产能、公司在战略发展规划、具体经营决策等方面,是否有所变化和调整。

  加码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

  与负债端遥相呼应的资产端,截至2月底,保险行业资金运用余额19.05万亿元,在总资产中占比89.46%,较年初增长2.83%。

  其中,银行存款2.66万亿元,在资金运用余额中占比13.94%,较年初增长5.25%,同比增长5.20%,环比增长1.22%;债券6.64万亿元,占比34.85%,较年初增长3.69%,同比增长16.86%,环比增长0.77%;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2.48万亿元,占比13.03%,较年初增长1.88%,同比增长18.27%,环比增长2.14%。

  一位保险资管机构人士指出,短期看,保险资管机构实现投资收益率目标难度上升,配置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挑战加大。“中长期看,要相信金融市场自身的恢复能力。”

  而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变化,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增速均拔得头筹。事实上,2019年,上市保险公司权益类资产配置比例整体有所提升。

  对于具体的配置机会,在中国人保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人保资产副总裁黄本尧表示,在行业结构性的机会上,人保会以科技成长为主线,同时重点关注5G网络、特高压、大数据中心、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以及城际高速铁路、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在新基建领域的投资机会。此外,也会关注和把握受益于稳增长、促就业、低估值周期性板块的短期交易机会,以及大消费服务行业领域业绩稳定的长期投资机会。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秘书长兼执行副会长曹德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国内后疫情时代与海外疫情蔓延双重交叉,使得经济增长和保险资金运用面临的形势更加复杂,需要集行业力量重点研究应对。未来的形势机遇和挑战同在,但要有信心,中长期趋势是好的,坚持保险资金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维护好保险资产的安全、稳健运行。

责任编辑:赵子牛

健康险 保险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