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缩风险仍然存在,警惕黄金再遭抛售

通缩风险仍然存在,警惕黄金再遭抛售
2020年04月02日 20:15 金融界

原标题:通缩风险仍然存在,警惕黄金再遭抛售 来源:中国黄金网

3月是不平静的一个月,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大暴发,各主要经济体的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OPEC谈判破裂,沙特掀起石油战;面对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及金融市场的动荡,美联储降息、量化宽松(QE)、美国政府救助计划接踵而至。

2000年以来各类资产月波动率制图/孔钊

商品、股市、债券等资产的波动率明显增加,其中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波动率最大。截至3月27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月波动率高达79.09%,一方面是因为市场恐慌情绪飙升,避险资产美债受到投资者追捧;另一方面则是因为美联储在短时间内迅速下调联邦基金利率。在所有的资产中,黄金的波动率不是最大的,但却是最特别的。就在3月24日伦敦金价格和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期金主力合约价差逐渐扩大,到傍晚7时左右,两者价差竟然高达80美元。3月份黄金价格经历的大起大落,月波动率高达10.45%,而2000年以来的平均月波动率仅为4.53%。

黄金的价值虽然深入人心,但与其他资产相比也有不容忽视的短板。它不能带来现金流,又不能直接用于支付,且价格波动大,规模较小。因此黄金价格总是受到其他资产,诸如股市、外汇、国债等波动的影响,而这些金融资产的波动根本上又受到宏观经济、财政及货币政策的影响。

回顾3月份金价的走势主要由以下五个因素左右:一是受疫情和油价下降的影响,宏观经济有可能出现通货紧缩;二是美国股市动荡,金融体系内流动性趋紧,投资者减少黄金持仓;三是美元指数波动剧烈,以美元计价的伦敦金、COMEX期金受其影响而大落大起;四是美国政府实行大规模救助计划、美联储大放水缓解了流动性紧张气氛,推升投资者对美国的通胀预期;此外疫情之下,金矿企业产能降低,市场对实物金条供给下降的担忧情绪也在一定程度影响金价走势。

从长期来看金价肯定是上涨的,原因就在于货币超发。所有超发的货币最终的命运只有三个,一是流入到实体经济,变成消费;二是流入到金融体系推动金融资产例如股票和债券价格上涨;三是央行某一天收紧货币政策,回归央行。当超发的货币流入实体经济中会拉动通胀上涨,流入金融体系会增大投机情绪,催生资产泡沫,这两种情况都有助于推动金价上涨。

次贷危机时美联储的量化宽松起始于2008年11月25日,在那之后黄金便加速上涨,在不到3年的时间里最多上涨了1000多美元。在特朗普和宏观经济形势的压力下,两年之内美联储不太可能由鸽转鹰。现在金价维持在每盎司1600美元之上,按照以往,两年之内伦敦金价格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有极大可能。

展望4月,新冠肺炎疫情对宏观经济的影响程度仍是左右金价走势的决定性因素。3月26日美国劳工部发布的3月21日当周的初请失业金人数达到328万人,为创纪录的惊人水平,增幅快于金融危机时的表现,美国经济可能出现非常严重、短暂的经济衰退。没有人能准确预测疫情的传播过程及对社会造成多大程度的伤害。因此目前各类资产高波动率仍将持续,短期黄金价格走势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伦敦金 量化宽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