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分拆! 冠城大通子公司大通新材拟冲刺上交所主板

又见分拆! 冠城大通子公司大通新材拟冲刺上交所主板
2020年03月27日 20:12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又见分拆! 冠城大通子公司大通新材拟冲刺上交所主板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随着A股分拆上市政策落地,上市公司分拆上市风潮渐起。3月27日晚间,冠城大通(600067)发布公告称,拟将控股子公司大通新材分拆至上交所主板上市。通过本次分拆,冠城大通将进一步实现业务聚焦,除专注于房地产业务与新能源业务外,将大通新材打造成为公司下属电磁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独立上市平台。

据e公司记者观察,本周已有安正时尚延安必康广电运通等多家公司陆续宣布分拆子公司上市。此前,包括中国铁建上海建工上海电气生益科技东山精密紫江企业联美控股厦门钨业等超过10家公司发布分拆上市预案。

冠城大通欲将电磁线业务独立上市

根据冠城大通披露,公司拟将其控股子公司大通新材分拆至上交所主板上市,本次分拆完成后,冠城大通股权结构不会发生变化,且仍将维持对大通新材的控制权。

冠城大通主要从事房地产业务、电磁线业务及新能源业务三大核心业务。冠城大通表示,公司所属子公司大通新材的主营业务为电磁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与公司其他业务板块之间保持高度的业务独立性。本次公司分拆大通新材至上交所主板上市不会对公司其他业务板块的持续经营造成实质性影响。

对于本次分拆上市的目的,冠城大通介绍,大通新材是目前国内知名度最高、技术水平最高的电磁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之一。本次分拆上市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大通新材的品牌知名度及社会影响力,优化大通新材的管理体制、经营机制并提升管理水平,加大对电磁线产品的进一步投入与研发,保持电磁线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创新活力,增强核心技术实力,实现电磁线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的做大做强,增强大通新材的盈利能力。

分拆上市后,大通新材将实现与资本市场的直接对接,发挥资本市场直接融资的功能和优势,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灵活性、提升融资效率,从而有效降低资金成本,切实降低公司及大通新材的资产负债率,并为大通新材增强市场竞争力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增强市场竞争力。

冠城大通还称,未来大通新材可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进行产业并购等各项资本运作,进一步提高研发水平、生产规模、丰富产品线、扩展销售网络,实现跨越式发展。

本次分拆完成后,大通新材仍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大通新材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仍将反映在公司的合并报表中,公司按权益享有的大通新材净利润存在被摊薄的可能;但通过本次分拆,大通新材将增强自身资本实力,进一步提高研发能力和扩大业务布局,进而有助于提升公司未来的整体盈利水平。

分拆上市“热衷”创业板、科创板

除冠城大通外,本周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分拆上市预案。广电运通发布公告,公司拟将控股子公司北京中科江南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

广电运通在本次分拆预案中表示,通过本次分拆,中科江南作为公司财政信息综合系统解决方案业务的平台将实现独立上市,并通过创业板融资增强资金实力,提升财政信息综合系统解决方案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分拆后广电运通股权结构不变,且仍将维持对中科江南的控制权。

安正时尚也计划分拆子公司至创业板上市。3月25日晚间,安正时尚公告,将其控股子公司上海礼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分拆至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安正时尚的主营业务主要涉及中高档品牌时装业务和电子商务代运营业务两大板块,礼尚信息属于电子商务代运营业务板块。分拆完成后,安正时尚仍将维持对礼尚信息的控股权。

此外,科创板也是上市公司选择分拆的热门目的地。其中,计划分拆子公司至科创板上市的包括中国铁建、上海电气、紫江企业、生益科技、厦门钨业等公司。

对于分拆上市的理由,大部分上市公司表示是为增强企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上海建工拟分拆建工材料至上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全国首家将分拆目的地确定为上交所主板的公司。上海建工表示建工材料依托上海及泛长三角区域优势占据区域市场较高市场份额。通过本次分拆上市,母、子公司可发挥各自优势,建工材料聚焦发展预拌混凝土业务,并拓展其它新兴、绿色环保材料业务,进而有利于改善上海建工资产质量,增强上海建工整体盈利能力。

广电运通也在分拆预案中表示,通过本次分拆,中科江南作为公司财政信息综合系统解决方案业务的平台将实现独立上市,并通过创业板融资增强资金实力,提升财政信息综合系统解决方案业务的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从投资策略的角度,联讯证券建议投资者可关注两条主线,一是“PE孵化器模式”:即上市公司以PE投资方式取得子公司的控股权。重点关注上市公司之前产业基金规模较大和布局较广的公司;二是上市公司子公司符合上市标准,尤其是大集团下各部门属于“业务差异型模式”的公司。

冠城大通 上交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