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人寿"正是愁时候":偿付能力低空徘徊 股权是症结

百年人寿"正是愁时候":偿付能力低空徘徊 股权是症结
2020年04月01日 08:46 金融界

原标题:百年人寿"正是愁时候":偿付能力低空徘徊 股权是症结 来源:财经国家周刊

只有股权明朗了,百年人寿的诸多问题,才有望“根治”。

“春未透,花枝瘦,正是愁时候。”黄庭坚的这句词,适合当下的百年人寿。

一方面,这家以“悦客户以服务”自居的保险公司,却屡屡被曝欺骗投保人。开年至今,陆续收到了6张监管罚单。

另一方面,百年人寿的偿付能力核心指标长期“贴地飞行”。2019年第四季度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和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在73家人身险公司中均排名倒数第五。

作为东北地区首家中资寿险法人公司,百年人寿自2009年成立伊始,就带着“打造百年老店,创中国保险市场百年品牌”的愿景。

成立十年后,仿佛遭遇流年不利。从去年开始,百年人寿先是遭遇股权转让未果,后是监管入驻检查,更有最新的风险综合评级为C级。全寿险行业仅有2家公司评级低于B级。

别扭的经营状况,总有一个症结所在,就是股权。

如今,百年人寿大股东万达去意已决,二股东新光控股破产重组,另有多家股东有意离场,至于新接盘侠,则尚无踪迹可寻。

消息人士表示,只有股权明朗了,百年人寿的增资、内控、经营合规、偿付能力等问题,才有望“根治”。

罚单,又见罚单

罚单缠身。

中国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显示,2020年开年至今,百年人寿已经收到了来自银保监的6张罚单,其中3张罚单涉及欺骗投保人。

根据监管披露的信息,百年人寿欺骗投保人牵扯到多家分支机构,包括江苏分公司、赣州中心支公司、常州中心支公司、睢宁支公司、无锡中心支公司、南通中心支公司、扬州中心支公司、连云港中心支公司等等。

在被欺骗的投保人中,还有老年人。

处罚信息显示,在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现场检查调取的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承保投保人年龄在60周岁以上所有34份保单的同步录音录像资料中,有16份保单存在错误介绍保险产品重要内容的情况。

譬如,将60周岁以上投保人享有的30天犹豫期权利介绍为15日,将趸交产品介绍为期缴产品,等等。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成立伊始,百年人寿董事长何勇生曾对媒体公开宣称,“百年人寿始终以客户利益为第一位。任何情况下,都将把合规经营、稳健发展作为首要经营原则,力争打造成行业合规经营的典范。”

遥想2011年,百年人寿也曾入选“零罚单企业”。如今已然时过境迁。或许是走得太急太远,已忘了初心?

可是,纵观任何一家“百年老店”的成功之路,客户利益至上总是成功的法宝之一。

偿付能力低空徘徊

偿付能力是险企监管的重要指标。可多年来,百年人寿的偿付能力低空徘徊,甚至屡屡贴近监管红线。

百年人寿2019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该公司当季度末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8.0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09.17%,环比均有所上升。但是仍处于行业下游水平。

再往前看。

记者总结发现,2019年前三个季度,百年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最低一季到了104.17%;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最低一季是80.46%。

2018年四个季度更是如此,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最低一季曾到100.65%;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最低一季是88.13%。

而在偿二代考核体系下,保险公司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被要求保持在100%和50%以上。

与之相对应的是,百年人寿的风险综合评级也长期处于低位。

记者统计发现,因为偿付能力承压,2018年三季度开始,百年人寿的风险综合评级被下调至C类。此后仅在2019年一季度,因偿付能力改善,短暂上调为B类。其余时间均为C类公司。

按照规定,对于C类公司,监管可采取的措施包括责令调整业务结构、限制业务范围、责令调整资产结构或交易对手、责令增加资本金等。

百年人寿在给本刊记者的采访回复中表示,目前公司经营发展状况稳健,风险可控,监管对公司无限制措施。

股权是个症结

其实,面对偿付能力困扰,百年人寿也曾多方寻找增资途径。

2019年3月份,监管批准,百年人寿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20亿元10年期可赎回资本补充债券,补血应急。

但是,欠债总是要还的,股东增资才是长远依靠。而百年人寿最近一次股东增资,还要追溯到2015年9月。

消息人士透露,近几年,百年人寿也曾多次召集股东商讨增资事宜。对于增资,股东们一致表示同意,对于出资,股东们也一致宣称“没钱”。

其背后的缘由则是,地产偏爱保险已成旧闻,多数股东无心恋战,去意已决。

从去年开始,大股东万达率先欲将所持的股权(原持股11.55%)转让给绿城,无奈“监管一直未批复”,交易终止。

此后,大连城市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原持股10.2633%)、大连乾豪坤宝(原持股2.5658%)、大连国泰房地产(原持股1.832%)三家股东有意离场,与中国奥园订立了股份转让的协议。

但是今年1月,奥园公告称,终止收购。据悉,目前交易双方正在按合约进行退款。

迄今,百年人寿的股权依然变数多多。

年初,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新一期资本补充债券跟踪评级报告,百年人寿被列入负面信用观察名单。

报告中提到,百年人寿资本补充压力很大,由于股权变更事项进展较慢,未来增资面临不确定性,外部支持无明显增信作用。

偿付能力 百年人寿 股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