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途证券业绩下修股价暴跌,跨境互联网券商合规问题仍待解

富途证券业绩下修股价暴跌,跨境互联网券商合规问题仍待解
2020年03月27日 17:43 《财经》杂志

原标题:富途证券业绩下修股价暴跌,跨境互联网券商合规问题仍待解

美股熔断期间宕机、修改季报致业绩下调、股价暴跌,一系列事件的接连发生,不仅让富途证券陷入舆论漩涡,也让跨境互联网券商的业务合规问题再度引发关注。

尽管2019年获得了不错的业务成绩,但在Q4财报发布当天,投资者还是选择了用脚投票,富途证券股价当天暴跌超20%,业绩与股价背离的原因,或源于其业绩修正和股本扩大消息的突袭。

此前,美股的频繁熔断导致美国当地券商交易系统被“挤爆”,与盈透证券有着密切合作的富途证券也受到冲击,不少用户表示“操作不了”、“无法卖出”。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富途证券已在美国上市,但其跨境互联网券商的业务合规问题仍然未得到解决,其核心问题在于未取得相关的内地券商牌照。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财经》新媒体表示,跨境互联网券商迎合了内地投资者对境外金融交易的需求,但也存在打监管擦边球的现象。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在严格的资本管制条件下,个人投资者在一切合法渠道之外获得的境外金融投资收益,有被没收和罚款的风险。

2019一季度利润被修正掉49%

作为跨境互联网券商的代表性企业之一,富途证券的发展一直备受投资者关注。

3月18日,富途证券母公司富途控股发布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2019年四季度富途实现营业收入3.1亿港元,同比增长36.8%;毛利同比增长37.6%达2.2亿港元,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实现净利润4930万港元,同比增长19.1%。

2019年全年,富途实现营业收入与10.6亿港元,同比增长30.9%;另外,受惠于2019年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Non-GAAP)公司实现净利润1.8亿港元,同比增长21.9%。

不过,在财报发布当天,投资者却无视利好的存在,富途证券股价暴跌21.74%。究其原因,或与其向SEC递交的一份临时报告有关。

3月17日,富途证券通过临时报告宣布对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做出大幅修正。修正后,富途控股一季度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为2330万港元。在未修正前,该数据为4554万港元,利润直接被抹去49%。

面对“虚增利润”的质疑声,富途证券公开回复称,没有任何虚增净利润的行为,所有经营利润均真实存在。对一季度业绩进行修正,是根据美国会计规则的要求,就优先股与普通股之间的权益分配所做的一个技术性处理,由于上市后这些优先股仅按一比一转换为普通股,因此,这次业绩修正并不影响普通投资者的实质权益。

另外,不少投资者还发现,在财报没有公示的情况下,富途证券新增了1400万股本,总股本由1.11亿股扩张为1.25亿股。这意味着,2019年未经审计的每股净利润将从之前的0.21美元下降至0.18美元,降幅达14%。对此,富途证券对外回应称,股本增加的原因在于员工期权的一次整体行权。

有业内人士表示,富途发布财报后的股价暴跌,属于每股价值缩水后的价值回归。但一季度出现的财报问题,直到四季度才被发现和更改,让人不得不质疑其在财报方面的专业性。

公开资料显示,富途证券于2012年在香港注册成立,腾讯是其核心投资者。2019年3月8日,富途证券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票交易所。富途证券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华是腾讯的第18号员工、QQ最早的研发参与者。

高悬的业务合规利剑

由于未取得内地券商牌照,对富途证券而言,“券商”这两个字含金量明显不足,甚至存在业务违规的风险。而这也是跨境互联网券商普遍存在的一个短板。

当下,受证监会批准合法的境外证券交易渠道只有两种: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产品份额和沪港通、深港通机制。我国《证券法》规定,未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经营证券业务。我国《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规定,境外证券经营机构在境内经营证券业务,应当经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批准。

早在2016年,有投资者向证监会提问,是否可以参与富途网络、积木股票等网站和移动客户端提供的美股、港股等境外证券的买卖服务。证监会对此发出警示,境内投资者通过境内互联网公司的平台网站或移动客户端参与境外证券市场交易,由于没有相应的法律保障,且证券投资账户及资金均在境外,一旦发生纠纷,投资者权益将无法得到有效保护。

杨德龙对《财经》新媒体表示,国内个人投资者有一些投资美股和港股的需求,随着沪港通和深港通的开通,这方面的障碍已被消除,“但投资美股依旧没有什么有效的途径”。跨境互联网券商的兴起,迎合了投资者的这部分需求。“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当前的监管环境下,这些业务有打擦边球的嫌疑,投资者需要注意这方面的风险。”

董登新认为,我国拥有严格的资本管制政策,自然人要进行境外的金融交易,除目前已知的合法渠道外,其他都是不被允许的,其所得收入不被允许合法入境。必要时可以进行没收和罚款。

富途证券也在招股书风险因素中提及,其不持有在内地提供证券经纪业务的许可。但富途证券并不认为其在内地提供的业务为证券经纪业务,但若被视为证券经纪业务,其在内地的部分或所有业务可能被被处罚或暂停。招股书称,这种情况下,将对其业务、财务状况、业绩和前景等带来重大不利影响。

富途证券官网信息显示,目前其持有香港证监会第1/2/4/5/7/9类受规管活动牌照,美国券商牌照和清算牌照。

除证券业务外,另外一个需要注意是投顾风险。根据相关规定,在未获得内地证券投资咨询资格的情况下,发布与证券和证券市场相关的分析、预测、咨询等或涉违规。目前,富途证券尚未获得证券投资咨询资格,富途认为,由于无法保证用户是否在其平台上发布相关信息,自身或将受到监管制约。

《财经》新媒体也就相关问题向富途证券方面进行邮件采访,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对于跨境互联网券商未来业务是否存在合规的可能,杨德龙认为,随着我国外汇管理等方面的放开,这种可能性还是存在的,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以及投资者国际化的一部分。

董登新对此则持保留意见,他认为,完全放开对个人投资者境外金融交易的管制,可能还非常遥远,或者难度很大。同时,他建议有这类需求的内地投资者尽量通过沪港通、深港通合法渠道进行投资,在允许被投资的标的范围内,尽量选择大蓝筹或是业绩优良的个股进行投资。

券商 股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