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房股份:欲借重组提升盈利能力 新基建开启新市场

中房股份:欲借重组提升盈利能力 新基建开启新市场
2020年03月30日 00:50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中房股份:欲借重组提升盈利能力 新基建开启新市场

“本次交易完成后,中房股份将转型成为一家具备较强市场竞争力、市场前景广阔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3月26日,中房股份董事长朱雷在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上表示,“此次交易将会改善上市公司的盈利状况,保护上市公司全体股东尤其是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

日前,中房股份披露公告宣布,中房股份拟通过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忠旺集团100%股权。其中拟置入资产忠旺集团100%股权作价305亿元,由中房股份以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

谈及疫情可能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忠旺集团董事长、总经理陈岩表示,新冠疫情可能导致下游相关行业对辽宁忠旺集团铝挤压产品的需求发生变动,但包括辽宁忠旺在内的各行各业复工复产也逐步回归正轨,“我们对公司前景以及经济稳定持有信心”。

“中国在高端应用、精深加工等领域的铝消费需求依然强劲,尤其是包含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等领域的新基建。”陈岩同时表示,“比如轨道交通,忠旺在高铁整车车体铝挤压材的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第一,再比如,5G基站建设及人工智能设备等,也成为公司谋篇布局开拓市场的关键”。

忠旺集团发展前景受青睐

根据安泰科统计,按照产量计算,忠旺集团是亚洲最大、全球第二大的高端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其产品广泛应用于交通运输、绿色建造、电力工程、机械设备及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陈岩表示:“忠旺集团深耕工业铝挤压型材行业多年,已从工业铝挤压型材产品提供商转变为轻量化综合解决方案供应商。以建筑铝合金模板为例,忠旺集团可以根据建筑图纸进行模板深化设计,系统化快速配模,具备从工业型材到铝合金模板的全产业链设计、生产、制造能力,同时可持续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技术指导和咨询服务,协助客户优化设计、工艺,提升品质,改进方案。”

陈岩指出:“忠旺集团的产品目前已通过国际铁路联盟的IRIS认证、AS9100D质量体系的监督审核及中国船级社(CCS)认证的铝合金型材扩项认可,在全球范围内的车体用铝挤压市场、民用航空领域和船舶、海上设施等领域得到了广泛应用。忠旺集团凭借着优秀的产品品质,在国内外市场均具备较强的竞争实力,目前已成为宝马集团和捷豹路虎英国公司的认可供货商。”

“从政策导向看,产业政策和进出口政策鼓励铝挤压行业的发展,有利于以铝挤压为主导业务的企业及我国铝加工产业的长期发展。”陈岩表示,“近年来,国家相关部门相继出台了一系列行业法规和产业政策,如《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关于加快铝工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的通知》等,支持铝加工行业的发展,并鼓励铝加工产品结构的优化”。

中房集团盈利能力将得到显著提高

中房股份董事长朱雷认为:“近几年来,中房股份存量投资性房产持续减少,主营房地产业务面临困境。通过注入盈利能力较强的工业铝挤压业务资产,中房集团的资产营运能力将显著增强,盈利能力将显著提高。”

对于工业铝挤压行业的前景,忠旺集团董事长陈岩表示:“近年来国家致力于推动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围绕着‘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刺激政策不断出台,其中涵盖多项与铝挤压行业相关的下游产业,如新一代铁路运输、陆上交通、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工程及基础设施。同时,在全球节能减排的大趋势下,交通运输轻量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加之政府大力推动制造业升级,未来中国市场对高端工业铝挤压产品的需求仍将保持稳步增长。”

对于忠旺集团目前在工业铝挤压行业的竞争优势,陈岩回应:“忠旺集团在铝挤压行业存在产能、研发、市场需求等多方面的优势。忠旺集团现拥有各型号铝挤压生产线超过100条,其中75MN以上大型挤压机24条,占全国同类型挤压机保有量的33.8%。技术研发方面,忠旺集团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及重点实验室等机构,承担了多项国家、省、市、区科技项目,参与修订行业标准近73项”。

“2020年发布的《国内外铝挤压材市场研究报告》显示,2024年工业铝挤压材的需求量将超过1,000万吨,其中,忠旺集团核心产品铝合金模板的未来五年市场需求的复合增长率超过16%。”陈岩指出。

陈岩认为,通过此次交易,中房股份将转型成为国内领先的工业铝挤压产品研发制造商。在产业结构升级及节能减排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背景下,未来几年上市公司将着重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与研发投入,优化产品结构,扩大高附加值铝挤压产品占比,成为全球领先的铝挤压企业。

中房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