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新:打通产业链“堵点”“难点”“断点”

中国国新:打通产业链“堵点”“难点”“断点”
2020年04月01日 05:39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中国国新:打通产业链“堵点”“难点”“断点”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国新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国国新”)党委书记、董事长周渝波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称:“目前,中国国新全系统所属118户子企业已实现100%复工复产。同时,充分发挥运营公司平台作用,助力兄弟央企复工复产,协助打通产业链各环节‘堵点’‘难点’‘断点’。”

  周渝波表示,国新总部已出资5亿元建立专项基金,支持央企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以来,国新基金系共决策项目6个、金额约27亿元,分布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等领域。中国国新将紧盯全年经营目标不松懈,确保各项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全面完成。

  深入开展投后赋能

  2月18日,中国国新旗下国风投基金投资的华峰测控在科创板成功上市。

  “华峰测控是国新系基金投资的第一家在疫情期间实现上市的企业。”周渝波表示,基金投资板块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细致分析研判,把握投资节奏,新增对外投资金额6亿元;对已投项目进行逐一梳理和量化分析,“一企一策”制定应对举措,积极化解风险、把握机遇。

  据了解,目前,国风投基金、央企运营基金、国同基金、国新融汇基金、双百基金、科创基金等,结合自身实际多措并举、精准施策,通过弹性工作制等方式实现复工,通过视频、电话、网络等形式组织召开立项会等重要会议,通过线上远程访谈等方式对投资企业进行调研,全面推动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实现了正常平稳运营。

  同时,国新基金系深入开展投后赋能工作,密切跟踪国家部委机关和地方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支持性政策,积极为被投企业争取资金、信贷、财政支持。如协同国新健康等申请低息贷款;积极协同所投生物医药企业思路迪公司全力抗疫,为推动其生产的新冠病毒核酸监测试剂盒更大范围投入临床应用,对接国家药监局协助办理试剂盒审批工作。

  业务板块协同推进

  中国国新积极发挥运营平台功能,各业务板块协同推进,努力实现生产经营平稳运行。

  在股权运作板块,面对疫情引发的市场震荡,国新投资主动控制划入股份转换节奏,努力维护市场稳定;加大在科技创新领域投资力度,支持相关企业克服困难,加快发展;聚焦国防军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等行业,以战略投资为切入点、以投后赋能为手段支持央企上市公司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一季度新增投资科创类项目3个,另外还有2个项目已完成决策正在实施,累计投资规模约17.6亿元。

  “疫情期间,‘企票通’在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缓解供应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作用凸显。”国新金服相关负责人表示,国新金服充分发挥“企票通”平台电子化、线上化、全流程、非接触式办理等功能优势,加大与央企沟通交流力度,已推动有关企业通过“企票通”平台开具4亿元商票,并在全国范围办理商票保贴业务。据悉,截至3月20日,共有10家央企提出了40亿商业票据开立需求。此外,金融服务板块的国新保理建立融资绿色服务通道,通过“国新e保”“国新e证”等创新产品向央企投放15亿元保理融资款等。

  资产管理板块的国新资产通过推动有关央企股权多元化改革、混改等项目,积极支持相关企业复工复产。此外,国新资产还将充分利用国有资本结构调整、央企化解过剩产能等契机,与多家企业开展“两非”资产、“两资”处置业务合作,深入推动央企改革脱困工作。

  境外投资板块的国新国际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各项工作有序推进,努力实现一季度经营平稳开展;目前已完成4个项目的投资决策,涉及金额超过6亿美元。

  确保全年经营目标完成

  “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中国国新将紧盯全年经营目标不放松,千方百计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努力保持公司稳中有进的发展势头,确保各项经营目标全面完成,夺取‘双胜利’。”周渝波表示,公司将围绕打造国有资本运营升级版,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并按照公司年度工作会既定生产经营目标和战略部署安排,卡进度、争时间,围绕如何能够确保效益目标不低于2019年、如何增加现金流收入并提升EVA指标、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等问题深入思考。

  周渝波指出,下一步,要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上寻求突破,激发调动员工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在业务拓展过程中摸索办法,开拓创新;要在精准考核、责任压实上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抓手;要系统梳理国新投资生态圈项目企业情况,推动产业链上下游被投企业加强技术、业务互补合作;要用好政策,抢抓机遇,有力保障企业经营;重视防控境外疫情,积极配合相关企业保障“一带一路”等海外项目平稳运行,努力降低对公司投资境外项目的影响,继续加强国际产能合作。

责任编辑:霍琦

国新 产业链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