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笔交易拉涨12%:知名券商三家营业部集体扫货 原来是这个原因

一笔交易拉涨12%:知名券商三家营业部集体扫货 原来是这个原因
2020年03月30日 20:45 爱投顾股票

原标题:一笔交易拉涨12%:知名券商三家营业部集体扫货 原来是这个原因 来源:e公司官微

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大基金”)继3月初曝光22.5亿元投资紫光展锐后,近期再度出手,这次目标是物联网芯片公司泰凌微电子。

近日,泰凌微电子(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凌微电子”)完成了新一轮融资,由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领投,昆山开发区国投控股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新兴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共同投资。本次投资完成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成为泰凌微电子的第二大股东。

天眼查数据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3月26日入股泰凌微电子,参股比例为11.9%。新余中域高鹏祥云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新余中域”)持股泰凌微电子45.25%股份,华胜天成直接持有该合伙企业19.91%的股份。

受消息刺激,华胜天成临近收盘直线拉升,最后3分钟从跌2.28%拉升至涨9.70%,尾盘涨幅达12%。截至收盘,股价收报13元,最新市值142.84亿元。

从龙虎榜买卖情况来看,华胜天成主要是游资在买卖,其中,华泰证券三个营业部合计买入了2700多万。

华胜天成今日龙虎榜

上市公司2017年已布局

官网显示,泰凌微电子成立于2010年,是一家致力于研发高性能低功耗无线物联网系统级芯片的半导体设计公司。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张江高科技园区,除亚太地区的多个子公司外,在北美、欧洲、印度也设有子公司或办事处。公司的主营业务是集成电路芯片的设计及销售,并提供相关技术咨询和技术服务。

公司主要研发和销售的芯片包括传统蓝牙(BluetoothClassic),蓝牙低功耗(BluetoothLE),Zigbee,6LoWPAN/Thread,苹果HomeKit,和2.4GHz私有协议等低功耗无线芯片,涉及的行业领域有智能照明,智能家居,可穿戴类设备,无线外设(HID),新零售,无线玩具,无线音频和耳机,工业控制,智慧城市等物联网和消费类电子相关产品。

早在2017年,华胜天成通过股权投资基金间接入股泰凌微电子。

2017年2月25日,华胜天成同新余中域等相关各方签署有限合伙协议成立物联网并购基金,公司以自有资金不超过5.9亿元认购有限合伙份额。同年,新余中域斥资18.61亿元收购泰凌微电子82.7471%的股权,而泰凌微电子持股17.25%的管理团队股东需作出2017年净利润不低于8000万元的业绩承诺。

华胜天成表示,泰凌微电子的物联网芯片是链接网络和各种智能器件必需的链接器,公司通过本次参与物联网并购基金,有助于华胜天成和泰凌微电子在重点行业中达成紧密合作,共同满足行业客户对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的综合需求,为客户提供集数据采集、运算、管理和智能应用的完整解决方案服务。

随后经过多次股权变动,今年3月大基金投资前,华胜天成公司通过三支基金来间接参与泰凌微电子的投资。今年1月20日华胜天成在互动易透露,公司投资泰凌微电子的三支基金分别是新余中域初始持有泰凌微电子82.747%股权、以及北京中域昭拓股权投资中心、深圳南山阿斯特创新股权投资基金。而华胜天成不控股泰凌微电子。

天眼查数据显示,大基金3月26日入股泰凌微电子后,参股比例为11.9%。新余中域持股泰凌微电子45.25%股份,北京中域昭拓股权投资中心持股2.06%,深圳南山阿斯特创新股权投资基金持股2.84%。

大基金二期持续投资

作为参股方之一,华胜天成定位为“数字化转型赋能者”,是目前国内领先的以自主可控技术为基础的云计算综合服务商和云计算运营商。公开信息显示,从2015年至今,华胜天成围绕产业链上下游,在大数据、集成电路、物联网等高科技产业持续布局。华胜天成间接持有晶晨股份、联赢激光、泰凌微电子等多家国内领先科技公司的股份。今年3月,华胜天成旗下美国云计算服务公司GDI登陆纳斯达克。

日前,华胜天成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盈预告,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预计盈利1.5亿元到1.7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大基金近期动作不断。除投资泰凌微电子外,3月17日,据行业媒体问芯Voice报道,日前大基金投委会已经通过对于紫光展锐的投资决议,计划投入约22.5亿元,另外传出上海国资也可能会对紫光展锐注资。

近期动向来看,大基金管理人华芯投资日前也表示大基金二期将在3月底开始实质投资。

资料显示,大基金二期已于2019年10月22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提升至2041.5亿元。市场普遍预期,大基金二期将重点关注受益行业龙头股,重点投向芯片制造以及设备材料、芯片设计、封装测试等产业链各环节,支持行业内骨干龙头企业做大做强。二期主要对刻蚀机、薄膜设备、测试设备、清洗设备等领域进行布局。

截止目前,大基金至少直接投资了18家A股上市公司。但随着近期疫情冲击下,A股深度调整,去年底以来一度风光无限的半导体指数大幅回落。申万半导体指数今年3月至今累计跌幅达19.93%,指数内40只成分股除斯达半导*ST盈方(维权)收涨外,其余个股全数下跌。通富微电3月以来跌幅达31.44%,兆易创新跌幅30.42%,同期跌幅逾20%的个股达13只。

随着大基金持续再度出手投资,资金有卷土重来之势。芯片股圣邦股份3月30日逆市大涨9.39%,四机构席位合计买入超8802万元。

中银国际指出,尽管大基金一期对设备与材料投资比例偏低,但大基金二期已明确会加大对设备与材料的支持力度,随着大基金二期启动投资,将是国产半导体设备与材料板块强劲表现的主要催化剂之一。

家营业部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