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日报:诺禾致源申请终止IPO审查,农夫山泉启动境外上市

IPO日报:诺禾致源申请终止IPO审查,农夫山泉启动境外上市
2020年03月30日 11:24 中宏网

原标题:IPO日报:诺禾致源申请终止IPO审查,农夫山泉启动境外上市 来源:凤凰网财经

  【A股IPO】

  诺禾致源申请终止IPO审查基因检测行业泡沫隐现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核酸检测”等成为高热度词汇,华大基因贝瑞基因、泛生子等基因公司及基因检测也让更多人知晓。在此高热度下,一则基因公司诺禾致源申请终止IPO审查的消息备受关注。近日,诺禾致源的名字出现在证监会最新发布的申请终止审查企业一栏中,这意味着自证监会取消其发行申报文件审核后的近百日等待无果,该公司暂时与A股市场失之交臂。

  对于诺禾致源IPO止步,业界猜测这与其业务结构、疫情影响有着很大的关系,后曝出的裁员则直接受此次疫情影响。而诺禾致源的IPO止步,又让外界揣测疫情中热闹的基因检测行业泡沫浮现。有观点认为,诺禾致源终止IPO申请,与其所处的基因检测行业同质化竞争、科技服务业务的低门槛、薄利润,以及诺禾致源对上游供应商依赖严重等有着密切的关系。

  为茅台、五粮液服务的华联瓷业IPO,预计2020年业绩将出现下滑!

  日前,湖南华联瓷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因为华联瓷业服务的主要对象,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洋河,因此,引发了资本市场的强烈关注。公告显示,华联瓷业以色釉陶瓷、釉下五彩瓷等日用陶瓷为主,主要客户包括宜家、贵州茅台、五粮液、舒宁、威廉索拿马和布鲁斯特等行业内全球知名企业。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华联瓷业的产品出口销售收入占同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在58%、66%和64%左右;同时,华联瓷业方面预计未来若干年内公司外销金额及占营业收入比例仍会较高。华联瓷业方面也提醒投资者,公司的产品以出口销售为主,疫情的爆发短期内会影响国际经贸、人员往来,预计对公司2020年一季度生产经营构成一定影响,甚至导致2020年度业绩较上年出现下滑。

  美瑞新材IPO:董秘履历或存疑,与万华化学牵扯多

  近日,证监会网站披露,2020年3月19日证监会将召开2020年第34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审核美瑞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洛阳新强联回转支承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本次美瑞新材拟公开发行不超过1668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募集资金4.93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美瑞新材再次IPO,此前美瑞新材曾因签字会计师离职被迫中止IPO审查。伴随着美瑞新材ipo即将上会,仔细研究发现,公司仍然存在诸多待解问题,比如离职员工是其大客户;董秘履历存疑;短期债务承压,近一半募资补充流动资金;与万华化学牵扯多,离职员工还是大客户。

  康华生物IPO隐患重重:销售过度依赖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

  1月16日,中国证监会第十八届发审委2020年第17次会议召开,审核结果显示,成都康华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此次上会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500.00万股,拟募集资金9.97亿元,用于温江疫苗生产基地一期及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补充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

  较为单一的产品结构又为已经过会的康华生物未来上市表现画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据悉,康华生物主营业务产品包括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和ACYW135群脑膜炎球菌多糖疫苗,产品结构相对不丰富,其中,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人二倍体细胞)是公司的主要盈利来源。康华生物坦承,公司的产品结构还不够丰富,如果未来不能成功研发新产品、市场拓展情况不及预期或潜在竞争者成功研制出冻干人用狂犬疫苗(人二倍体细胞)并上市销售,可能导致公司的盈利水平下降。

  驰田股份冲刺IPO曾违规开具承兑汇票

  近日,驰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下同)。2016~2019年前三季度,驰田股份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7亿元、7.98亿元、11.3亿元和8.7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68.79万元、2611万元、1.46亿元和1.48亿元。需要注意的是,驰田股份来自湖北十堰,截至招股书签署日,公司并未投入生产经营。公司表示,这会影响到公司当年业绩。

  此前,驰田股份存在开具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票据找零、贴现不规范等情形。无真实交易背景的银行承兑汇票贴现的相关款项用于驰田股份货款的支付。不过驰田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公司不规范票据行为不会构成本次上市的实质性法律障碍。另外,驰田股份也在报告期内受到过轻微处罚。2016年,驰田股份曾在官网宣传“驰田金钢中国高轻自卸第一品牌”广告语,被处以广告违法整改。

【全球IPO】

  农夫山泉启动境外IPO曾陷“毁林取水”争议漩涡

  曾多次声称无上市计划的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终于向前迈出实质性一步,据证监会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已经报送境外IPO审批资料。对此,农夫山泉相关负责人仅向财联社记者表示“不予置评”。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农夫山泉本次计划IPO是急于对接资本市场,需要资本的加持,对接国际化及全产业链的运营,该公司如果缺少资本端的加持,整体的运营速度会较慢。”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一则武夷山“毁林取水”的消息令自诩为“大自然搬运工”的农夫山泉争议不断。据称,该公司一处施工点涉嫌违规擅自开挖便道,毁坏林木,由当地森林公安部门立案调查。一位饮用水行业从业人员表示,“毁林取水”事件也从另一个角度折射出瓶装水对水源地的渴求及行业竞争的激烈。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站转自其它媒体,相关信息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IPO 证监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