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达投资手记:科技股满血复活 没有必要再悲观

道达投资手记:科技股满血复活 没有必要再悲观
2020年04月02日 23:07 金融界

原标题:道达投资手记:科技股满血复活 没有必要再悲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A股市场究竟有什么特性?

最近的行情体现得淋漓尽致。当你觉得大盘该涨的时候,它就是涨不上去;当你对市场惶恐不安、感觉要大跌的时候,它却异常顽强,不但不跌,反而还大涨。

这就是A股——特立独行。

前晚,美股大跌,大家觉得昨天A股会凶多吉少,却没想到,等来了久违的大涨,沪指上涨46.12点,以2780.64点报收,涨幅1.69%,创业板指数更是大涨52.15点,以1916.95点报收,涨幅高达2.8%。尤其令市场兴奋的是,科技股全线大涨,芯片ETF“满血复活”。热点分析

前晚,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了近1000点,美股三大股指跌幅都超过4.4%,对昨天的A股显然产生巨大压力。不过,昨天早上,沪指只低开了10多个点,随后逐渐反弹,到收盘,沪指收出光头光脚的中阳线,对人气提升起到了很大作用。

回顾昨天的盘面,科技股无疑是最强热点,尤其芯片股全线大涨,大有“满血复活”的味道。芯片ETF大涨7.52%,比很多科技股涨得还多。而芯片ETF的几大重仓股中,汇顶科技上涨8.10%,兆易创新涨停,三安光电大涨9.11%,闻泰科技大涨8.06%。

芯片ETF是今年2月10日才上市交易的,当时大受市场追捧,不到一个月时间就涨到了1.409元。而随着后来科技板块大跌,芯片ETF也出现了很大跌幅,3月30日最低跌到0.881元,最大跌幅高达37.5%。

昨天科技股大涨是否有望迎来反转?个人认为,这和1、2月份的行情确实不能同日而语。此前的科技股每天成交放巨量,整个市场也是万亿元成交,而现在,沪市每天成交2000多亿元,深市只有3000多亿元,成交量持续缩量,说明市场温度已大幅降低。

市场最终的走势往往不会跟随大多数人的预判,而是反其道而行之。今年科技股的过山车行情确实再次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

原油反弹

昨天“两桶油”的表现也值得关注。中国石化上涨3.64%,中国石油上涨3.52%,而且都在放量。不敢说是不是见底了,但至少是一个不错的信号。

“两桶油”的A股涨得还不算多,H股走势更强,中国石化H股涨了9.92%,中国石油H股涨了8.24%。“两桶油”大涨主要还是受国际原油价格大幅反弹的影响。布伦特原油昨天盘中大涨12%,纽约原油涨幅也一度达到11%。

消息面上,主要产油国沙特表示,将支持产油国之间的合作以稳定油市。另据媒体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新闻会上表示,他预计沙特和俄罗斯将在未来几天内就石油生产问题达成协议,因为目前的价格战对双方都不利。

沙盘推演

刚刚谈了曾经的A股“股王”中石油,现在再谈谈当今的“股王”贵州茅台。昨天贵州茅台大涨3.81%,股价重返年线上方。

贵州茅台作为市场真正的稀缺品种,其实已扛过了3月份股市的巨大波动。此前,当北向资金大规模净流出时,茅台也曾被单日净卖出十多亿元。然而,随着市场回暖,北向资金逐渐回流A股,茅台又被外资机构买回来了。

其实,当科技股集体调整的时候,不仅茅台,其他很多消费类个股扛住了大跌。如今,科技股反弹,消费股或许会休息一下了,毕竟成交量还不够大,仅靠现在的交易量也只能是跷跷板行情。

昨天各类指数收出了光头光脚的中阳线,对后市延续反弹将起到重要作用。如果欧美股市也强劲反弹的话,将对A股后市更加有利。

现阶段,我觉得每天预测单日涨跌意义不大。我们只需要清楚,大盘即便再往下跌,空间也并不大,能跌到哪儿去呢,真的跌到2500点吗?当多数人感到恐慌,我们反而没有必要再悲观了。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昨日仓位:五成

今日仓位计划:五成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实时查询

科技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