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开市场半年内4次“降息”

央行公开市场半年内4次“降息”
2020年03月31日 05:58 深圳商报

原标题:央行公开市场半年内4次“降息”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陈燕青)央行30日宣布,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当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下调了20个基点。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下调后,7天逆回购利率已创2003年1月7日以来新低。

记者注意到,自去年11月份以来,半年内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利率已经历了4轮下调。上一次逆回购利率下调是在A股节后开市首日即2月3日,央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万亿元逆回购操作。其中,央行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下降10个基点至2.40%、2.55%。

对此,财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超明分析称,“海外主要经济体无限量提供流动性,为国内货币政策打开了空间。4月份是货币政策发力的黄金窗口期,必须抓住、抓牢。后疫情时代加快生产、恢复经济活力需要资金支持,财政发力也需要货币政策配合。从目前,后续央行仍有降准降息的空间。”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认为,此次公开市场操作中标利率下降20个基点标志着人民银行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选择在这个时点降息应该是综合考虑了国内复工复产需求以及国际疫情和外部经济环境恶化等多方面因素后做出的决策。

马骏强调,央行这次降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之后,中国仍然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采用常态货币政策的国家,仍然可以通过正常的货币政策操作强化逆周期调节。中国货币政策的工具箱里既有价格工具,也有数量工具,还有结构性工具,都可以在需要的时候加以运用。

国信证券认为,OMO即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一般被视为基准利率,为了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支持力度,MLF、LPR或跟随OMO利率进一步下调。考虑到商业银行体系成本端的制约,政策可能将同时引导存款基准利率的下调,为LPR下行创造空间。

3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一季度例会召开。会议强调,加大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对冲疫情对经济增长的影响。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有序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降息 公开市场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