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资本局|东阿阿胶24年来首亏,任性涨价的增长逻辑撑不住了

红星资本局|东阿阿胶24年来首亏,任性涨价的增长逻辑撑不住了
2020年03月27日 21:23 东方网

原标题:红星资本局|东阿阿胶24年来首亏,任性涨价的增长逻辑撑不住了 来源:成都商报

    “药中茅台”东阿阿胶3月27日发布2019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59亿元,同比下降59.68%;净利润亏损4.44亿元,同比下降121.29%。当东阿阿胶的“驴皮”被吹破后,业绩出现了断崖式下跌,还出现上市24年来的首次亏损。

    东阿阿胶这些年来陷入不断的争议当中,从任性涨价40倍,到“水煮驴皮”风波,再到股价深度腰斩,东阿阿胶让投资者已经陷入迷茫。

业绩神话终止

上市24年来首度亏损

    东阿阿胶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9.59亿元,净利润亏损4.44亿元。在此之前,东阿阿胶净利润自2006年起保持高速增长,且年均复合增长率在20%以上。

    东阿阿胶年报业绩大跌

    事实上从2019年上半年起,东阿阿胶就已经终止了业绩神话。红星资本局查阅2019年半年报发现,上半年东阿阿胶实现营收18.9亿元,同比下降36.69%;净利润1.92亿元,同比下降77.62%。而且在半年报业绩预告的当天,公司股价还遭遇了一字跌停。

    2019年年报披露,从产品角度看,2019年东阿阿胶核心产品——阿胶系列营收减少超过40亿元。2019年阿胶系列产品实现营收20.43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重的69.06%。而在2018年,阿胶系列产品营收高达63.17亿元,占公司总营收比重的86.08%。

    与此同时,毛利率也出现一定程度下滑:2019年阿胶系列产品毛利率为68.02%,较2018年下滑6.96%。

    年报还披露,公司前五大客户采购金额严重缩水。2019年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金额分别为:1.48亿元、1.09亿元、1.06亿元、0.96亿元、0.59亿元;而2018年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5.17亿元、4.61亿元、3.25亿元、2.41亿元、3.26亿元。数据对比缩水幅度可谓触目惊心,其中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同比减少7成以上。

    前五大客户采购缩水

    年报显示,东阿阿胶截至2019年末的应收账款为12.6亿元。公司称,应收账款受外部环境影响,下游客户资金压力加大,回款减少。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前5大应收账款客户,合计的应收账款余额超过了7亿元,其中已经计提坏账准备1.4亿元。

    对于2019年出现的首度亏损,东阿阿胶在年报中表示, 2019年是东阿阿胶的“重塑年”。面对宏观环境变化、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公司积极调整营销策略,探索并实践新营销模式,主动降库存,控制发货,拉动终端销售,夯实终端基础。

    另一方面,公司还推进数字化转型、新产品开发、行业标准建立、药理药效研究、驴产业研究,并着力构建以基地为核心的驴皮终端网络,确保原料可持续供给。

    虽然2019年亏损4.44亿元,但公司仍决定拿出1.31亿元进行分红。不过对比2018年,东阿阿胶现金分红为6.54亿元。

疯狂涨价40倍

阿胶涨出“驴”脾气

    十多年来,东阿阿胶任性上涨价格已经成为一大特色,甚至一根筋地涨出了“驴”脾气。

    这也与东阿阿胶“灵魂人物”、前任总裁秦玉峰长期坚持的“涨价策略”有关。秦玉峰多次公开表态宣称:东阿阿胶涨价是价值回归,目标价位是每斤6000元!这也被各方多次质疑。

    据红星资本局不完全统计,从秦玉峰上任的2006年以来,东阿阿胶累计提价17次!其中2014年一年内就提价3次,最近一次提价则是2018年12月21日,继续上调东阿阿胶出厂价6%。

    疯狂上涨价格之后,东阿阿胶的零售价从每公斤130元左右,涨到每公斤最高5400元以上,涨幅超过40倍,远超同期的茅台。这也让东阿阿胶获得了“A股涨价王”的称号。

    而在阿胶价格暴涨的同时,很多企业也竞相加入阿胶战团,直接导致了生产阿胶的上游原材料——驴皮供不应求,价格大幅上涨。2010年时每张驴皮尚不足100元,但到2015年已暴涨到2000元左右。全国的毛驴出栏量,一度只能满足阿胶行业一半的产能,导致各家生产企业不得不全世界去搜寻驴皮。

    虽然对于每次涨价的原因,东阿阿胶都宣称是“价值回归”。但在涨价17次之后,东阿阿胶也几乎到了让人“吃不起”的地步,并导致市场上大量囤积阿胶。很多消费者和经销商买入阿胶并不是为了吃掉,而是为了坐等涨价。

    同时,东阿阿胶所认为的“价值回归”,市场也并不认可。当东阿阿胶10多年涨价40倍后,侪身“奢侈营养品”之列后,产品终于卖不动了。

    在此期间,阿胶市场又在2018年出现了“水煮驴皮”事件,称其主要成分是胶原蛋白,并不是一种好的蛋白质来源。这也掀起了对阿胶功效的大讨论,一时间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

    最终,靠反复提价支撑的增长逻辑,导致了阿胶销量下滑;加上“水煮驴皮”风波的影响,东阿阿胶迅速走下神坛。到2019年,阿胶产品出现了大量渠道库存。以至于整个2019年,公司的重心都在加大清理渠道库存力度,并主动控制发货以拉动终端销售。

“灵魂人物”退休

公司推数字化转型

    其实,东阿阿胶从2018年起也开始进行“战略检讨”,认为过去十多年激进的提价策略,尽管催生了市场繁荣,但引发市场混乱与激烈竞争,而且导致了较高的库存。

    在业绩表现不佳的同时,东阿阿胶又迎来重大人事变动。2020年1月,东阿阿胶“灵魂人物”秦玉峰到龄退休,辞去公司董事、总裁、法定代表人等职务。秦玉峰在2019年年中公开表示,“公司正面临十几年来最困难时刻”。

    东阿阿胶副总裁高登锋接任总裁职务,其从1995年起就开始在东阿阿胶工作,是伴随公司成长起来的干部。不过“新掌门”能否带领东阿阿胶走出目前业绩下滑的境地?这也备受关注。

    目前东阿阿胶面临新的战略调整。对于2020年的工作计划,公司表示,将推动新商业模式落地,通过传统营销的数字化转型,将移动互联网作为基础设施,嫁接线下优势资源,线上线下融合,相互赋能,形成敏捷供应链,实现产业互联网在营销端的落地。

    数字化营销转型不只是有想象空间,以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为例,东阿阿胶数字化营销的效果还不错。据公司统计,从疫情开始,东阿阿胶社交新零售平台顾客总量约40万人次,实现了近3200万元的销售。而在东阿阿胶的计划中,未来数字化营销比例要达到50%以上。

    3月27日,东阿阿胶股价以26.98元报收。从历史股价看,曾经达到70多元的巅峰,但在连续大跌之后如今已遭深度腰斩。

    在下跌期间,东阿阿胶也多次回购股份。根据公告披露,截至2020年2月末,公司已经累计回购股份3.5亿元。不过公司回购事项下限为7.5亿元,上限为15亿元。但从目前回购量看,距离完成回购目标还有很大空间。

    伴随东阿阿胶股价持续下跌,基金们也加速撤离。2018年年底,持有东阿阿胶的基金数量多达181家;但到了2019年年底,持有东阿阿胶的基金数量仅剩下20家。

    红星新闻记者 李伟铭

    编辑 邓凌瑶

(欢迎关注“红星资本局”微信公众号。“红星资本局”专注资本市场,聚焦上市公司)

东阿阿胶 涨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