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股回暖 机构密集踩点这些个股!明星基金经理透露后市布局 科技基金还能上车吗?

科技股回暖 机构密集踩点这些个股!明星基金经理透露后市布局 科技基金还能上车吗?
2020年03月31日 10:14 东方财富网

原标题:科技股回暖 机构密集踩点这些个股!明星基金经理透露后市布局 科技基金还能上车吗? 来源:天天基金网

  3月31日,A股三大股指持续震荡,国产芯片、半导体等科技板块涨幅超1%,台基股份中颖电子涨停,大港股份华西股份等个股涨幅居前。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以来,金融机构火爆调研了9只科技龙头成份股,分别为深南电路深信服高新兴立讯精密华宇软件科大讯飞东山精密海康威视石基信息,其中,高新兴、华宇软件、石基信息这3只月内均被调研超过200次。

  随着年报披露窗口期到来,相关基金将在年报中披露旗下所有个股的持仓情况,其“隐形”重仓股也“不得不”现身。从陆续披露的公募基金2019年年报来看,其“隐形”重仓股中有不少科技股。在近期的市场调整中,不少基金重仓股都出现了较大回撤。不过大部分基金经理对A股中长期走势保持乐观,继续看好后期科技股的表现。

科技股要凉?金融机构却火爆调研这9只!融资客300亿元抄底(名单)

  科技股持续回调不禁让投资者担心科技股要凉? 不要慌,机构的调研动态或可作为投资参考。据金融1号院整理,今年3月份以来,金融机构火爆调研了9只科技龙头成份股,之所以称之为“火爆”,是因为调研最频繁的个股平均每天被调研6次,这9只个股,不到一个月被调研了超过1000次。

  这9只个股分别为深南电路、深信服、高新兴、立讯精密、华宇软件、科大讯飞、东山精密、海康威视、石基信息,其中,高新兴、华宇软件、石基信息这3只月内均被调研超过200次。详见下下表:

制表:金融1号院;数据来源:

东方财富

Chioce

  还有一个趋势也值得投资者注意,就是目前调研最多的个股,今年以来均遭到不少回撤,例如石基信息近一个月被金融机构火爆调研超过300次,但今年以来的回撤幅度也最大。

  从不同金融机构调研偏好来看,3月份基金对这9只科技龙头股的调研最为密集,券商次之,私募位列第三,险资位列第四。详见下表:

制表:金融1号院;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ioce

  在杠杆资金看来,科技龙头股也还未凉凉,可以“抢救一下”。

  数据显示,今年3月份,上述9只科技龙头成份股被融资客合计344亿元买入。科大讯飞、立讯精密、海康威视、深南电路、高新兴、东山精密这6只更是均被融资客超过30亿元买入。

  实际上,3月份以来,科技股随着大盘走势呈现普跌走势,部分个股甚至经历了大幅回调,但从融资客的操作来看,随着科技股的回撤,仍有不少杠杆资金逆势“抄底”。9只科技股融资买入情况详见下表:

制表:金融1号院;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ioce

尽管科技股自3月以来经历了大幅回调,但券商机构表示,随着估值的进一步降低,科技股仍是全年的主线。

  比如,海通证券表示,A股进入阶段性反弹期,科技+券商仍是主线核心结论如下:①美联储无限量宽松缓解了流动性危机,G20携手抗疫,国内政策望加码,曙光微现,A股进入阶段性反弹期。②未来一段时间全球抗疫仍处于艰难期,市场反弹后还可能回撤,趋势性上涨还需等海外疫情拐点及国内基本面数据重新回升。③短期白马股和科技股均衡,中期转型方向的科技+券商仍是主线。

中信证券也表示,预计4月流动性边际转暖、外资恢复流入叠加产业资本入市是底部最重要的支撑力,4月中旬一揽子政策刺激推出将形成催化,A股市场将迎来底部拐点,开启二季度的上涨。配置上,新旧基建及相关科技龙头(5G、云计算、IDC等)依旧是全年主线。

  国盛证券也提到,4月,随着海外波动缓和、内部对冲加码,市场将逐步走出底部、迎来修复。投资策略重点关注三个方向:1、内需驱动、需求将回暖、外资流出冲击缓解的消费板块,如食品饮料、医药等。2、政策对冲的方向,如地产、基建、汽车等。3、科技成长仍是中长期主线。

  尽管券商机构仍看好科技股,但需要提醒投资者的是,目前部分科技股估值虽在逐步回调,但仍处于高位,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基金“隐形”重仓股浮出水面!刘格菘等透露后市布局

  随着年报披露窗口期到来,相关基金将在年报中披露旗下所有个股的持仓情况,其“隐形”重仓股也“不得不”现身。从陆续披露的公募基金2019年年报来看,其“隐形”重仓股中有不少科技股。

  虽然近期市场回调明显,但从业绩表现靠前的基金看,仍有部分“隐形”重仓股今年以来保持较大涨幅,为基金净值上涨助力。

  站在当前时点,大部分基金经理对A股中长期走势保持乐观,继续看好后期科技股的表现。

  具体看,在已披露2019年年报的主动股票型基金中,中证君选取了第11大重仓股持股市值较多的基金,分析其11至15大重仓股。整体看,科技股数量较多。

  例如,广发沪港深新起点持有信义光能、中芯国际、长信科技,广发多元新兴持有长电科技亿纬锂能、迎合科技、山大华特北方华创,万家消费成长持有先导智能锐科激光赣锋锂业恩捷股份等。

  在混合型基金中,持股市值较大的“隐形”重仓股中也多有科技股。例如,兴全合宜A持有通威股份汇川技术,兴全趋势投资持有鼎龙股份隆基股份海信视像,广发小盘成长持有长电科技、中国长城博创科技华天科技等。

部分个股一季度表现突出

  今年以来,A股走势波动较大,从业绩表现靠前的基金看,其部分“隐形”重仓股表现突出,为净值贡献了不少力量。

  3月30日披露的年报显示,由蔡目荣和丁靖斐管理的华宝资源优先混合(曾夺得三年期混合金牛奖)基金合计持有50只股票,“隐形”重仓股包括云铝股份山东黄金开滦股份中国石油天顺风能徐工机械中国铁建等。

华宝资源优先混合部分“隐形”重仓股

来源:年报

  再来看看刘格菘执掌的2019年收益高达121.69%、位列主动偏股型基金业绩第一名的广发双擎升级。从年报来看,该基金合计持有30只股票,“隐形”重仓股包括中国长城、山大华特、通富微电电连技术、博创科技、长川科技科创新源、深信服、金山办公浙商银行等。其中,金山办公、深信服、博创科技、通富微电等个股今年以来表现十分突出。

广发双擎升级持股情况

来源:年报

在近期的市场调整中,不少基金重仓股都出现了较大回撤。不过大部分基金经理对A股中长期走势保持乐观,继续看好后期科技股的表现。

  泓德基金投研总监王克玉表示,首先从市场估值水平来看,沪深300大约10来倍,估值分位数在30-40倍的区间,在历史上属于比较低的位置,和其它投资工具作横向比较,这几年各类金融资产收益率持续下降,A股市场的投资价值仍十分显著。

  其次,做投资时,首先会选择那些依托于优势产业的优秀公司,过去一直认为中国的优秀产业包括高端制造和装备、TMT行业特别是信息服务公司,但在全球疫情蔓延之后,中国已开始具有明显优势的第三、四个行业是医药,医疗器械以及针对必须消费趋势变化的公司。

  华宝资源优选混合表示,整体看A股市场整体依然处于低估状态。长期看科技成长依然是市场的投资主线,以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为代表的成长主线相关资源品种预计长期也有较好机会。

  此外,考虑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幅度尚待确认,一方面,这种不确定性加剧的背景下黄金中期预计仍有较强的配置价值;另一方面,预计国内逆周期政策不断发力,经济后期大概率也将呈现回升态势,顺周期相关的资源品将有阶段性机会。计划在2020年继续采取偏乐观仓位策略,把握资源领域的投资机会。

科技基金业绩大变脸 还能上车吗?

  以3月6日为分水岭,基金的业绩也开始大变脸。

  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公募基金今年的平均收益为5.26%,业绩前列几乎全部被科技类基金占据,比如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41.78%、银河创新成长41.09%、万家经济新动能A40.52%、半导体39.29%、万家优选 38.81%、半导体50为 37.33%、国联安科技动力36.84%……

  然而,3月6日至3月30日,上述业绩一度名列前茅的科技类基金跌幅全部超过10%。比如,此前业绩第一、第二的华润元大信息传媒科技跌14.49%、银河创新成长跌17.68%。

  自此,基金排名榜大变动,科技类基金大量从头部跌入第二梯队。随之崛起的是医药类基金。

  数据显示,自 3月6日以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指数全部下跌,其中跌幅最大的是电子、计算机行业,跌幅分别为 21.67%、17.31%。这造成了科技类基金业绩大变脸。

从近期来看,科技股大幅调整,主要触发因素可能在于短期估值提升过快,对未来成长预期透支较多,在市场发生风险的情况下,其调整压力也相对较大。

但从全年来看,A股市场的主导风格有望仍以科技板块为主,因为随着新一轮科技周期的启动,消费电子、半导体、通信设备等领域均有广泛收益,另外在基本面较强预期的支持下,市场反弹后科技板块有望快速得到修复,因此科技板块仍然不失为一条重要的投资主线。

  目前市场上有很多种类型的科技指数基金,如果按照综合和细分种类大概可以分为:宽主题指数、细分主题指数和互联网相关,一共32支科技指数,具体如下所示:

  我们所说的科技主题指数,其实是上图中宽主题指数中的科技类指数,主要有科技50指数、科技龙头指数、科技100、新兴科技100、深圳科技指数。

  5大科技指数基本信息对比如下:

  通过对比可以看出,科技50指数前三大行业中通信设备(20.6%%)、半导体(14.3%1%)和计算机应用(12.1%),合计占比接近47%。值得注意的是科技50指数中含有电器自动化设备(新能源汽车相关),与其他4只科技指数相比,科技50指数中通信设备和半导体占比相对较高。科技行业覆盖较广,行业分布相对均衡,这是由于科技50特有的按照综合因子评分加权而来,在遇到特殊情况,如黑天鹅事件时,更加具有宽主题指数分散风险的优势。

  近2年来市场经历了大幅下跌到快速反弹,于去年中旬基本确定科技主题为主要行情的市场风格。从近2年这5只科技类指数表现看科技50指数近2年表现好于其他。而当前状态下技术状态也更加有冲击性,深圳科技有一定的滞后性。

  目前,跟踪科技50指数的基金有易方达中证科技50ETF(159807),成立日为2020年3月16日,规模15亿元,目前场外联接基金尚未推出。

  其他科技类指数对应的基金如下,可以对照相应指数进行选择。

  

科技股 重仓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