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金融机构领罚单1362张

一季度金融机构领罚单1362张
2020年04月01日 01:03 金融界

原标题:一季度金融机构领罚单1362张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年,金融业严监管仍在持续。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1日,银保监系统年内已发布罚单1362张,其中,今年开出且已公布的为660张。

值得留意的是,在一季度发布的金融机构罚单中,涉及多家农村金融机构,且不乏百万级罚单。与此同时,对于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处罚力度亦持续加码,26人被“顶格处罚”,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

多家机构收“1号罚单”

随着一季度的结束,多地银保监局“1号罚单”也随之揭晓。3月5日,广东银保监局公布“1号罚单”,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因“个人消费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贷前调查和贷后管理不尽职”,被处以罚款50万元。

此前,上海嘉定洪都村镇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北京分行亦分别收到上海银保监局、北京银保监局开出的“1号罚单”。因“贷后管理不到位,五级分类不准确导致资产质量不真实”;“固定资产贷款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两家银行被责令改正,并分别处罚款50万元、40万元。

而在“1号罚单”中,处罚金额最高的来自厦门银保监局。某股份制银行厦门分行“利用银行承兑汇票业务虚增存贷款业务规模、代付易结算业务开展不符合监管规定、普惠龙E贷款业务模式不符合监管规定”,被处以罚款670万元,同时责令该分行对直接负责的高级管理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纪律处分。

除银行机构外,保险机构也成为“1号罚单”剑指对象。3月23日,吉林宏大保险公估有限公司因副总经理任职事项未按规定报告、以报销加油费的方式支付保险公估报酬等违法违规行为收到罚单;此前,3月2日,北部湾财险象州支公司工作人员潘潇存在截留客户育肥猪养殖保险保费的情形,亦受到处罚。

此外,英大泰和财险哈尔滨中心支公司、英大泰和财险松北支公司、湖南仁孚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深圳市德泰保险公估有限公司等保险机构也收到“1号罚单”。

农村金融机构成“重灾区”

值得留意的是,在一季度发布的金融机构罚单中,涉及多家农村金融机构,且不乏百万级罚单。

3月27日,浙江银保监局发布5张罚单,剑指余杭农村商业银行违规行为。罚单信息显示,余杭农村商业银行存在重大事项决策机制不规范,董事会风险管理委员会未发挥稳健决策作用,公司治理失效;借助资产管理计划通道发放个人贷款,且投前调查未尽职,投后管理不到位,风险处置不及时等违法违规事实,被处以罚款150万元。4位相关责任人均被处以警告并罚款20万元。

因“理财信息披露不准确、对外出具与实际投向不一致的理财投资清单和理财投资标的选择管理不审慎”,3月16日,青岛农村商业银行亦受到处罚,被处以罚款130万元。

仅3月公布的罚单中,涉及的农村商业银行即包括南浔农村商业银行富阳(港股00352)支行、湖南浏阳农村商业银行、营口农村商业银行、营口融生农村商业银行、陕西麟游农村商业银行、济阳农村商业银行、甘肃永昌农村商业银行、湖南武冈农村商业银行、山西武乡农村商业银行、山西襄垣农村商业银行、青海湟中农村商业银行等。

与此同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也频现违规。如因贷款“三查”严重不尽职,违法违规办理信贷业务,1月,资中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收到内江银保监分局开出的“1号罚单”,被处以罚款330万元。同时受到处罚的还有5名从业人员,其中,3人被取消银行业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

总体来看,农村金融机构违规的主要原因包括“贷前调查不到位,贷后检查流于形式,造成借名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违规开展投资非标业务、超比例授信”;“借道银行、企业进行不良资产非真实性转让,实现不良贷款虚假出表”等。

有业内人士指出,农村金融机构业务较单一,只能在传统业务范围内同质化竞争,在此情况下,可能存在信贷风控审查不严格、贷款实际用途管控不严格、贷后管理不到位等问题。对此,农村金融机构需要加强内控管理和风险管理,提高合规能力。

26人被终身禁业

另一方面,从一季度发布的金融机构罚单来看,对于金融机构从业人员的处罚力度亦持续加码。青岛银保监局、大连银保监局、山东银保监局、宁波银保监局、福建银保监局、内蒙古银保监局“1号罚单”均指向个人违规。

其中,张泽杰对某股份制银行大连分行违规开展的小微联保授信业务负有直接责任,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八条,被禁止3年内从事银行业工作。

据《金融投资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1日,银保监系统发布罚单中,41张罚单涉及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处罚,其中,26人被“顶格处罚”,终身禁业。

以3月为例,发布罚单显示,在无授权情况下,时任甘肃永昌农商银行朱王堡分理处客户经理俞立山新增虚增客户授信204万元,贷款发放后,骗取客户贷款用于网络赌博,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终身;而在安徽潜山农村商业银行内控管理严重不审慎一案中,当事人黄承平在案发时先后作为潜山农商行黄柏支行信贷会计、官庄支行客户经理,利用职务之便实施违法行为,并在该过程中起到主要作用,应负主要责任,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同时,一季度,还有多位高管任职资格被取消。如在安徽潜山农村商业银行内控管理严重不审慎一案中,时任潜山农商行黄柏支行行长魏安祥对违法行为管理不力,负直接管理责任,被取消高管任职资格5年等。

就在3月6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预防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要求预防重点领域金融违法犯罪,同时强化机构内控和行业自律机制建设。依法依规支持行业协会按照行业标准、行规、行约等,视情节轻重对银行保险机构及其从业人员采取行业性惩戒措施。

金融机构 农村商业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