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Playbook生变?加大A股中小票研究 港股砸出“黄金坑”

外资Playbook生变?加大A股中小票研究 港股砸出“黄金坑”
2020年03月31日 12:33 经济参考网

原标题:外资Playbook生变?加大A股中小票研究 港股砸出“黄金坑” 来源: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记者 郑一真 实习记者 赵转转 本周A股迎来诸多消息面上的利好,央行“降息”之后,PMI指数又大幅回暖。

国家统计局3月31日数据显示,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在上月大幅下降基数上环比回升,其中制造业PMI为52.0%,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回升22.7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0%,比上月回升24.1个百分点。

此前一日,央行再次“降息”释放流动性。3月30日,央行公告称,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3月30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至2.20%。数据显示,上次中标利率为2.40%。

但海外疫情仍在蔓延,何时见顶仍是未知数。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31日06时30分左右,美国共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60020例,确诊数居全球首位,死亡病例2953例。与前一天相比新增2万多例。而国内昨日的新增病例全部为海外输入型病例。

在不确定之中,海外市场依旧剧烈波动。受海外市场剧烈波动的影响,外资持续流出A股。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本年以来外资流出195亿元,本月流出近700亿元。近7日,外资净卖出最多的依次是海螺水泥洋河股份伊利股份京东方A美的集团三一重工五粮液贵州茅台等;净买入最多的是药明康德招商银行格力电器中兴通讯恒瑞医药等,外资持续流入银行股和医药股。

在疫情冲击以及全球市场动荡不安之际,外资流入A股的态势发生了什么变化?他们的Playbook(战术)是否发生改变?一旦市场稳定,外资回流,会选择布局什么样的标的?波动之下,A股的投资机会在哪里,投资者应该如何应对。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以及景顺长城副总经理陈文宇在近期的媒体电话会议中,探讨国际视角下的投资前景。

经济观察网:景顺在疫情爆发后如何调整自己的A股投资策略?包括在A股和港股?

陈文宇:我们并没有一个自上而下的投资决策的方式。我们不只是关注行业主题,而更看重在行业里选股。我们的基金经理选股,往往选他们认为成长故事比较确定,公司在竞争力、研发能力各个方面都有核心竞争力的,不只是能够得益于政策和行业的发展。

所以,我们很多基金经理在回调的过程中,并没有很快地就去做一些阶段性的操作,而是更多地看有哪些公司会不会被错卖,会考虑加仓。他们对公司的质地把握得非常好,觉得这方面还是有机会的。

经济观察网:今年以来外资已经呈现净流出的态势。如果外资再流回到A股,会选择什么样的板块?上半年涨的比较好的是创业板科技类的股票,这个风格会延续,还是会有其他的变化?

陈文宇:外资刚开始进来的时候也会对基本面和股价的估值进行重估,再决定买什么。总体来讲,国外投资人对A股的投资相对来说比较谨慎。首先,偏重于一些长期有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比较强、稳定性比较好、质量比较高的公司。大部分的国外投资人投资A股基本上都是以稳开始,买一些高质量的公司开始。

渐渐地,随着他们对中国的了解,会扩展到高成长的行业中,对中小票会进行比较深度的研究。如果整个估值相对来说比较便宜的话,肯定还是买他们比较熟悉的行业跟公司。但是这不是一个固定的事,他们对中国的了解是日益加深的。

前一段的创业板也好、科技股也好,国外投资人买的并不是很多,我觉得这个将来可能会改观。如果国外的零利率持续的话,持有人民币资产就不是一个选择了,就是必须做的事情,所以外资可能会在这方面加大研究力度和投资团队各方面的建设,很可能对A股的选择方式就不再是集中在大的、稳定的、市场龙头的公司,而更多的向一些他们认为成长性比较好的公司倾斜。

经济观察网:很多投资者认为,现在是配置A股的好时机。对中长期投资者来说,A股是机会在哪?

陈文宇:首先从A股所处的位置来看。我们先不谈估值,因为对估值大家有不同的看法。我们先看的是企业的盈利能力,企业盈利能力总体处于比较低的位置,这反映了中国在长期的经济转型的过程中,疫情是一个干扰。A股估值相对来说比较低,虽然有些行业从去年到今年的涨幅之后相对看起来贵一点,但是我觉得经济在转型过程中,盈利能力相对比较低的时候,如果估值还比较低的话,确实是比较有长期配置价值的。

这个时候,一些盈利能力将来会快速提高的行业,比如科技、消费转型是未来投资的一个重要方向。

第二,消费和经济转型过程中,有一些盈利比较稳定、估值比较低的公司值得关注。特别是经过疫情之后经济恢复以后,如果全球仍处于低利率的环境中,一些稳定的、有比较好的现金流和股息回报的公司,投资人对它的需求也会上升。总体来讲A股长期投资价值比较好,不只是A股也包括我们的债券市场。

第三,人民币资产对国外的投资人来讲,确实是稍微低配的情况。人民币的汇率现在比较稳定,再加上整个经济的发展处于转型,疫情以后回来正规的轨道之后会出现稳定、加速,经济的增长质量会好,对国外的投资人来说吸引力会上升。从长期来讲,A股收益、风险分散方面确实对国外投资人有吸引力。

经济观察网:港股有哪些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

陈文宇:我们的基金经理有很多不同的风格,他们同时都在港股发现了他们喜欢的优良标的。无论是你喜欢价值的,还是喜欢高股息的,还是喜欢成长的,现在在港股里都能相应的找到你比较喜欢的标的。

港股现在的估值很有吸引力。我们基本上所有的基金经理都对港股进行了比较深入的研究,短期什么时候价格能够真正反映基本面的估值,还是受外围市场的影响,但是从基本面的角度、从公司质地的角度来讲,我们确实觉得港股很有吸引力。另外大家都在谈港股,从基本面来讲港股确实非常有价值,无论是看稳定的高股息的,还是看高成长的股票都能选出来非常好的标的。但是港股现在比较困难的地方不是基本面不好,而是参与者市场情绪对它的影响比较大。近期的波动率更多的是跟国外走,而不是跟国内走,如果遵循基本面投资、价值投资确实是很好的机会,但是对风险和波动性的忍耐度短期要有心理准备。

经济观察网:如何看待美国信贷市场的流动性压力?流动性方面还有哪些风险点需要注意?

赵耀庭:这几天美国股票市场恐慌指数(VIX)已经有所走低,可以看到投资者的情绪这几天有点变化。但市场还会有动荡,到目前为止,投资者还是在看新冠病毒在美国会怎么样发展,特别是看到最近美国在全世界新增的病例最多。美国已经出台2万亿美金的刺激,这个点对市场的信心非常重要。

陈文宇:现在失业人数上升的事情,可能大家也要看是机制是什么样的。因为本身在美国,如果有人失业的话可以领失业保险金,从中小企业的角度来讲,这个时候营运已基本上停滞了,要保护现金流的话,唯一的办法就是让人先从他的公司出来,这些人马上就可以去领失业救济金,相当于在这个阶段由国家来短期的承担他的生活费用和支出。这是属于短期的失业,并不是所谓的这个公司彻底关掉,就不开了,实际上这是一个短期的数据,个人理解这个数据只是有多大的问题,相对来说是一个滞后数据。大家对市场的关注点不在这个数据上,而且这个数据的变化会非常快。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