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园的2019年:规模与利润双增长

中国奥园的2019年:规模与利润双增长
2020年03月28日 10:16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中国奥园的2019年:规模与利润双增长

  本报记者 陈婷 童海华 广州报道

  “对中国奥园的发展抱持信心,同时希望中国奥园能够成为一家具有持续增长能力,受行业尊重的企业。”

  3月25日下午,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3883.HK,以下简称“中国奥园”)董事会主席郭梓文在业绩会上表示。

  在过去的2019年,中国奥园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实现销售1180.6亿元,同比增长29%,位列全国销售30强,稳居千亿元房企行列。

  在区域布局方面,中国奥园已于2017年~2019年完成“布局—聚焦—深耕”三部曲。

  2019年共新增87个项目,同时实现旧城、旧村、旧厂(“三旧”)改造全覆盖。

  展望未来,郭梓文透露,2020年中国奥园的销售目标是在2019年的基础上增长12%,保持适度稳健增长,同步深耕一二线城市,进一步提升中国奥园的产品竞争力和运营管理能力。

  销售破千亿 “三旧”补充土储

  3月24日晚间,中国奥园公布集团2019全年业绩。在盈利能力方面,中国奥园2019年实现的营业额为505.3亿元,同比增长63%;净利润同比增长78%至52.2亿元;净利润率为10.3%;年度核心净利润同比增长67%至51.2亿元;核心净利润率为10.1%,同比增长0.2个百分点;每股基本盈利156.48分,同比增长74%。

  在如此强劲的业绩增长下,中国奥园保持稳定充裕的派息政策。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55分(相当于60.1港仙),派息比率达35%,回馈股东及投资者的支持。

  从具体业务来看,中国奥园2019年营业额中物业销售收入达到480.91亿元,较2018年的297.4亿元增长61.7%;物业销售收入占2019年总营业额的95.2%,来自经营酒店/物业管理及销售商品等获得的其他收益以及物业投资收益分别占4.3%和0.5%。

  值得注意的是,在核心主业房地产上,中国奥园在2019年实现的合同销售突破千亿元。业绩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12月31日,集团实现合同销售1180.6亿元(权益比83%)同比增长29%,超额完成全年目标。2016年~2019年,集团合同销售年复合增长率达66%,增幅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截至2019年末,中国奥园已签约未确认的合同销售约1705亿元,将于未来2年内逐步确认。

  同时为了保证财务健康,中国奥园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陈嘉扬介绍:“过去三年中国奥园从拿地到开盘的周期在逐步提速,由2017年的8.8个月缩短到2019年的7.5个月。”

  2019年,中国奥园共新增87个项目,新增可开发建筑面积约1609万平方米,新增可售货值约1861亿元,平均土地成本约3199元/平方米。

  事实上,自2008年上市以来,中国奥园发挥收并购的传统优势,在补充土地储备方面具有策略性的特点。从中国奥园披露的历年数据可以看出,公司成功收购的优质项目数量逐年递增,中国奥园由此从区域性房企成长为全国性规模房企。

  此外,中国奥园积极推进城市更新项目,实现旧城、旧厂、旧村(“三旧”)改造全覆盖。截至2019年末,中国奥园拥有逾30个不同阶段的城市更新项目,预计额外贡献可售货值约2260亿元,其中粤港澳大湾区占89%,提供额外的土地储备资源,为未来增长提供动力。

  截至2019年末,中国奥园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4503万平方米,权益比约79%,总货值约4585亿元,计入城市更新项目后的总货值约6845亿元。

  郭梓宁表示,2020年~2021年,在选择优质项目进行收并购、适当参加招拍挂的同时,会继续加大“三旧”改造的力度。目前,中国奥园的“三旧”改造项目主要位于大湾区,特别是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佛山五座城市。

  多元化融资 业务价值释放

  规模增长带来对资金的需求,促使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下功夫,中国奥园亦不例外。

  2019年,中国奥园率先打开亚洲美元债券市场,并重启内房三年期美元债公开市场发行,向新加坡主权基金定向发行私募美元债,通过公募及私募形式发行14.5亿美元优先票据;成功发行15亿元四年期境内公司债。年内与五家境外商业银行成功完成约 16 亿港元三年期银团贷款。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中国奥园的授信额度总额约1840亿元,其中尚未使用的授信余额为647 亿元,与此同时,中国奥园账上总现金余额约681亿元。中国奥园副总裁、首席财务官陈志斌表示:“资金比较充足,足够覆盖短期借贷。”

  截至2019年末,中国奥园拥有不受限制的现金及银行存款、结构性存款约588亿元。按还款年限统计,中国奥园一年内需偿还债务为418.73亿元,二年以上不超过2年需偿还306.98亿元,二年以上至五年以内的偿还金额为225.38亿元。

  良好的财务、资金状况使中国奥园的评级展望再获调升。2016年~2019年,中国奥园先后获惠誉、标普及穆迪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一致调升企业信贷评级及展望,展望正面。另外,获联合国际给予“BB+”的国际长期发行人评级,展望“稳定”;获联合信用调升境内信贷评级至中国最高信用级别“AAA”。

  随着在资本市场声誉日益提升,2019年,中国奥园股价累计上涨约1.6倍,成为表现最佳的内房股之一,并获纳入MSCI中国指数、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沪深港通名单及大湾区指数。

  中国奥园近年来深化“一业为主,纵向发展”战略布局,以房地产开发为核心主业,纵向发展相关行业。作为中国奥园旗下分拆的首家上市公司,奥园健康生活(3662.HK)于2019年3月18日成功在港交所主板上市,业务价值得到释放。

  2020年销售目标预增12%

  面对当下的2020年,业绩会上就疫情对中国奥园带来的影响仍是媒体关注的焦点之一。郭梓文在业绩会上透露,2020年,中国奥园的销售目标是在2019年的基础上增长12%,按此计算销售金额约为1322亿元。

  中国奥园执行董事、营运总裁马军则表示,总体而言,行业快速增长的时期已经过去,目前行业增速在趋缓是一个大的行情,而“公司今年主要的治理任务,首先要保证合理的增长”。

  据了解,随着疫情逐步受控,目前中国奥园旗下约99%售楼中心已复工,约94%的施工项目通过当地政府审批并复工,工程进度按计划推进。与此同时,中国奥园推出“奥园购房宝”小程序,为客户提供线上VR全景看房、选房及购房服务。

  马军介绍,目前中国奥园所做的工作一是前段时间积极地复工复产,二是狠抓线上营销以及线下的销售,积极营销。“目前来看,我们的成交额在3月份应该能达到接近去年同期的总体水平。”

  在补充土地储备方面,中国奥园管理层表示,仍会按照“以合同销售的30%~40%作为预算用于增加土储”的准则推进扩张步伐。2020年安排的拿地金额约为400亿元,不过会根据实际销售情况进行收并购调整,但绝不会突破“30%的底线标准”,目标是实现以区域公司为据点,提升一二线城市土地储备占比。

  2020年1月,中国奥园成功与恒生银行、汇丰银行、南洋商业银行、东亚银行、创兴银行、建银亚洲及广发银行澳门分行签订2.3亿美元三年期境外银团贷款第一轮,年利率为HIBOR/LIBOR加4.3%;2020年2月成功发行 25.4亿元五年期5.5%境内公司债及1.88亿美元363天4.8%境外优先票据。

  对于上述两笔融资,陈嘉扬介绍称利率双双创下了新低,其同时透露,2020年一季度,中国奥园已偿还了约100亿元债务,并且公司也已做了充分的还款计划,再融资方面的进展也较顺利,“我们下个月(指4月份)便可以再申请新的发改委(发债)额度。”

责任编辑:鲍一凡

中国奥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