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财政政策进一步扩张 赤字率突破3%意味着什么

随着财政政策进一步扩张 赤字率突破3%意味着什么
2020年04月02日 07:36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记者观察 | 赤字率突破3%意味着什么 来源:上海证券报

  当前经济形势下,随着财政政策进一步扩张,今年赤字率大概率将突破3%。

  财政赤字意味着政府“花”的钱超过了“挣”的钱。财政赤字与GDP的比率就是赤字率,这既是财政扩张力度的指标,也是衡量财政风险的一个重要指标。

  自2008年金融危机算起,中国已连续10余年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近些年名义赤字率波动向上,其中有两年曾触及3%,去年则为2.8%。

  为什么今年要调高赤字率?专家认为,此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短期影响明显,多个经济指标下滑,赤字率突破3%已势在必行。

  “在当前环境下,除了针对中小企业和中低收入群体的纾困政策,中国还需要出台一些促进经济增长的政策。就财政政策而言,在实现温和就业前,原则上没有赤字率的限制。”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张斌认为。

  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日前表示,中国政府债务总体水平还比较低,特别是债务形成的资产中有一些资产还有比较好的盈利能力,从这个角度来看,适当提高赤字率是有空间的。

  3%的赤字率红线争议由来已久,它更像一道心理防线。有专家坦言:“尽管单纯提高赤字率最终可能也多不出多少钱,但这更多是给市场一个信号,一个信心。”

  在一些专家看来,3%至多是“大拇指法则”,是一个经验数据或大致预测值,并无任何经济学理论作为支持。从各国的财政实践来看,突破3%的赤字率司空见惯,或者说不存在3%的控制线。比如美国,在金融危机时赤字率一度突破10%。

  在赤字率问题上,如何处理好防风险和稳增长的矛盾?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等认为,经济下行时期,如果控制赤字率,实施逆周期调节的力度就有限,虽然控制住了财政风险,但却可能引发更大的风险:企业负担加重、经济快速下行、失业上升等。

  张斌也强调,不能把赤字率简单等价于债务风险,因为债务增长的同时,作为分母的收入也在增长,多举债并不必然带来债务率的提高。当前,政府提高赤字率,多举债,有助于稳定总需求和全社会收入增长、经济稳定。

  不少财政金融业内专家建议,今年财政赤字率可以突破3%,甚至可以达到3.5%。不过,目前官方的表态是“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多少才算“适当”,目前还没有定论。

责任编辑:唐婧

财政风险 财政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