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市场热度不减 3月百家挂牌公司发布定增预案

定增市场热度不减 3月百家挂牌公司发布定增预案
2020年04月01日 05:44 中国证券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原标题 3月百家挂牌公司发布定增预案

  □本报记者 吴科任 

  新三板定增市场延续火热态势。东财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当月已有100家挂牌公司发布定增预案,创2018年12月以来单月新高;合计拟募集资金26.36亿元,同比环比均大幅增长。

  定增市场热度不减

  从月度数据看,新三板定增市场持续回暖。东财Choice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新三板定增预案数量分别为56次和67次,3月便升至100次。安信证券表示,作为先行指标的定增预案次数和预计募集资金总额,通常能够看出市场融资的热度。

  按募集资金总额上限计算,3月有6家挂牌公司融资额在1亿元及以上,分别是建工新科、纳晶科技、海控能源、兴致体育、宁苗生态及宝贝格子,对应融资额为4.01亿元、3.16亿元、2亿元、2亿元、1.2亿元及1亿元。74家挂牌公司融资额介于1000万元-1亿元,另有10家公司融资额低于500万元。

  3月定增预案主要集中于信息技术、机械设备、电气设备、医药生物、休闲生活及专业服务领域企业,对应数量分别为16次、13次、13次、12次和8次。

  补充流动资金仍是挂牌公司定增主要目的,占比达到九成。兴致体育本次预计募资2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进一步推动公司主营业务发展,满足公司战略发展需要,巩固和提高公司的行业地位等。

  有的挂牌公司受下游回款影响,资金趋紧,希望通过定增融资予以缓解。维度统计表示,公司面对的客户主要是政府部门。受政府财政资金预算的影响,一般在年底回款较多。公司在年中存在垫付项目资金较多,资金紧张,需要向银行借款的情况,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全部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有的挂牌公司未雨绸缪。瀚天智能表示,综合考虑目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公司业务发展安排和经营情况,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以缓解资金压力,扩大经营规模,增强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

  弘方科技则表示,受业务发展及疫情影响,本次拟向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定向增发股票,以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建立健全公司长期、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增强核心团队的稳定性,提升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

  融资功能逐渐恢复

  定增是新三板公司的重要融资方式,也是挂牌公司借助资本力量做大做强的有效方式之一。但受市场供需失衡、增量资金减少等因素影响,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新三板定增市场整体持续低迷。2019年新三板企业发行股票融资为264.63亿元,同比下滑56.22%。随着新三板改革全面推进,融资功能逐渐恢复。

  银泰证券股转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认为,“定增市场遇冷的重要原因是新三板成立几年来,制度建设相对滞后,流动性出现萎缩,市场信心不足。加上前期不少基金到期,杀跌情况严重,市场破位下行之后一直没有好转,导致新三板融资功能受损。总体来说,二级市场流动性差,退出渠道不畅,反过来影响了一级市场投资。此次新三板改革重点面向改善市场流动性,吸引多元化投资者,增加市场的源头活水,可极大提振市场的融资功能。”

  有专家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本次新三板改革是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有利于完善新三板市场功能、更好服务民营中小企业,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改革有助于提升市场融资功能。新三板将具备更高效的融资机制和更丰富的融资产品,全面满足企业、投资者的多元化投融资需求,支持企业持续融资发展,提高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比重,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同时,通过调整交易和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提升交易效率、投资者数量和资金量,改善市场流动性,促进交易价格更加公允,价格发现功能进一步完善。投资者退出渠道将更加顺畅,有助于形成投资者敢投资、挂牌公司愿意融资的良性循环,市场生态将明显改善。

责任编辑:王涵

挂牌公司 定增 预案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