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期货基金再添新军 铁矿石期货ETF在港挂牌上市

商品期货基金再添新军 铁矿石期货ETF在港挂牌上市
2020年03月27日 18:05 第一财经

  原标题:商品期货基金再添新军,铁矿石期货ETF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商品期货ETF标志着公募基金开启商品期货指数化投资新时代。

  3月27日,山证国际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指数ETF(港元代码3047.HK,美元代码9047.HK)在香港交易所正式上市交易。

  早在去年8月,证监会正式批准了国内首批三支商品期货ETF基金的上市申请,分别是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建信易盛能源化工期货ETF、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

  业内人士对第一财经记者称,商品期货ETF是公募基金行业内的重大突破和创新,标志着公募基金开启商品期货指数化投资新时代。且通过资产配置实现风险分散化将是未来资管业务的主流模式之一,鉴于商品与股票和债券呈现出低相关甚至于负相关的特征,因此在投资组合中加入商品类产品可以起到分散组合风险、优化风险回报的效果。

  商品期货ETF是指以持有商品期货合约为投资策略并跟踪商品期货价格走势的交易型开放式基金。

  由于大宗商品与传统股票和债券相关性较低,商品期货ETF可作为良好的资产配置工具用于分散风险。商品ETF具备投资门槛低、交易成本低,交易渠道便捷,低杠杆、风险可控,T+0交易、投资效率高,紧跟商品指数、透明度高,跟踪误差小,挂钩商品、具有资产配置和抗通胀功能等优势。

  从首批已上市的三支商品期货ETF基金来看,建信基金与郑商所合作的能源化工期货ETF,其标的为易盛郑商所能源化工期货指数A,包含动力煤、PTA、甲醇和玻璃等品种。该指数根据成份品种的现货预期消费量和期货成交量对品种在指数中的权重进行季度动态调整,权重的变化既反映了成份商品的基本面强弱及现货需求情况,又充分考虑了其在期货市场交易的活跃程度。

  建信基金总裁张军红曾表示,在大类资产配置的基础性产品中,商品类产品是最为稀缺的。期货ETF能够填补目前市场的空白,且商品期货交易门槛及专业性要求较高,普通投资者很难参与,ETF给投资者提供了便捷、运作透明并且成本较低的投资工具。

  此外,大成有色金属期货ETF当前也保持较高的市场活跃度。根据上期所数据统计,截至3月11日,有色金属期货ETF成交额达2591万元,创上市以来新高。

  市场人士认称,有色金属是不可再生的耗材资源,受环保约束、人工成本、开采条件等生产成本因素影响,价格波动有刚性底线,因此,在当前有色金属价格底部进一步夯实、国内疫情基本控制、企业生产逐步恢复正常的基础上,有色期货ETF投资可提振有色金属市场。

  华夏饲料豆粕期货ETF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后,也为包括豆粕产业链相关企业在内的各类投资者提供了良好的风险管理工具及大力支持配置手段。

  此次山证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铁矿石期货指数ETF的发行方,该指数以大商所铁矿石期货价格指数为标的指数,并通过直接投资于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合约,使基金表现紧贴指数走势。产品首次发行价为每基金单位港币0.9537元(不包括税项及收费),二级市场每手买卖单位为100个基金单位。参与交易商为山证国际、高盛(亚洲)证券、海通国际、中信建投国际、辉立证券(香港)、横华国际及新永安国际。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首个以境内商品期货为投资标的的跨境ETF产品,山证国际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指数ETF的上市将进一步提高机构投资者等境外客户的参与度,有力推动我国铁矿石国际定价中心的建设。同时,也标志着中国香港证券市场与中国内地商品衍生品市场实现直接连通,对于两大市场深化融合、实现共赢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责任编辑:王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