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万亿企业年金"放榜"!整体收益率8.3% 去年人均领7.17万

1.8万亿企业年金"放榜"!整体收益率8.3% 去年人均领7.17万
2020年04月03日 09:39 光大掌上富尊

原标题:1.8万亿企业年金"放榜"!整体收益率8.3% 去年人均领7.17万 来源:证券时报数据宝

2019年末,企业年金基金规模1.8万亿,同比增长22%,规模创新高的同时,增速也明显高于上一年。

人社部3月31日发布全国企业年金基金业务2019年数据显示,建立年金的企业增至9.6万家,同比增长9.8%;参加职工2548万人,增长了6.7%。

2019年,企业年金领取人数180万人,领取金额492亿元。其中,一次性领取的有14.49万人,领取金额103.89亿元,相当于平均每人一次性领取7.17万元。

企业年金基金业绩方面,在去年股市小牛带动下,企业年金2019年收益大幅提升,当年收益1258亿,同比增长199.25%;加权平均收益率8.3%,较上一年(3.01%)大幅提高超过5个百分点。

作为企业职工的养老钱,企业年金要在保障基金安全的情况下,追求尽可能保值、增值,稳健增长,投资管理人处于关键角色。投资管理能力,是竞争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业务的看家本领。

未来,随着更广阔的个人商业养老金领域形成,各类资产管理机构、财富管理机构同台竞技,投资管理人之间的竞争,会更加激烈。企业年金的管理业绩,正是公众了解各家机构养老金管理能力的一个窗口。

在2019年,企业年金的受托管理、投资管理等业务,都在呈现强者更强的“马太效应”。

2019年整体收益率8.29%

2019年,企业年金基金合计收益率8.29%,其中固定收益类组合的收益率5.67%,含权益类组合收益率8.89%。

在去年权益市场有较好表现的情况下,含权益类组合的收益率明显高于固收类组合,不过,仍会跑输同期股票和一些股基。这显示出,整体上,作为企业职工养老钱的年金,收益率保持着稳健特征。

单一计划中:

固定收益类组合950个,资产规模2290亿,平均收益率5.65%;

含权益类组合2458个,资产规模1.3万亿,平均收益率8.92%。

集合计划中:

固收类组合数67个,资产规模798亿元,平均收益率5.73%;

含权益类组合数106个,资产规模753亿,平均收益率8.49%。

22家投管人:6家管理千亿规模,泰康资产领先优势扩大

从各类业务看,企业年金有四大业务,包括:受托管理、账户管理、托管以及投资管理。其中,投资管理业务被认为“含金量”最高。

共有22家机构有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资质,这些投管机构的比拼维度包括管理组合数、管理规模、投资收益率等。通常情况下,投资管理组合数、规模与投资收益率正相关。

2019年末,投资管理规模最大的仍是泰康资产,管理规模2800多亿,领先优势进一步扩大,同比增速达到30%。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该公司所占投管份额达到16.48%,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

管理组合数最大的投管人是平安养老险,管理762个组合,管理规模2300多亿,增长13%,份额有所下滑,不过仍有13.44%,仍稳居规模第二大投资管理人位置。

管理规模超过千亿的投资管理人一共6家,排名前二的泰康资产和平安养老险是仅有的投资管理规模超过2000亿的2家投资管理人。

另外4家投资管理人超千亿的是中国人寿养老险、工银瑞信基金、华夏基金、太平养老。其中,除中国人寿养老险外,其他3家都是在2019年实现的千亿规模突破。

整体看,这22家投资管理人的管理规模大多实现了增长,增速较快的包括易方达基金、中国人民养老保险(人保养老)、工银瑞信基金、华泰资产、泰康资产,这几家的增速都达30%以上。

不过,与此同时,国泰基金的管理规模出现下降,也是唯一一家投资管理规模下降的投资管理人。

这其中,最新获得投资管理资质的人保养老、新华养老,业务也有进展。人保养老的投资管理资质由人保资产迁移而来,2019年末的企业年金投管规模364亿,管理组合数99个,与2018年相比(含人保资产),规模增长38%,组合数增加34个。

新华养老投资管理规模7.22亿元,管理3个组合,与2018年相比,实现了零的突破。

投资管理人投资业绩方面,在含权益类组合中,收益率较高的投管机构是工银瑞信基金、银华基金、易方达基金、华泰资产。

在固收类组合中,收益率较高的投资管理机构是招商基金、易方达基金、中金公司、博时基金。

受托管理:国寿养老、平安养老险稳居前二

企业年金另一重要业务是受托管理,目前共有13家受托管理机构,2019年末合计受托管理资产1.25万亿。其中中国人寿养老险、平安养老险、工商银行管理规模稳居前三,受托管理业务呈现“寡头”特征。

中国人寿养老险受托管理3700多亿,份额接近三成;平安养老险管理2700多亿,市场份额22%;工商银行受托管理1300多亿,份额接近11%。

其他机构的受托管理规模都在千亿以下,太平养老、建信养老金、长江养老的管理规模相对接近,都在900多亿,所占份额超过7%。

在这些受托机构中,中国银行农业银行、人保养老为2018年新增的受托管理机构,3家的管理情况差异较大。截至2019年末,中国银行受托管理192家企业年金计划,覆盖37.1万职工,受托管理资产金额341亿;农业银行受托管理1个企业年金计划,覆盖64.2万职工,受托资产508亿;人保养老受托58个企业年金计划,覆盖职工8065人,受托管理规模4.65亿。

收益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