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业绩会 | 对于股价低、信用保证险亏损、权益投资计划,中国人保都回应了……

直击业绩会 | 对于股价低、信用保证险亏损、权益投资计划,中国人保都回应了……
2020年03月30日 21:45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直击业绩会 | 对于股价低、信用保证险亏损、权益投资计划,中国人保都回应了……

3月30日,中国人保2019年业绩报告会的召开,为五大上市险企业绩季画上了句号。

(图片来自中国人保官微)

2019年,是中国人保加快推进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重要一年。业绩亮点如下:

★保险业务收入5553亿元,同比增长11.4%;

★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6.6%;

★每股收益0.51元,同比增长60.3%;

★ROE 13.4%,同比提升4个百分点;

★归属母公司股东净资产1831亿元,较年初增长20.1%;

★总投资收益率为5.4%,同比提升0.5个百分点。

3411工程进展

2019年,人保全面推进集团“3411工程”,在各方面均取得一定进展。

一是3家保险子公司转型初见成效:

人保财险农网实现商业险保费468亿元,同比增长20.4%;带动车险保费343亿元,同比增长14.3%;车险直销直控渠道占比69.3%,同比增加5.1个百分点。

人保寿险十年及以上首年期交规模保费同比增加51.2%,占比提升7.9个百分点;月均有效人力同比提升48%,月人均期交产能提升10.4%;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7.9%,内含价值增长26.1%;净利润同比增长近3.6倍。

人保健康首年期交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27.4%,新业务价值同比增长18.9%,内含价值较年初增长31.6%。

二是4大战略稳步推进:

创新驱动战略方面。人保财险“警保联动”覆盖全国330多个城市,提供服务超过330万人次;人保寿险推出基于互联网消费场景化设计的终身养老金产品,累计保费收入71亿元,为公司积累了1100万有效客户数据;人保健康积极探索专业健康险公司的互联网化转型,全年互联网健康险规模保费72亿元,同比增长303.9%。

数字化战略方面。全力推动大数据平台优化、一体化客户体验等22个项目建设,其中7个项目已上线和推广,其他项目均进展顺利;上线了人保云,是行业首家实现核心系统全面分布式改造和上云的企业。

一体化战略方面。积极推动保险板块与投资板块业务对接;建立高效便捷的一体化佣金结算体系;持续优化“人保e通”APP,累计出单保费311亿元。

国际化战略方面。国际业务承担国际风险责任金额超12万亿元,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5%,覆盖国家及地区近200个;独家或主承保了多个海外重点项目,为海外客户提供全方面风险保障。

三是在打好1场中心城市攻坚战和县域市场保卫战方面:

人保财险中心城市市场份额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

人保寿险中心城市标准保费同比增长35.8%;

人保健康中心城市新单期交保费61.1亿元,人保财险县域市场份额近40%。

四是在守住1条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方面:

公司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强化集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严格落实监管要求,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乱象整治;

强化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防范,集团经营活动净现金流368亿元,扭转了自2017年初现金流持续流出的被动局面;

强化资产负债匹配管理,防范低利率风险影响公司可持续发展。

热点问题回应

在业绩发布会上,中国人保管理层对于港股股价低、信用保证险亏损、权益类投资计划等问题作出一一回应。

Q:人保财险去年非车险承保出现亏损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A:2019年人保财险非车险实现30.7%的快速增长,同时非车占比同比提升近6个百分点,承保也出现较大幅度亏损,不过这应该属于阶段性的亏损。

亏损主要体现在信用保证险、意外健康险和农险三方面。

信用保证险亏损主要是赔付率上升幅度比较大,费用率相对比较高。而赔付率上升幅度比较大的主要原因是社会信用风险上行,以及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不确定性的增加,公司对准备金进行了合理的提取。另外一个原因是业务特点决定的,尤其是融资类信保业务的特点是先赔后追,追偿入账相对滞后,会出现赔付率先高后低的特征。

意外健康险综合成本率101.8%,同比上升2.3百分点。主要原因还是赔付率相对比较高,达到88.5%,费用率也上升3个百分点至13.3%。而费用率上升主要是公司加大业务结构调整,大力发展分散型业务,个人类业务发展比较强劲。意外健康险的保险业务收入576亿元,其中分两部分:一部分是意外险88亿元,业务质量良好,保持盈利;另一部分是健康险487亿元,其中社保业务占据401亿元,占比较大。社保属于政策性业务,属于保本微利,盈亏平衡。

农险亏损主要是养殖险中的生猪业务,按去年的数据来看,生猪保费收入50亿,但由于猪瘟影响赔付70亿元,简单的赔付率超过140%。如果再加上费用率,那么综合成本率将会更高。

Q:人保集团H股股价一直比较低,今年以来港股股价还创了新低,公司对港股下跌有什么看法?有哪些应对的举措?

A:中国人保H股市盈率只有4倍左右,市净率不到1倍,低到不合理。这段时间受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影响,恒生指数市盈率只有9.5倍,不到10倍,市净率现在1倍左右,股价很低跟恒生指数有一定关系。另外一个原因是因为流通股的数量不大,股票流动性不够高。

Q:总投资收益率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请问今年以来的投资情况怎么样?

A:今年以来,权益类资产始终坚持审慎稳健的投资理念,坚持价值投资和长期投资的原则,按照资产负债管理的要求严控风险敞口,守住风险底线。整体来看,由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处在一个相对合理的水平,所以今年以来疫情冲击可控,跌幅远远低于大盘指数。

下一步在权益类投资市场上,把风险敞口控制在委托人的投资指引以及风险容忍范围内,重点把握阶段性、结构性和战略性这三个机会。在阶段性机会方面,围绕战略配置中枢,根据市场的变化情况,在战术配置层面进行逆向再平衡操作,把握相应的阶段性波动机会。在结构性机会方面,以科技成长为主线,同时重点关注一些新的投资机会。

另外也关注受益于稳增长、促就业、低估值、周期性板块短期的交易机会和大消费服务行业领域里业绩稳定的长期投资机会。战略上重点关注跟保险主业有协同效应,对保险主业创新发展能够带来赋能效应的高科技领域的投资机会。

中国人保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