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保监会贾飙:疫情短期对行业形成负面影响 长期推动发展变革

银保监会贾飙:疫情短期对行业形成负面影响 长期推动发展变革
2020年03月31日 20:59 财经网

原标题:银保监会贾飙:疫情短期对行业形成负面影响 长期推动发展变革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日前,在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行业发展研究专委会(以下简称研究专委会)召开的2020年第四次疫情研究线上会议。银保监会人身保险监管部副主任贾飙会议上表示,保险业是一个与宏观经济发展高度相关的行业,研判疫情对保险业影响,需要不断跟踪宏观基本面的发展变化,动态分析。

贾飙强调,当前全球主流机构对疫情影响经济的看法,主要集中于短暂的事件冲击、发生危机或出现经济衰退等,我们要用中性、客观的眼光判断。

短期来看,疫情对代理人队伍稳定性和保险机构偿付能力等方面带来下行风险,预计一季度保费收入会受到疫情冲击,保险投资收益率也会因近期金融市场波动调整而有所影响。

贾飙指出,面对短期疫情冲击带来的行业风险,一是要强化保险产品监管,推动产品创新,严格产品备案;二是规范销售渠道创新,如互联网人身保险等领域;三是做好重点风险防控,在风险处置和日常风险监测上下功夫;四是动态调整资产配置,在保持大类资产配置基本稳定的前提下,结合低利率环境,关注权益资产的长期配置。

中长期展望,疫情对保险业的长期变革机遇与挑战并存。贾飙强调,一是长期发展环境上,我国保险业发展深度依赖于宏观经济发展,保险收入、保险密度和深度等指标均与我国GDP、人均GDP直接相关。

例如,根据学术机构测算,GDP每变动一个百分点,对保费收入变动预计1.1至1.2个百分点;2018年我国保险密度为384,人均GDP为9608美元,这两项指标与全球平均水平的相对位置关系表现出高度相关性。

二是销售模式上,疫情将生产生活搬到线上,保险业需要积极探索销售模式的适应和变革,当前金融科技为销售方式变革奠定技术基础,互联网销售模式有望在未来迅速发展。

三是社会保障需求上,疫情推动人们对保险保障和健康保障的意识提升,健康险未来有望成为保险业增长的新引擎。保险业要结合国家保障体系建设由财政兜底向市场化转移的改革方向,全力参与行业政策顶层设计,在相关方面积极作为。

四是资金运用上,多年的投资管理实践证明,保险资金始终保持稳健审慎的关键是资产配置多元化和投资决策的市场化。长期看,随着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市场利率长期波动向下,对投资端带来的“远虑”需要重点关注和研究,要通过不断拓宽保险资金运用空间和范围、提升资产配置能力、发展资管产品等方式,推动保险资金投资管理的长期稳健发展。

疫情 保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