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疫情继续恶化 沙特及其他欧佩克成员拒绝紧急磋商

欧洲疫情继续恶化 沙特及其他欧佩克成员拒绝紧急磋商
2020年03月29日 09:57 金融界

原标题:欧洲疫情继续恶化 沙特及其他欧佩克成员拒绝紧急磋商 来源:期货日报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欧洲和美国成为重灾区,目前未看到一丝减缓迹象。

据Worldometer统计,截至北京时间今天凌晨03时23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突破65万例,达到650928例,累计死亡超3万例,达到30299例。

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今晨七点公布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超12万例,为121117例,累计死亡2010例。其中纽约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占比接近一半,为52318例。与大约24小时前相比,美国单日确诊增加超2万例。此外芝加哥地区出现了美国首例死于新冠病毒感染的婴儿病例。目前,该婴儿的具体死亡原因正在调查之中。当地时间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已经批准17个州或地区宣布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灾难状态”。包括纽约、华盛顿、加利福尼亚、新泽西、马萨诸塞、密歇根、密苏里、马里兰、伊利诺伊等州,及关岛、波多黎各两个地区。

欧洲方面,意大利累计确诊92472例,西班牙确诊72248例,德国确诊超5万例,法国确诊病例升至37575,俄罗斯已宣布明日起关闭所有边境口岸。

另外,日本新冠肺炎病例单日新增首次过百,沙特内政部也宣布将暂停所有航班,国内交通和办公行为,恢复时间等待进一步通知。

原油价格战的两大“主角”,因疫情纷纷采取了关闭边境口岸或暂停国内交通等措施,会不会对原油市场带来影响呢?

据外媒报道,欧佩克轮值主席国阿尔及利亚本周敦促欧佩克秘书处召开会议,评估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欧佩克最大成员国沙特发起的价格战中油价暴跌的市场状况。但据消息人士表示,这一请求未能获得多数支持,沙特是反对者之一。消息人士称,其他欧佩克成员国并不认可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效果,因为沙特和俄罗斯之间的石油战需要由各自的领导人来解决。

本周围绕原油价格,沙特、俄罗斯和美国三方可谓“斗智斗勇”。本周二一大早,特朗普发表讲话暗示有可能建立美国与沙特阿拉伯的联合联盟以稳定价格,美国将派遣国家安全委员会作为特别能源代表前往沙特阿拉伯。油价一度上涨6%。周三凌晨,G7财长发布联合声明,承诺将不惜一切代价恢复市场信心和促进经济增长,同时呼吁原油生产国保护市场稳定,于是美股能源板块涨超16%。周四凌晨,有市场人士放话声称美国计划在G20会议期间施压沙特,敦促其克制原油生产,早盘油价不为所动。果然,周四晚间的G20特别峰会上美国毫无动作,证实此前施压沙特的消息子虚乌有,周五早盘油价继续大跌。周五下午,俄罗斯有关人士传出消息称俄罗斯与沙特和其他一些国家保持着联系,有望就减产进一步磋商。不过沙特很快否认了该消息,原油也在周五晚间大跌。

美国疫情严重,而美联储强力的政策却让美股本周连涨三天,标普本周仍创11年最大周涨幅,道指本周累涨近13%,创1938年以来最大单周涨幅。德国、法国的经济刺激政策出台也让欧股本周创八年来最大周涨幅。做空的投资者们内心活动可能和港剧的经典台词一样:

本周国际金融市场、商品期货市场均出现剧烈波动,周末沙特又强硬地拒绝谈判,加之疫情继续蔓延,下周股市和相关品种显得“前途未卜”......

疫情可能导致美国81000人死亡,特朗普:州长们,你们要懂得感恩

随着疫情持续蔓延,美国包括华盛顿州和密西根州在内的一些州长批评联邦政府应对疫情不力。然而,北京时间昨天早上5点召开的白宫疫情通报会上,特朗普对这些批评表示深不以为然,直接回怼说:“我们对这些(民主党籍)州长已经够好了,他们要懂得感恩。”会上,他还说已经指示副总统彭斯,“不要和那些‘不知感恩’的州长打电话,打了也是白打”。

昨天,美国华(港股00370)盛顿大学医学院公布一项分析预测美国全国的疫情高峰将在4月到来,新冠肺炎可能导致美国81000人死亡。据悉,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这项分析采用了美国政府和医院的数据。分析预测,美国全国的疫情高峰将在4月的第二个星期到来,在一些州疫情高峰可能到来得更晚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昨日美国国会共和党籍众议员麦克·凯利及民主党籍众议员乔·坎宁安双双宣布感染新冠肺炎,使国会确诊议员人数升至5人。纽约警察局也宣布,警局已经有552名雇员新冠病毒检测呈阳性,其中至少包括442名警员和70名普通雇员。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8日表示,目前正考虑对纽约州、新泽西州和康涅狄格州的部分地区实行强制隔离两周,以避免这些重灾区疫情的扩散。随后,纽约州州长科莫对此向媒体表示,他认为这么做不可行也不合法,而且会造成混乱和恐慌。他还称特朗普的建议相当于“联邦政府向这些州宣战”。

意大利成为新冠肺炎病亡人数最多国家,法总理称确诊人数每3到4天就会翻倍

根据当地时间3月28日18时意大利卫生部公布的最近数据,意大利现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70065,累计死亡病例超1万,累计确诊病例92472,较3月27日18时新增确诊5974例,新增889例死亡病例。

截至目前,意大利是新冠肺炎病亡人数最多国家。意大利国家卫生研究所所长西尔维奥?布鲁塞法罗表示,根据近期疫情数据分析,意大利新冠肺炎感染人数增幅已经出现放缓迹象,目前已接近但尚未到达疫情峰值,防疫措施仍不可松懈。

意大利总理孔特今天凌晨表示,欧洲必须要表现出能够解决疫情的紧急情况,意大利正在履行自己的那部分责任,已立法批准利用47亿欧元帮助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几个城市,在疫情过后欧洲需要“大马歇尔计划”来重启经济。

法国卫生部门发布数据显示,法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37575例,死亡病例2314例。

法国总理菲利普在昨日的政府发布会上称,目前法国疫情发展很快,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每3到4天就会翻倍。法国防疫的战斗刚刚开始,4月的前15天会更加的困难。菲利普强调,法国目前遭遇的是一个世纪以来前所未见的公共卫生危机。为此法国方面采取了限制出行。

安倍称日本疫情短时间内有可能扩大,德国即将发放千亿欧元纾困资金

当地时间28日下午6时左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针对当地新冠肺炎疫情召开记者会,向国民呼吁:“日本有可能在短时间内出现疫情扩大的情况,希望大家提高警惕。”并提出将动员民间力量加强新冠肺炎药物以及疫苗的开发。他还表示:“以东京和大阪为中心,感染途径不明的患者正在增加。”短期内对于旅行、运输、外出就餐、公共活动等加强管控。

安倍晋三还指出,就当地目前的新冠肺炎疫情而言,日本政府暂时不会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将密切应对疫情发展的情况。为了维持社会各方面的运转以及保障民众生活,政府将推出紧急经济对策支持民间企业、雇用劳动者等,另外,政府预计推出现金补助计划,将尽快在国会对其进行讨论。

据德国媒体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7日晚22时许,德国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人数已达50871人。当天,德国1560亿欧元的经济纾困计划在经总统签署并在联邦法律公报刊登后正式生效。德国总理默克尔28日在居家隔离期间发表音频讲话,表示目前不会放松新冠疫情防控措施。默克尔在讲话中说,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让人无法松懈和放松疫情防控。目前无人能确定艰难时刻会持续多久,她呼吁德国民众保持耐心。

沙特:我不谈!油价能否守住20美元/桶大关?

对于沙特昨夜的强硬表态,海通期货分析师杨安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这对市场情绪有影响,但并非巨大的利空消息。因为之前双方的态度都比较坚决,这次只不过是再次强调立场。而且这次参会人员级别也不是特别高,沙特不愿意谈可以理解,毕竟谈了也无权做决定,所以各方都强调要领导人去解决。对于减产,杨安认为虽然嘴上双方都很强硬,但是实际上不得不减产,因为没有太多的下游需求,过量生产也卖不动。

谈到未来油价走势,杨安表示原油近端合约价格积重难返,但并不意味着原油价格会长期维持在低位。“目前疫情形势仍然非常严峻,但本周原油远月合约反弹力度明显,其中7月合约较上一周上涨5.5%,而12月合约更是反弹8.5%。远期合约表现显示出市场看好未来油价回归,20美元/桶及以下的油价是不可持续的。”杨安说。

如何应对贵金属、股市行情的巨大起伏?

欧美股市方面,一德期货分析师陈畅向期货日报记者表示,目前海外病例防控和进展是关键所在。随着流动性风险得到缓和,市场的关注点将逐渐从因流动性原因导致的无差别抛售转向因病例原因导致的基本面下行,因此需密切关注海外病例的防控状况及各国政府的刺激政策。如果后续病例防控不当,那么在市场避险情绪和经济悲观预期的双重压力下,行情可能再次出现大幅回调。

“短期内市场波动较大,风险控制必不可少。从套保角度来看,股指期货作为对冲工具,在市场面临不确定性的同时,能够帮助投资者有效规避系统性风险。就期指单边交易来说,建议投资者轻仓滚动操作,必要时可采取锁仓或者利用期权来规避期指的隔夜风险。”陈畅建议。

贵金属方面,一德期货分析师张晨表示,3月以来海外疫情令欧美股市等风险资产暴跌,海外实物贵金属需求量激增。有报道称全球大多数精炼厂、造币厂和批发商库存消耗殆尽,受疫情影响亦不新接订单,实物贵金属市场出现了明显的溢价,一定程度上与包括纽约金、伦敦金在内的期、现货市场脱节。“我们看到,本周SPDR黄金ETF、安硕白银ETF持仓水平再创年内新高,显示金银投资需求仍较旺盛。与部分现货平台的价差合约不同,实物市场的短缺通过交割机制优先传导到了期货盘面,造成期现价差明显走强,随后外媒称芝商所考虑修改交割细则及拟新上合约令价差有所收窄,贵金属价格随后开始高位振荡。”张晨说。

接下来贵金属市场怎么走?张晨认为短期内疫情仍然是主导市场各资产定价的主要因素。在美联储推出无限兜底的宽松政策下,市场目前已经出现了流动性压力缓解的迹象,伴随3月重磅经济数据陆续公布,对于贵金属(特别是黄金)而言是较强的支撑。预计下周贵金属仍将维持强势振荡,不排除黄金就此上探前高1703附近。

“但需要密切关注芝商所针对交割问题的具体应对举措,这可能会引发市场短期波动。中期看,美元信用下降及美国实际利率走低将是金银最主要的支撑。目前,对于投资者而言,逢低做多仍是首选策略,结合上述分析,我们优先推荐配置黄金。”张晨建议。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