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周亮:恒丰银行已从“坏银行”变成“好银行”,将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银保监会周亮:恒丰银行已从“坏银行”变成“好银行”,将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2020年04月03日 16:11 界面新闻

原标题:银保监会周亮:恒丰银行已从“坏银行”变成“好银行”,将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图片来源:中新网

见习记者丨邹璐徽

4月3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银保监会在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维护金融安全稳定上,取得了积极成效,并就银保监会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的措施做了阐述。

就成效而言,周亮给出了几组数据:目前,一季度银行业各项贷款新增近7万亿元,同比多增1.18亿元,保险机构也发挥了保险保障功能和社会稳定器作用,银行保险机构向国内外捐款捐物抗击疫情,目前国内已经捐助了大概27亿元。

2月末,18家大中型商业银行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5.55万亿元,同比增长31.8%;贷款的平均利率是5.22%,较去年下降0.22个百分点;其中,5家大型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4.4%,较去年也下降了0.3个百分点;目前实施延期还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已达7000多亿元。

目前我国中小银行数量有4000多家,资产总额约占到整个银行体系的1/4,是我国银行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针对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周亮表示当前中小银行总体运行稳健,虽然不良资产略有上升,但是风险是可控的,主要经营指标和监管指标都处在合理区间。

他介绍,近三年来银保监会在推动中小银行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风险方面,主要做了七项工作:一、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扭转中小银行偏离主业、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的发展模式,对异地经营行为进行严格规范;二、完善公司治理,实行薪酬延期支付、追索扣回,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三、优化股权结构,严格审核股东资质,规范股东行为,依法整治违规占用银行资金、非法获取银行股权、股权代持以及使用不正当手段操纵银行经营管理的行为;四、压实各方责任,包括主体责任和政府责任;五、增强资本实力,通过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做实资产分类、加大拨备计提和利润留存,增强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能力;六是坚持分类施策;七是加大金融反腐力度。

周亮以恒丰银行举例,由于前后两任董事长涉嫌违法犯罪,恒丰银行出现了大量的不良资产,他介绍监管部门采取的一系列步骤措施:包括坚决撤换并调整新的领导班子;依法清退违法股权、查处违法违规人员;同时,银保监会和人民银行、财政部、地方政府密切合作,通过剥离不良资产、地方政府注资,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

“可以告诉大家,现在恒丰银行已经由一家坏银行变成了一家好银行,但是市场也没有引起大的波动,非常平稳。中央要求要精准,还要稳定大局,所以我们应该说实现了这个目标。”周亮说。

他进一步称,从银保监会的监测来看,资本充足率达到14.6%,今年还会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年初已经在研究这个计划。在银行资本补充方面,今年还会继续拓宽渠道,比如发行各种资本补充债券、优先股、普通股等,加大银行内源性资本补充。

针对疫情与经济影响突出的一些中小银行历史遗留问题,比如内控不完善、公司治理不到位,面临一些风险和挑战。周亮表示说,对于这样少量的机构,银保监会将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一行一策,结合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方式,比如直接注资重组、同业收购合并、设立处置基金、设立过桥银行、引进新的战投等等,加快改革重组。同时也会充分评估处置中可能产生的风险,做好各种预案,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我们也特别欢迎符合条件的、有实力的民营企业,还有外资金融机构,也参与到中小银行的改革重组中来。”周亮说。

恒丰银行 不良资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