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清理整顿小额贷款行业,重点打击非法集资、套路贷、校园贷等

陕西清理整顿小额贷款行业,重点打击非法集资、套路贷、校园贷等
2020年04月01日 11:05 界面新闻

原标题:陕西清理整顿小额贷款行业,重点打击非法集资、套路贷、校园贷等 来源:华商报

3月31日下午,陕西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对全省小额贷款行业开展清理规范的通知》《关于小额贷款公司平稳有序退出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全省小额贷款行业开展清理规范活动,并对小贷公司退出市场的机制和有关事项等进行了说明。

清理整顿持续近8个月

目前处在现场检查阶段

《关于对全省小额贷款行业开展清理规范的通知》(简称《通知》)称,对陕西小额贷款行业开展清理规范活动,通过严格行业准入、推进优胜劣汰、清理问题机构,实现行业减量增质、做精做强。

此次清理范畴主要包括小额贷款公司未在营业场所醒目位置悬挂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金融办)批复文件、营业执照、公开承诺标识牌、举报电话等;未按要求充分计提呆坏账准备金;未经批准擅自变更营业场所、设立分支机构、变更股东、注册资本金等情况,以及贷款利率超过法律法规规定;抽逃注册资本金行为等11个方面。

《通知》指出,若小额贷款公司有这7种行为,违反国家法律法规的:拒不配合清理规范检查;连续自行歇业6个月及以上;非法集资、变相吸收公众存款;涉黑涉恶、暴力催收;洗钱;开展套路贷、校园贷;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将移交相关主管部门依法实施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若被相关部门吊销营业执照或责令关闭的,由各县、区(市)人民政府和开发区(指等同于扩权县待遇的开发区)管委会出具取消试点资格意见并逐级上报审批,陕西省金融局将依法下发取消小额贷款试点资格的文件。

此次清理整顿包括宣传安排、自查整改、现场检查、整改或清退、回头看和总结汇报6个阶段,时间周期自2019年1月2日开始,预计2020年8月31日结束。

小贷公司退出市场的途径主要包括四类

另一份《关于小额贷款公司平稳有序退出有关事项的通知》(简称《退出通知》),则对于陕西小额贷款公司的退出机制和有关事项进行了说明。

《退出通知》内容显示,小额贷款公司将按照市场化原则、属地管理原则、依法依规原则、公开透明原则进行有序退出。除因违法违规被处置退出外,小贷公司退市原则上是市场行为,要从自身市场影响力、公司经营规模、风险严重程度等方面进行定性、定量分析评估,根据评估结果选择自身退出市场的最佳方式,把由于自身原因退出可能引发的不良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

小贷公司的退市措施应透明化,债权债务处理应公开、公正、公平,杜绝隐性操作,特别是损失承担上,应及时向股东及其他债权人公示。

在小额贷款公司市场退出的途径方面,《退出通知》梳理了4种情况并分别给出了办理流程:一是因自身原因主动退出;二是因重大违规而被强制性市场退出;三是通过司法裁决市场退出;四是通过重整方式退出。

陕西200多家小贷公司将面临一轮洗牌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末,陕西小额贷款公司265家,排在各地区第15位,相比2018年末减少2家。

“此次陕西对小额贷款行业的清理整顿,有利于规范市场,将对近几年愈演愈烈的套路贷、校园贷等违法违规行为形成遏制。”西北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满仓表示,总的来看,小额贷款公司存在行业秩序不佳、社会形象不高等问题,而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除了小额贷款自身以外,各地缺乏统一、有效监管也是重要外因。

王满仓认为,伴随小贷公司市场退出路径得到清晰,将促使市场形成一轮洗牌,如:有实力、规范经营的企业对外实施并购,从而净化市场。经过多年探索,小贷公司在服务“三农”及小微企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从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的角度来看,小贷行业仍是推进供给侧改革不可或缺的部分。

小额贷款 非法集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