稳健增长之后远洋集团五期战略启动 聚焦“建筑健康”

稳健增长之后远洋集团五期战略启动 聚焦“建筑健康”
2020年03月30日 08:00 经济参考网

原标题:稳健增长之后远洋集团五期战略启动 聚焦“建筑健康” 来源:经济观察网

一向稳健笃行的远洋集团日前披露其2019年业绩,在取得稳步增长业绩的同时,远洋基于对行业趋势的前瞻,和在建筑健康领域多年的实践,在公司新的阶段性战略五期战略中提出“建筑健康和社会价值的创造者”这一战略愿景。

3月24日,远洋集团(03377.HK)公布2019年度全年业绩,期内远洋集团协议销售额录得约人民币1300亿元,同比增长19%;实现营业额人民币509.3亿元,同比提升23%;经营溢利(不包括投资物业公平值收益)较上年增加14%至人民币105.02亿元。

2019年地产市场总体上呈现“先扬后抑”的态势,尽管在年初“小阳春”行情下不少房企收获一波阶段性业绩,但年中以来以“稳”为基调的各项政策,以及宏观经济的走势,使得地产行业告别旧有周期和模式的判断日趋成为共识。在此背景下,远洋集团聚焦开发主业、平衡区域布局、进一步优化资产负债表,以五期战略为指引开启了新一轮的发展历程。

千亿体量背后的增长“成色”

随着近年来地产行业规模竞争日趋激烈、集中度不断提升,一些房企为应对大势以近乎激进的方式提升体量规模,与此同时,也有不少房企保持战略定力,以更为稳健姿态融入行业变局。观察远洋集团2019年的经营取舍和指标,这家一向坚持高质量增长、可持续发展的公司显然选择了后者。

在资产负债以及现金流方面,远洋集团持续保持稳健的财务状况和良好的融资能力,融资成本控制在5.5%的低位;销售回款 786亿元,同比提升16%。在较高的资金安全程度基础上,远洋集团降杠杆卓有成效,有息负债较上一年末有所下降,且偿付压力小,现金比短期负债覆盖倍数高。

在2019年年中融资政策收紧前,远洋集团把握融资窗口期,分别于3月发行公司债29亿元,5年期及7年期利率分别为4.06%及4.59%,以及于8月发行了总额为6亿美元10年期境外高级美元债券,票面利率为4.75%,显示了公司未雨绸缪的前瞻性。

在资产负债结构上的综合优势,也使得远洋的投资级信用水平持续获得国际资本市场高度认可,当前穆迪和惠誉两家评级机构均维持投资级展望稳定评级。

在开发业务区域布局上,远洋集团坚持聚焦中国经济的核心区域,并在各区域间保持有机均衡态势。相关业绩数据显示,2019年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及成渝分别为公司贡献36%、22%、17%和14%销售额。在持有型物业方面,远洋集团仍坚持持有“核心资产”,公司2019年已投入营运的商业地产项目可租赁面积约164.1万平方米,实现租金收入40.5亿元,同比升16%,此外成熟的写字楼、零售物业方面亦保持良好表现。

随着目前地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千亿销售规模已成头部房企的“入场券”,但在大体相同的规模下,开发业务的布局、核心资产的成色,以及资产负债的质量,无疑将成为决定新一轮竞争走向的内在因素。

前瞻布局聚焦建筑健康

2020年也是远洋集团新一轮阶段性战略的新起点。在公司看来,伴随着我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的深入,城市、城市群聚集效应将继续提升,居民住房需求及房屋改善型需求仍然旺盛,行业仍具备较大发展空间。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疫情使得几乎所有的行业都蒙受影响,更多的企业开始思考,在非常时期过后,大势的悄然变化、加速也许将使行业进一步呈现新的发展逻辑。

“中央在应对疫情会议上强调要更好满足居民健康生活消费需求,进一步培养居民健康生活习惯,未来‘健康建筑’或成为房地产行业未来的产品发展方向。本集团一贯秉持的‘建筑•健康’产品理念将受到市场和客户的青睐,有利于强化本集团未来的产品竞争力。”远洋集团在业绩报告中表示。

事实上,远洋集团在“健康”领域的积淀和布局早已有之,2015年远洋启动品牌焕新计划,同时引入美国WELL建筑标准作为推动健康建筑落地的重要工具,此后远洋边实践、边总结、边研发,基于国人健康需求的远洋健康建筑体系逐渐清晰,并于2018年发布了面向住宅的《远洋健康住宅体系1.0》,并持续大规模推广、实践,至2020年1月,升级迭代推出《远洋健康住宅体系1.1》,从园区规划、建筑单体、室内装饰、健康文化四大维度挖掘并践行健康价值点。

“在疫情之前,社会对健康住宅关注并不够多。因为健康建筑的发展一方面需要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和科技进步。另一方面,更需要人们认知水平的提升。这场疫情加速补足了后者,人们将更加关注居住环境的健康。”远洋集团方面谈到。

在行业分析人士看来,健康建筑不仅仅在于某些具体的细节和措施,更在于以人为本,在健康维度对整体居住环境的关照,疫情终将过去,而人们对健康的关注和需求却是长久的主题,这是远洋聚焦此领域的重要因素,也是抓住市场结构性机会的一个有力举措。

远洋集团方面强调,五期战略是一个完整的战略体系,以“建筑健康和社会价值的创造者”作为战略愿景使命,并将在“以投资开发为主业,发展开发相关新业务的综合型实业公司”的战略定位下,更聚焦开发主业,实现有质量的规模增长,面向未来企业运营,加强关键能力建设,与利益相关方共同实现可持续价值创造。

远洋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