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将造成“百年一遇大冲击”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DF简报”第三期顺利召开

新冠疫情将造成“百年一遇大冲击”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DF简报”第三期顺利召开
2020年03月28日 11:49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新冠疫情将造成“百年一遇大冲击”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DF简报”第三期顺利召开

2020年3月26日晚,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召开“CDF简报”网络视频会。本期会议的主题为“疫情下的宏观经济形势与能源市场”,主讲嘉宾为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鸣和厦门大学教授、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致开幕与总结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方晋主持会议。

王一鸣认为,新冠疫情将造成“百年一遇的大冲击”,第一波主要冲击中国经济,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将出现改革开放后从未有的负增长,后续影响将持续到第二季度,乐观估计中国全年经济增长大致在3%到3.5%。第二波主要冲击欧美主要发达经济体,并将对中国经济形成负反馈,预计全球经济在上半年将大概率陷入衰退。

林伯强表示,今年以来WTI油价已从年初的近65美元/桶跌至近期21美元/桶。目前全球的石油市场乃至世界经济主要面临两个不确定性,其一是疫情蔓延范围多大、时间多久,以及其对石油需求的影响几何,对此目前各方预期都比较悲观。第二个不确定性是 OPEC+在失去约束后会增加多少产能,进而造成多大的供需失衡,会对石油价格有多大的冲击。疫情影响下20美元至25美元是超低油价的区间,未来将不可持续。

嘉宾发言后,包括美国知名全球发展问题专家,哥伦比亚大学经济学教授杰弗里·萨克斯(Jeffrey Sachs),美国哈佛大学教授德怀特·珀金斯(Dwight Perkins)在内的参会代表向发言嘉宾提问。本次会议为中国发展高层论坛“CDF简报”系列活动第三期,共有来自美国、欧洲、亚洲跨国公司的相关负责人、机构代表和学者100余人参会。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