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医药2019营收超285亿 新冠疫苗有望4月进入临床

复星医药2019营收超285亿 新冠疫苗有望4月进入临床
2020年04月01日 21:2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复星医药2019营收超285亿 新冠疫苗有望4月进入临床

“疫情对不同板块影响不同,影响最大的是在湖北当地的,医院也是影响比较大的,但复宏汉霖没有停工过,在印度的Gland Pharma前期没有什么影响,最近因为员工不能上班也有了一些影响。”4月1日,复星国际执行董事、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启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复星由于产业维度和地域跨度较宽,疫情的影响相对分散,也具有地域和时间的差异,比如在春节期间和2月份,中国区业务受影响较大,但海外业务正常。3月以来,海外疫情扩散,度假村业务受影响较大,金融企业相对较好,但中国区业务已经在逐步恢复。

据复星医药2019年报,2019年营业收入285.85亿元,2018年增长14.72%;净利润37.44亿元,同比增长23.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33.22亿元,同比增长22.66%。2019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2.22亿元,较2018年增长9.23%。研发投入34.63亿元,同比增长 38.15%。

其中,核心业务药品制造与研发业务营收217.65亿元,同比增长16.51%。2019年,国内首个生物类似药利妥昔单抗注射液(汉利康)上市,复星医药全年销售额过亿元的制剂产品增至35个,其中过5亿元品种10个。核心产品非布司他片(优立通)、匹伐他汀钙片(邦之)和依诺肝素钠注射液的销量增长分别为105%、113%和57%。

医疗器械与医学诊断营收37.36亿元,较2018年增长2.66%。医疗服务业务营收30.40 亿元,增长18.61%。截至2019年底,复星医药集团控股的10余家医疗服务机构核定床位共计4328张。

从区域看,中国大陆实现营收219.63亿元,较2018年增长15.52%;其他国家或地区营收66.21亿元,增长12.12%,占比23.17%。

仿创结合

复星方面称,其药品研发体系为“仿创结合”,不断加大对“4+3”研发平台的建设(四大平台:小分子创新药、高价值仿制药、生物药、细胞治疗;三大体系:许可引进、深度孵化、风险投资)。在国际化拓展上,除通过在成熟市场如美国、欧洲建立子公司,也在非洲、印度等新兴市场通过自建和并购等方式培育并形成市场及生产能力。

截至报告期末,复星医药有9个小分子创新药产品、9个适应症于中国境内获临床试验批准;3个小分子创新药、3个适应症获境外临床试验许可。比较重要的药物包括首个生物类似药汉利康;合营公司复星凯特的CAR-T益基利仑赛注射液(拟定)于2020年3月纳入药品上市注册优先审评程序。复星医药总计6个产品在两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招标中中标。

复星医药营销人员近5300人,包括近1000的海外药品与医疗器械营销团队。此前复星子公司复宏汉霖曾公布其商业运营团队由约100位拥有跨国药企经验的专业人士组成,基于汉利康的商业化推广经验,之后计划将HLX03(阿达木单抗注射液)上市后的国内商业销售交由复星医药旗下的江苏万邦负责。

“现成市场是非常大的,如赫赛汀,看罗氏年报,(中国市场)几十亿人民币是有的, 2019年中国赫赛汀的销售增长了50%多。进了医保以后下沉非常快,但相对价格比较高,市场集中度非常高。也就是说,因为市场、客户、处方集中度高,团队的生产效率还是很高的。”复宏汉霖总裁张文杰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负责接下来要上市的曲妥珠单抗团队,也是复宏汉霖自己组建的团队。而阿达木单抗是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市场,因为患者分布和治疗,针对类风湿关节炎,尤其修美乐进入医保后大幅度的降价、其他几个类似药也将获批,价格准入门槛急剧下跌,市场非常广阔,非常分散。其他阿达木单抗类似药将要获批的公司他们组建的销售团队不可能太大,因为生产力无法支撑。我们非常不一样,因为合作伙伴复星医药主导市场销售,已经有现存的800人销售团队,不需要额外增加太多人,有协同优势,是我们的竞争优势。”

疫情影响

目前复星医药主要境外资产包括印度注射剂药品生产企业 Gland Pharma、以色列医疗美容器械研发生产企业复锐医疗科技(Sisram)、非洲市场的法国药品分销公司 Tridem Pharma 及瑞典呼吸机生产企业Breas。Gland Pharma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美国和欧洲。

 “复星整体上现金充沛,这意味着两件事情:一是我们可以很好地活下去,重压之下活下去才有未来的发展机会。第二有低估值的产业的整合机会,再持续一段时间,整合并购的机会就出现了。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就催生了医药行业几个非常大的并购,辉瑞并购惠氏,罗氏并购基因泰克。”陈启宇表示,“在疫情之下,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全球资源抗疫,从海外规模化运回抗疫物资;现在进入到抗疫第二阶段,全球抗疫。第一阶段更多是公益性的,全球抗疫既有公益性,也有业务性。第三,复星有坚实的大健康产业能力,这段时间核酸试剂、呼吸机、负压救护车,疫苗的开发、一系列药品后续的开发等是复星在疫情期间非常重要的基石。”

疫情期间,复星快速启动了针对新冠肺炎(COVID-19)疫苗的合作。

3月19日,针对网上跨国药企辉瑞和BioNTec联合开发新冠疫苗但却不包括中国,“联合封杀中国”等传言,辉瑞在官网上公告称:“近日,辉瑞公司和BioNTech SE宣布,两家公司已就共同开发和分销一种潜在的基于mRNA的冠状病毒疫苗达成意向书,以预防COVID-19感染。在此之前,BioNTech已宣布与复星医药合作开发中国市场。因此,辉瑞与BioNTech的协议不包括中国市场。如果辉瑞与BioNTech的合作最终创造出一种安全有效的疫苗,其目的和意图是确保全球范围内获得疫苗。”

双方合作确实不包括中国市场,是因为合作伙伴BioNTech已将中国市场“卖”给了复星医药,再者,这疫苗能不能成功还远未可知。

3月15日,复星医药官宣了与BioNTech的合作。复星医药宣布其控股子公司上海复星医药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获BioNTech SE许可在中国独家开发和商业化基于其专有的mRNA技术平台研发的针对COVID-19的疫苗产品。

根据协议,复星医药产业负责该疫苗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区域内”)的该产品于区域内的临床试验、上市申请和市场销售,并承担相应的成本和费用。BioNTech将负责提供区域内临床试验申请所需的技术材料和临床前研究数据、配合区域内临床试验,并供应相关临床试验及市场销售所需的产品。

复星医药将根据约定向BioNTech支付至多8,500万美元的许可费(包括首付款、临床开发注册及销售里程碑款项),并在约定的销售提成期间内按该产品年度毛利的35%支付销售提成。同时,对BioNTech进行约5,000万美元的股权投资。

mRNA是一种携带遗传信息的核酸分子。mRNA疫苗将遗传信息导入体内,使得体内细胞产生相应抗原,从而诱导人体产生中和抗体并刺激 T 细胞应答,通过体液免疫及细胞免疫的双重机制对抗病毒。面对突发的重大疫情,和传统疫苗相比,mRNA疫苗合成和生产工艺相对便捷,具有强大的免疫原性,不需要传统疫苗必需的附加佐剂,安全性好。

疫苗方面“以前我们有流感、狂犬疫苗,但发展一般。这次与BioNTech是春节前我们开应对疫情的会议,认为mRNA会有一定机会,所以积极寻找合作方。”陈启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我们在跟BioNTech疫苗的合作过程中也在评估合作方是不是能达到这样的技术要求。目前为止,所有的技术进展、提交文件、讨论都非常正面。从BioNTech自己发布的信息来看,他们希望4月底在欧洲、美国开始临床试验。我们希望这个工作尽快实施,快速进入一期临床试验。mRNA尽管现在为止还是一个新技术平台,全球三家主要的疫苗公司Moderna、BioNTech、CureVac过去都有相当长时间的技术积累,也有相应的产品在临床试验,安全性也得到了初步的验证。”

复星医药 复星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