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度追热点换主业 三泰控股市值缩水超8成

数度追热点换主业 三泰控股市值缩水超8成
2020年03月28日 02:58 中国经营报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数度追热点换主业 三泰控股市值缩水超8成

  本报记者/石健/北京报道

  主营金融外包业务的三泰控股(002312.SZ)正在加速跨界。3月17日,三泰控股公告称,以自有资金人民币1000万元投资设立四川农技数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技数科”)。

  自上市以来,三泰控股一直从事金融相关业务,并在2018年开始试水金融科技,相继成立保理、租赁等金融公司。不过,自其去年跨界并购进军农业开始,金融板块声势渐弱。随着三泰控股转舵,上市公司能否持续盈利?

  多次尝试转型

  三泰控股上市初曾命名三泰电子,主营业务是传统金融自助设备及金融服务外包业务。根据天眼查平台显示,维度金融成立于2011年7月,为三泰控股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为1.2亿元。目前,维度金融投资的公司包括四川维度富银科技有限公司、成都三泰维度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泰资管”)和维度文澜网络科技(昆山)有限公司。

  而面对亏损,三泰控股一直在努力转型、寻找新方向。

  2016年,在净利润持续亏损之下,三泰控股对旗下业务作出调整。在资产重整中,对传统金融电子设备及金融安防业务进行了剥离。

  不过,期间的资本运作并没有让三泰控股的业绩出现翻转。仅一年之后,三泰控股再度宣布回归“金融外包服务”这一主营业务。金融的回归也让三泰控股2018年的财报增加一抹亮色,当年公司完成营收7.17亿元,虽然净利润为-2.19亿元。但是金融业务贡献利润为5386.56万元。

  随着金融科技影响力日趋加大,三泰控股于2018年相继增设金融公司,先后成立了深圳三泰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深圳三泰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泰保理”)、广州三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三泰租赁”)。

  除了试水金融科技之外,三泰控股于2018年9月成立了运营不良业务的三泰资管。公告显示,2018年10月,三泰控股考虑转型不良资产业务领域,并表示,公司聘请的总经理的工作履历与公司前期计划转型的不良资产业务比较吻合。但是,随着数月后该总经理被解职,不良资产业务也再未在三泰控股的财报、公告中提及。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10月,维度金融曾成立绵阳维度纵横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仅存在两个月便进行公司注销。

  梳理2019年以来的公告可以看到,三泰控股在提及公司转型中的关键词中对于金融业务不再提及。然而,从2018年及2019年中报可以看到,金融业务却是硕果仅存的盈利业务。

  三泰控股此前曾表示布局产业基金,主要投资于物联网、芯片、传感器相关软件及应用。但是,根据三泰控股2020年2月在互动易上与投资者的回复显示,该基金合伙协议暂未签署,尚未正式成立。对于金融业务未来将如何发展,记者向三泰控股发送采访函,截至发稿前,对方没有做出回复。

  在多次尝试之下,目前三泰控股官网显示,子公司共有两家——去年并购的龙蟒大地农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蟒大地”与维度金融外包服务(苏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度金融”)。

  持续增长仍有待时间证明

  从金融外包跨界到农业领域,双轮驱动之下是否能够扭转三泰控股亏损局面?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上市公司通过快速收购公司改善业绩是可以实现的,但是饮鸩止渴居多,能够实现双驱发展,持续增长则有待时间证明。”

  实际上,从三泰电子到三泰控股,三泰控股跨界脚步从未停下。2018年重整旗下金融业务之前,早在2012年,三泰控股就进军快递业,持续亏损之下,三泰控股对该板块仍动作不断。

  2020年3月14日,公司还同时公告了为关联方中邮智递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邮智递”)申请3亿元银行贷款提供担保的决定。此次贷款担保的理由是“鉴于目前中邮智递业务发展迅速,为满足其经营发展需要,并结合其实际状况”。

  那么,实际上中邮智递8年来的发展是怎样的?

  2012年,三泰控股开始布局快递“速递易”业务,速递易的运营主体为中邮智递,期间,注册资本一度从6000万元加码到29亿元,不过,近50倍的投入不但没有让三泰控股的业绩带来改观,反而深陷退市风险。

  2016年,速递易项目巨亏13亿元。因连年亏损,2017年3月31日,三泰控股停牌。4月28日,三泰控股被实施ST处理,变更为*ST三泰。最终,中邮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以7.5亿元受让中邮智递50%股权;浙江驿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1.5亿元受让公司10%的股权;亚东北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9000余万元拿下公司6%的股权。截至目前,三泰控股持有中邮智递34%的股权。

  虽然业绩一路下滑,但是彼时快递业行情渐热,让三泰控股的股价不断上涨。2014年11月,速递易的注册资本金首次由6000万元增加到7.7亿元,加之在互联网大潮驱动下,三泰控股的股价从2012年底的9元每股上涨至2014年的39元/股,股价翻了四倍。

  直至2015年6月,三泰控股市值达到巅峰的530亿元,绝对股价最高达到99.83元每股。按复权后的股价计算,其最高价45.81元每股。不过,随着公司业绩持续亏损,转卖中邮智递股权等一系列变化,三泰控股股价出现“断崖式”下跌。截至2020年3月26日,三泰控股的收盘价格仅为4.57元每股,市值只剩62.98亿元,5年间市值缩水8成多。

  2018年,面对亏损和转型双重压力,三泰控股调整经营策略和布局。除对金融外包服务主业布局外,三泰控股披露跨界并购方向,通过收购龙蟒大地全部股权,进军现代农业。

  对于已经谋求新方向的三泰控股,为什么仍对中邮智递提供信贷担保,《中国经营报》记者向三泰控股发送采访函,对方表示,因临近年报披露日期,不便接受媒体采访。

  在不断推进收购事宜的同时,记者在互动易上也注意到,不断有投资人向公司询问中邮智递未来的发展动向,三泰控股仅表示快递业发展前景可观,没有做出更多回应。

  2020年1月18日,三泰控股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其中特别提到,公司持有中邮智递科技34%股权,按权益法初步核算分摊报表亏损约为 1.77 亿元。中邮智递的亏损仍在继续。

  一方面中邮智递持续给公司带来业绩亏损,另一方面看似发展不理想的中邮智递却再次获得三泰控股的授信担保。根据三泰控股3月17日的公告,中邮智递又将参与农技数科业务板块。然而,中邮智递此前一直解决的是城市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一直围绕城市社会开展业务,如何与农技数科相结合,还有待时间检验。

责任编辑:覃肄灵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