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政策呼之欲出,海南概念股看点

自贸政策呼之欲出,海南概念股看点
2020年04月01日 09:18 新浪财经综合

  自贸政策呼之欲出,海南概念股看点

  个股:海峡股份(002320.SZ) 复星旅游文化(01992.hk)

  作者:西西弗斯

  摘要:两年前的4月,习近平在海南发表了关于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讲话。2018年4月,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在此后的近两年时间里,海南自贸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的建设逐步完成了从“逐步探索”到“加快探索”再到“加快推进”以及“推动建设”的转变,在探索更高层次对外开放方面提交了海南答卷。近日,随着海南板块明星三剑客海南瑞泽罗牛山海汽集团表现都非常强势,除此以外,两个明显受益于海南政策东风的个股,海峡股份(002320.SZ)、复星旅游文化集团(01992.hk)值得重点关注。

  最近一直在关注海南板块,市场上也不时传来一些海南的政策消息,《海南省旅游业振兴计划(2020-2023)》、《海南省旅游市场推广促销实施方案》。在习近平在海南发表了关于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讲两周之际,海南的话题热度趋升,而海南相关个股也都表现强势。海南明星股三剑客海南瑞泽、罗牛山、海汽集团都受到了资金追捧。旅游业和现代服务业是海南的支持产业,就这两个重点板块,注意到两个实力优秀的个股。

  海峡股份 (002320.SZ)

  海峡股份是一家专营海南客滚轮的国有企业。但在疫情发生的这个冬天,海峡股份却不缺新闻。中远集团受让海南省国资委股份成为控股股东;疫情期间国家推出针对汽渡、客轮交通的规划和优惠政策;受到险资青睐,新华人寿强势入股。

  仔细研究,发现其未来潜力不可小觑。首先,公司垄断了海南省各地及到省外的各条客滚轮航线。一方面,国家在进一步刺激珠三角、雷州半岛游客以汽渡和客轮形式进入岛内,以为产能有限的美兰、凤凰机场(凤凰机场在三亚新机场2024年左右投产之前无法扩容,目前的航段产能已经用到95%)的运力不足劣势提供新的输客渠道。另一方面,也就是更大的一个潜力在于该公司垄断的南中国海航线。根据公司2019年报,其西沙航线已经扭亏为盈,而这条线就是以三亚为母港,三沙为基站进行南中国海邮轮航线的雏形。目前该公司并没有真正意义上的邮轮,但在仅仅以两艘客滚轮承运,又无多少市场营销的情况下,单航线即创造了上亿元的收入。近年来中远对于发展自身的邮轮船业一直非常上心,在收购了希腊比利埃弗斯港之后更是明确了邮轮业务作为其日后在旅业发展得的主要方向。相信此次入主海峡之后,西沙航线做大做强指日可待。此外,公司管理层也在这次年报之后表示除了现在的港航业务外,公司正在结合海南自贸区的优势制订临港产业战略性规划,延伸主营业务链条。相信其港口运营板块亦会受益于政策实现长足发展。

  再来看下公司目前的财务状况,11亿的收入、2亿多的净利润看上去没什么亮点。但其资产负债表显示其有16亿现金、22亿固定资产,而无短、长期借款,各项流动负债合计才2亿,净资产9亿。这些都是日后大举发展的资本。公司自新年以来一直保持强势似乎没有给投资者太多建仓的良机。但3月底公司限售股解禁料将带来量价的一起波动,逢低建仓,锚定南海展望中期发展很有奔头。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01992.hk)

  海南的产业政策经过贸易、地产、工业之后,锁定旅游业作为强势产业,近年随着产业升级趋势打出了“升级牌”。今年,该省将进一步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打造一批有海南特色的旅游核心吸引物,以提升国际化水平、产业附加值、消费带动力为重点,努力打造全域旅游格局。

  复星旅游文化作为一支港股上市的海南概念股,在海南已经深耕多年,拥有非常优质的海南概念资产。抖音上大名鼎鼎的三亚·亚特兰蒂斯即是该集团业务。一个酒店综合体一年居然能做出13亿的销售收入,年成长超六成,也难怪携程董事长梁博士把自己也是携程首次直播带货放在了这家酒店著名的海底套房,一小时成交额一千万。酒店附属的度假地产项目,一年劲销70亿,已被当地业者奉为业界模板。

  Club Med,全球最大的度假村连锁企业(全球66个度假村,中国7家度假村),是复星旅游文化的主营业务板块,2019年收入125亿元。其在华第一家海滨度假村就是Club Med三亚度假村。目前海南国际旅客占比还只是个位数,而Club Med凭借全球客源和全球化的度假文化,度假村的GO工作人员来自14个国家,每年国际游客占比更是超20%。

  该公司在招股书上介绍,以每间房单价人民币1,000 元以上的客房数量计,复星旅游文化以Club Med 三亚度假村及三亚·亚特兰蒂斯成为三亚最大的高端度假村供应商。

Club Med 三亚Club Med 三亚

  公司3月18日发布了2019年年报和疫情影响情况的说明,稳健的资产、现金状况,可预期的未来增长预期,仅仅12倍静态PE(远期更是只有个位数)。花旗、国泰君安等券商也纷纷给予买入评级和远高于目前股价的目标价(花旗14港币、国泰君安11.02港币)。

  3月28日,三亚·亚特兰蒂斯水世界恢复开园,当日接待游客量约2500人。同时,客房入住率也稳步爬升,当天入住率约70%,入住的2400余人中,逾八成为岛外游客。

  近日,董事长、CEO兼执行董事钱建农于3月27日在场內以每股平均价6.6858港元增持10万股,涉资约66.86万港元。增持后,钱建农的最新持股数目为21,600,804股,持股比例由1.74%升至1.75%。钱建农作为董事长的近日增持亦彰显管理层对目前股价的不满和对未来的信心。相信这家受益海南旅游业升级发展的全企业随着疫情的缓解将走出一个强势的恢复行情,目前正是疫情带来的“黄金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