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布局呈现抗风险优势 中集集团2019年实现净利15.42亿元

多元化布局呈现抗风险优势 中集集团2019年实现净利15.42亿元
2020年03月27日 16:40 金融界

原标题:多元化布局呈现抗风险优势 中集集团2019年实现净利15.42亿元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3月26日晚间,中集集团发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全年实现营收858.15亿元,归母净利润15.42亿元。

    中集集团越来越成熟的多元化布局显示出对抗各类风险的优势,多类业务紧抓中国潜力市场的增长机会,最终实现总体稳健发展,保持了上市26年以来的盈利纪录。

    从中集集团辖下各业务板块来看,大部分主营业务都展现出稳健和进取态势。其中,集装箱产销量继续保持全球行业第一;道路运输车辆业务营收超越集装箱,并成为中集最大利润贡献者;能化及液态食品装备业务营收达150.75亿元,创历史新高;物流服务业务营收91.57亿元,空港、消防及自动化物流装备业务营收近60亿元,向百亿规模更近一步。

    在国内产业互联网加速的大背景下,中集各项业务的数字化变革提速,初步展现成果,顺应当前“新基建”的政策利好,有望迎来更好的发展。

    年报显示,物流和能源领域关键装备的多元化布局,在充满不确定性的2019年显示了对抗风险的优势,让中集展现出一家40年大型企业的发展韧劲。在分层管理的原则下,各业务板块又在集团多元化协同的战略统领下,展现出聚焦各自领域的专业化优势,业务占比在你追我赶状态下渐趋均衡。其中,集装箱、车辆、能化、空港、物流服务营收分别占比约24%、27%、18%、7%、11%,除集装箱外同比均有上升。

    此外,2019年,中集集装箱业务订单因行业整体需求大幅下滑而减少,同时又受行业供需失衡和竞争加剧的影响,整体利润率水平同比明显回落。但面对市场大幅下行压力,中集集装箱业务坚定不移地继续实施创新升级和内涵优化,继续保持了集装箱产销量全球行业第一,并实现营收201.63亿元,实现净利润1.37亿元。

    同样受贸易摩擦影响的道路运输车辆业务(以中集车辆为主要经营平台),2019年持续运用“全球营运,地方智慧”的理念和策略,抓住各区域市场机遇,营收整体平稳达233.35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2.36%达13.03亿元,继续保持全球半挂车生产企业的领导者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中集集团旗下的空港、消防及自动化物流装备业务(以中集天达为主要经营主体)2019年的表现非常亮眼,经营业绩持续有质增长,各项指标再创新高,实现营收59.62亿元,同比增长27.64%,净利润2.53亿元,同比增长31.09%,向百亿规模跨进一步。

    据了解,中集天达2019年最亮眼的变化是消防战略布局的重大进展。中集天达完成对原中集集团旗下德国齐格勒60%的股权收购后,最终形成了管理架构和股权架构的统一,加上已完成的上海金盾、沈阳捷通的收购交割,实力规模上已成为国内最大的消防车集团,消防车区域布局和中高端品类布局进一步完善,为下一步迈向行业冠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中集集团表示,展望2020年,公司将坚持“制造+服务+金融”的战略定位,继续推进业务转型升级,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由制造向服务延伸;将继续提升全球运营能力,优化业务和资产,加快产业聚集,培育产业链优势;在技术升级、业务模式及管理机制方面不断创新并控制风险;努力把握市场变化,布局新兴产业和创新业务,实现持续的有质量的增长。

(编辑 才山丹)

中集集团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