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去年净利润增逾4倍,为MPS计提16亿元预计负债

光大证券去年净利润增逾4倍,为MPS计提16亿元预计负债
2020年03月28日 19:35 澎湃新闻

原标题:光大证券去年净利润增逾4倍,为MPS计提16亿元预计负债

刚刚过去的一周内,多家上市券商密集公布了2019年业绩报告。受益于一级和二级市场在2019年明显回暖,券商业绩普遍取得了强劲增长。

光大证券(601788)的年报显示,该公司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00.57亿元,同比增长30.4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68亿元,同比增长449.68%。

机构证券业务收入占比最高

对于券商来说,经纪业务是传统的主力业务板块。光大证券介绍,2019年公司经纪和财富管理业务板块实现收入23.73亿元,同比增长22%,该板块业务的毛利率为33%,为公司总营收贡献的占比为24%。

谈起国内经纪业务市场,光大证券坦言当前竞争日益激烈,头部效应加剧,经纪业务佣金率持续下滑;券商营业部数量稳步增加,对增量客户资源的争夺更趋白热化;多家券商开启财富管理转型之路,寻求经纪业务多元化发展。光大证券也在2019年内完成公司证券经纪业务围绕财富管理的转型。此外,光大证券披露,金阳光APP月活数创历史新高,服务触达用户近4000万人次。

与业内多家券商不同的是,光大证券的经纪业务占比并非是最大的一块。年报显示,包括投行业务、研究业务等在内的机构证券业务,在2019年实现收入37.26亿元,同比增长139%,该板块业务收入占比为37%,在各项业务中创收贡献最大,同时,毛利率也最高,达到65%。

据介绍,2019年光大证券完成股票承销家数14家,市场排名第15位,较去年同期上升7位;股票承销金额98.2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1%(不含可交债承销家数及金额);其中IPO承销家数5家,承销金额21.58亿元;再融资家数5家,承销金额63.68亿元。完成并购重组家数2家,并购类财务顾问家数5家。截至2019年末,公司科创板项目过会家数3家。

光大证券在对2020年的业务展望中提到,将把握注册制改革复制推广机会,抢抓各类IPO业务;紧抓再融资、并购重组新规落地后相关市场机遇,进一步推动投行业务均衡发展。

此外,信用业务实现收入12.73亿元,同比下降24%,该板块毛利率为55%,贡献收入占比13%。投资管理业务实现收入9.34亿元,同比下降44%,占比9%。海外业务实现收入7.82亿元,同比下降20%,占比8%。

再为MPS事件计提16亿元预计负债

在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同时,此前受到市场广泛关注的MPS事件尚未完全收尾。

年报显示,根据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所涉MPS事项及其进展,光大证券基于谨慎性原则,于本报告期内计提了16.11亿元预计负债。该事项减少公司2019年度合并利润总额16.11亿元,减少合并净利润12.52亿元。

2016年,光大浸辉联合暴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设立了浸鑫基金,并通过设立特殊目的载体的方式,收购境外MP&SilvaHoldingS.A.(MPS)公司65%的股权。由于MPS公司后续经营陷入困境,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

为此,光大证券2018年度计提预计负债14亿元,拖累光大证券当年度净利润大幅缩水。

针对这一风险事件,光大证券此前对澎湃新闻记者表示,如MPS项目相关处置及诉讼有新的进展,公司将按相关规定及时公告。光大证券作为央企控股的上市证券公司,定会以高度责任心妥善处理,目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MPS项目的处置及化解工作,督促光大资本及其子公司采取境内外追偿等处置措施,以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

董监高团队“大换血”

与此同时,光大证券高管团队也自2019年起遭遇巨震,从董事长到业务总监的多位董监高纷纷离职。

2019年4月28日,公司董事会收到时任董事长薛峰的辞呈,继任者闫峻自2019年7月3日起正式就任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

2019年10月7日,时任执行总裁的周健男也递交了辞呈,三个月后的2020年1月16日,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聘任刘秋明为公司总裁,同时提名其为公司执行董事候选人。刘秋明的任职自2020年3月13日起生效。

此外,时任首席风险官王勇、合规总监陈岚、董事居昊、业务总监潘剑云也相继在2019年下半年辞职。2019年12月31日,经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同意聘任公司董事会秘书朱勤女士为公司副总裁、合规总监、首席风险官。

公司高层人事“大换血”,让市场期待光大证券在全新团队的带领下走出MPS事件的阴霾。光大证券此前表示,将进一步优化公司高级管理人才队伍结构,提升公司管理队伍能力水平。

光大证券 券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