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超:开发天气保险为坏天气买单

吴超:开发天气保险为坏天气买单
2020年04月01日 01:07 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吴超:开发天气保险为坏天气买单

“指数化产品会成为未来新的发展方向”

人物名片

吴超

四川娜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从事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和保险产品研发

  2012年,从事保险行业十余年的吴超第一次听说“天气指数保险”,随后便一头扎进这个领域。田间地头、河渠水塘成了他最常去的地方;研究农产品种植、水产养殖、天气和气候变化,成了他最常做的事。

  2016年,吴超成立娜萨科技——一家专注从事应对气候变化研究和保险产品研发的金融科技公司。目前,公司业务已覆盖多个省市的农业、能源、水产养殖业等项目。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对传统保险业带来巨大冲击,但在吴超看来,这也给作为新兴产业的天气指数保险带来机会,预计今年公司将实现业绩翻番。

被逼出来的创业路

  吴超1999年入行,是一位资深保险人。2012年,还在北京一家大型保险经纪公司任职的他,因为一个偶然机会,了解到瑞士一家保险公司想在中国推广天气指数保险。第一次听说天气指数保险的他,对此产生了兴趣。

  所谓天气指数保险,是指把气候条件对农产品的损害程度指数化,每个指数都有对应的农作物产量和损益,保险合同以此为基础,当指数达到一定水平并对农产品造成一定影响时,投保人就可以获得相应标准的赔偿。

  “虽然平时的工作就是帮客户设计保险方案,然而,有很多因为天气变化所带来的损失,是传统保险产品覆盖不到的。”吴超说。

  同时,他了解到,欧洲在1998年就有了天气指数保险,海外国家也都非常普及。“当时我就下定决心,要在国内推广,并在全国保险经纪公司中率先成立了气象风险部。”吴超说。

  2013年,吴超多次去苏州调研,和当地的水产养殖户、协会、政府部门交流,推出了专门针对大闸蟹养殖的高温指数保险。他介绍,夏季高温会影响大闸蟹生长,养殖户投保后,一旦气温超过对应标准,就能拿到相应的赔偿。

  不过,这种此前从未有过的产品,刚一推出时并没有人愿意投保。而就在当年,苏州遭遇极端高温天气,很多大闸蟹养殖户遭受巨大损失。于是在2014年夏天,陆续有一千多名养殖户进行高温指数投保。但此时的吴超,已经辞职出来创业。

  “其实也是被逼出来的。”吴超说,由于当时市场还处在培育期,业绩没能达到公司预期目标,领导要求转变部门经营方向,但他坚信气候保险市场前景广阔。于是在2014年5月,他正式开始了创业。

今年将扩大省内业务

  香菇种植高温指数保险、樱桃降水指数保险、苹果降水指数保险、网箱养殖风灾指数保险……如今,在娜萨科技官网上有不少这样的保险产品案例。

  目前,公司已经推出100余种气候指数保险产品,业务范围覆盖福建、广东、山东、河北等省市。其中,90%的产品聚焦农业领域,而这中间,超过6成是为水产养殖服务的。

  2017年,吴超在福建省推广台风指数保险,得到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其间,公司提供技术支持的福建水产养殖台风指数保险项目还入围农业部“2017年农业组织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项目”。

  虽然公司在成都,但吴超平均每年却有300天都在出差。此次疫情的发生,也打乱了他原本的工作状态。

  “因为这次疫情,现在基本不出差了。”吴超说,以前公司业务主要集中在省外,今年将逐步扩大四川省内业务,同时还要新增产品线。目前,公司已经和乐山、宜宾、广元、绵阳等地政府部门合作,开展农业巨灾保险相关业务。

  吴超坦言,受疫情影响,预期今年业务增长会明显放慢,包括年前已规划好的一些大型项目、融资计划也会放缓。“但任何危机都会带来新机会,疫情期间封闭的两个月,保险公司传统业务受到巨大影响。为此,要想办法找新的出路,指数化产品会成为未来新的发展方向。”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 金玺

保险 保险产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