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亚科技:面临巨额赔偿 财务总监因“能力有限”辞职

金亚科技:面临巨额赔偿 财务总监因“能力有限”辞职
2020年04月01日 17:53 财经网

原标题:金亚科技:面临巨额赔偿 财务总监因“能力有限”辞职 来源: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3月30日晚间,金亚科技(维权)发布公司董事、财务总监离职的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袁春峰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袁春峰因个人工作能力有限,不能胜任现有职务,请求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董事职务。

根据《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以及《公 司章程》的有关规定,袁春峰的辞呈自送达公司董事会时生效。由于袁春峰的辞职将会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为保证公司及董事会的正常运作,袁春峰将继续履行董事职责至新聘董事选举完成,除此之外,不再在公司担任其他任何职务。

事实上,2019年5月,金亚科技已因连续三年净利润为负被暂停上市,根据2月28日披露的业绩快报,2019年继续大额亏损。

此外,因为IPO申报材料虚增收入及2014年年报虚增利润,公司已收到《民事判决书》合计1284例,法院判令公司赔偿因虚假陈述给原告造成的损失金额合计4450.77万元。

金亚科技财务总监辞职 公司已被暂停上市

袁春峰原定任期为 2019 年 11 月 13 日至 2022 年 11 月 13 日。根据公开资料,袁春峰2009年9月到2014年9月, 曾在房地产企业、医疗行业及酒店等领域担任财务负责人、财务总监职务,拥有丰富的实际操作和管理经验。曾任海南韬略大和税务师事务所项目经理、副所长。2014年 10月至2016年3月,曾任海南十方税务师事务所副所长,负责业务及主审工作。2016年9月起任公司财务负责人,2018年3月起任公司董事。2018年从公司获得的税前薪酬为30.2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2月28日金亚科技披露了业绩快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324.63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5.33%; 营业利润为-3713.45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28.76%;利润总额为-3705.03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5.33%;净利润为-3635.45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6.65%。

主要原因为“报告期内受暂停上市影响,公司出现信用等级下降、投标资格受限等情况,造成公司营业收入大幅度下滑,进而导致本年度业绩亏损。”

事实上,目前的金亚科技已经危机四伏。因2016年、2017年、2018年连续三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已于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

IPO申报材料虚增收入2014年虚增利润  如今面临巨额赔偿

此前在2018年11月,金亚科技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发来的《关于通报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犯罪案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函》,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等违法行为,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

早在2016年8月22日,证监会就对金亚科技进行立案调查。后来查实,金亚科技在IPO申报材料中虚增2008年、2009年1至6月营业收入,占当期公开披露营业收入的47.49%、68.97%;虚增2008年、2009年1至6月利润,分别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85.96%、109.33%。

目前案件尚未判决,待人民法院对公司作出相关裁判且生效后,深交所将依据新规判断是否构成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

与此同时,金亚科技还存在2014 年年报存在虚假记载的问题。

金亚科技 2013 年大幅亏损,为了扭转公司的亏损,时任董事长周旭辉在 2014 年年初定下了公司当年利润为 3000 万元左右的目标。每个季末,金亚科技时任财务负责人(2014 年 6 月 20 日之前是张法德,之后是丁勇和)会将真实利润数据和按照年初确定的年度利润目标分解的季度利润数据报告给周旭辉,最后由周 旭辉来确定当季度对外披露的利润数据。

在周旭辉确认季度利润数据以后,张法德、丁勇和于每个季度末将季度利润数据告诉金亚科技财务部工作人员,要求他们按照这个数据来作帐,虚增收入、 成本,配套地虚增存货、往来款和银行存款,并将这些数据分解到月,相应地记入每个月的账中。参与伪造财务数据的人员包括周旭辉、张法德、丁勇和、李 路、刘红、张晓庆、舒稚寒、曾兵。 金亚科技的会计核算设置了 006 和 003 两个账套。003 账套核算的数据用于 内部管理,以真实发生的业务为依据进行记账。006 账套核算的数据用于对外披 露,伪造的财务数据都记录于 006 账套。 2015 年 4 月 1 日,金亚科技依据 006 账套核算的数据对外披露了《金亚科 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4 年年度报告》。

根据公开资料,金亚科技通过虚构客户、伪造合同、伪造银行单据、伪造材料产品收发记录、 隐瞒费用支出等方式虚增利润。虚增2014年利润总额 8049.5万元,虚增银行存款 2.18亿元,虚列预付工程款 3.1 亿元。

针对上述违法行为,证监会对周旭辉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对张法德、丁勇和分别采取10 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由于公司多次违规,从2017年12月起就不断收到民事判决书,要求公司赔偿因虚假陈述与虚增利润给原告造成的损失。

截至2月17日,金亚科技已收到一审《民事判决书》合计1284例,法院判令公司赔偿因虚假陈述给原告造成的损失金额合计4450.77万元,支付案件受理费合计443.49万元。

金亚科技 虚增利润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