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估值≠投资价值 警惕看似便宜的港股陷阱

低估值≠投资价值 警惕看似便宜的港股陷阱
2020年04月03日 01:30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低估值≠投资价值 警惕看似便宜的港股陷阱

  证券时报记者 罗曼 胡华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恒生指数自春节以来累计跌幅超过17%。恒指当前平均市盈率(PE)为8.72倍,低于近10年平均PE10.49倍;市净率(PB)为0.89,同样低于恒指PB历史平均值1.33,达到1998年金融海啸期间的水平。数据显示,当前港股已处于历史估值低点。

  然而,证券时报记者在采访多位港股分析师时发现,他们一致认为,低估值并不意味着现时港股具有很大的投资价值和吸引力。中泰国际(香港)分析师颜招骏向记者表示,恒指估值低并非市场普遍低估,而是因为上市公司的行业结构特征导致的一种“结构性低估”。这只是其一,还有很多蓝筹股股息率高、PB低,看似遍地便宜股票,却因为流动性问题,做价值投资时实际上有很高的壁垒。而一向稳定分红派息的汇丰控股停止派息,也释放出一种信号,喜欢高息股的投资者要三思而后行。

  如此,港股还有多大投资价值?

  港股估值达历史低位

  “目前恒指PB低于1,历史上包括多次低潮如1998年的金融风暴、2008年的金融危机、2011年欧债危机,均未见过比此时更低的水平,大市理论上已经见底。”海通国际投资策略执行董事梁冠业向记者表示。

  以最具代表性的恒指成份股为例,50只成份股中股息率在5%以上的就有22只,股息率超过9%的有3只,分别是中国神华、中国海洋石油、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恒指成份股中股息率排名前20的个股PB普遍在0.3~0.8,PE多在4~10倍。但这些个股普遍存在流动性低的问题,自去年以来日均成交量在1亿~10亿港元的占比达78%。

  Wind数据显示,目前破净的蓝筹股有26只,主要集中在银行、地产、能源及综合企业,而PB较高的公司集中在软件、消费、医药及新经济。“传统经济股票的估值比较低,而新经济及内需消费股估值较高。如腾讯PE34倍,港交所PE31倍。2009年时港交所PE可以低见9倍,2011年欧债危机港交所PE只有22倍左右。因此恒指的PB不完全反映港股的实际状况。”颜招骏向记者表示。

  耀才证券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许绎彬向记者表示,如果从数据来看港股估值相比A股更具吸引力,但疫情一日未有良方解决,投资时就要有心理准备,面对下行风险;若要选择港股投资,建议选择一些高成交量及有业绩支持的股份,但仍建议短线为主。

  警惕港股低估值陷阱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股票分析师林世康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认为从PB、派息率等角度来说很多港股具有投资价值过于片面,港股市场聚集全球资金,3月份很多基金抛售股票降低杠杆,有些低估值只是表面上很低,似乎风险系数不高,但事实并非如此。”

  颜招骏向记者表示,恒指中金融股和地产股加起来占据半壁江山,而金融股和地产股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是典型的低估值类型,无论是在成熟市场还是A股这种新兴活跃市场,金融股和地产股在估值方面都不会受到青睐。恒指这种特殊的构成比例,导致港股市场的整体估值很难得到提升。这只是“结构性低估”。

  恒指估值低不表示港股实际估值低,恒指有50只成份股,而港股有2466家上市公司。在恒指成份股中,金融业占48.18%权重,地产占10.5%,能源业占4.61%,三大行业约占63.29%权重。因此恒指的估值很大程度上受到这些传统经济影响。

  “单看PB易误导,由于恒指在5月份有机会把阿里、美团等纳入蓝筹,行业权重的变化对恒指整体PE及PB会有一个明显的拉升。”颜招骏说。

  如果从港股流动性来看,自去年4月底港交所改革上市制度,允许同股不同权、未盈利的生物医药公司以及将香港作为第二上市地的公司赴港上市,港股市场内的股票数量出现了快速增长,但同期港股的总资金量却和股票的增长速度不相匹配。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恒指月均成交额为800亿~1100亿港元。截至昨日收盘,2466家上市公司中,除去停牌个股,有698只个股全天无成交,有158只个股全天成交额在1万港元以下。而排名前20个股成交额累计为315亿港元,占港股总成交额35%。

  对于当下港股的投资价值,梁冠业称,由于目前受到全球经济增长不明朗因素影响,大市仍未明显回升,现时资金依然还是会偏好大型公司,还不是入场时机。

  “估值低并非是买入股票的主要原因,只是买入股票需考虑的因素之一。估值低股价不一定涨,这在港股市场很常见,很多公司的价格已经充分反映公司营运前景。我认为投资主要看企业增长潜力,看企业创造额外收益能力,如果单看估值就会忽略亚马逊、特斯拉、腾讯、阿里、美团等公司,这些个股的PB、PE都不低。”颜招骏说。

  高息股还值得买吗?

  4月1日,汇丰控股、渣打集团发布公告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取消派息计划。作为香港投资者的至爱,汇丰是高息股代表,也是很多投资者首选投资标的。

  据颜招骏介绍,市场有所谓“真”高息股及“伪”高息股,“真”高息股派息稳定、持续性高。“伪”高息股主要是由于股价大跌,造成股息率上升,但未来的派息会受到盈利下跌而大幅减少。汇丰过去几年的派息率超过100%,终有完结的一天。因此,要特别留意过往派息率极高,而收入与宏观经济关联度很高的公司,未来这些公司大幅减少派息的机会较高。

  许绎彬向记者表示,汇丰母公司属英企,突然停止派息行为,可见欧美及全球受疫情所累,经济前景不容乐观。这也释放出一种信号,即不要过度依赖高息股,一向喜欢收息的投资者此时此刻应三思而后行。在当前困局中,许绎彬认为,创新科技或行业独特的公司会有更大的投资价值,如受疫情影响较为轻微的股票。颜招骏称,买股票要买朝阳行业,不要买夕阳行业。

  另一维度

  看港股投资价值

  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以及人民币走向国际化,港股在连接内地金融市场与世界接轨的过程中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港股通是目前内地资金投资港股的主要渠道之一。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3月,内地资金通过港股通渠道净买入规模达到1397.39亿港元,创月度净买入规模历史新高。这也是港股通月度净买入额首次超过1000亿港元。而2020初至今短短3个月时间,港股通已累计净买入2313.01亿港元,逼近2019年全年2493.37亿港元的净买入规模。

  对比港股通当前持股数量与2019年底持股数量,可以发现,2020年以来港股通资金对内地在港上市的公司青睐有加,对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增持数量均超过10亿股。

  如按照港股通持股市值变化情况来看,2020年以来港股通资金大举增持了建设银行、腾讯控股、工商银行等内地在港蓝筹公司,以及美团点评、小米集团等内地大型新经济公司。

  以表征A股溢价情况的恒生沪深港通AH股溢价指数为例,该指数显著高于最近10年的平均值。据Wind数据,截至4月2日,119家同时于内地和香港上市的公司中,所有公司的A股股价均较H股出现溢价,已无折价公司出现,其中43家公司A股相对于H股的溢价率超过100%。

责任编辑:张海营

港股 股息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