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昨开展50亿CBS操作 护航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

央行昨开展50亿CBS操作 护航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
2020年03月26日 15:18 金融界

原标题:央行昨开展50亿CBS操作 护航商业银行永续债发行 来源:证券日报

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央行于3月25日开展50亿元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期限3个月,费率0.10%。央行表示,本次操作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公开招标,中标机构包括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换入债券既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也有城商行发行的永续债,体现了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的支持。同时,央行表示,将综合考虑市场状况和合理需求,采用市场化方式稳慎开展CBS操作。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三次展开CBS操作。今年1月20日,央行以固定费率数量招标方式开展了2020年第一期CBS操作,发行总量为60亿元,期限3个月,费率为0.1%;2月28日,央行开展了今年第二期CBS操作,发行总量为50亿元,限期和费率则与前期相同。今年以来,三期CBS操作累计发行总量为160亿元。

“银行永续债是当前商业银行补充资本金的重要方式之一,但永续债由于其收益和交易层面的因素,面临流动性的考验。央行为促进银行永续债流动性,开展了CBS操作。”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开市场操作一级服务商可将其持有的银行永续债换入央行票据。而央行票据对于商业银行是优质抵押品。银行有动力通过央行CBS操作获取更多央行票据,进而有动力购买更多的银行永续债。

2019年1月25日,央行决定创设CBS,并于去年2月20日开展首次CBS操作,操作量15亿元,限期为1年。据央行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去年央行累计开展了7次共计320亿元CBS操作,换入债券既有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也有城商行发行的永续债。

实际上,CBS创设的目的就是为商业银行发行永续债“保驾护航”,提供流动支持。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去年全年银行共发行永续债5696亿元,包括5家国有银行、7家股份制银行以及3家城商行。

从发行节奏来看,去年下半年以来永续债发行速度明显加快,今年以来更是进一步提速。截至目前,年内已先后有东莞银行、华融湘江银行、湖州银行、江苏银行、桂林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邮储银行等7家银行获批发行永续债。

“近年来银行资本充足情况得到稳步改善,资本充足率平稳提升,资本金压力可控。但民营银行在近两年面临资本金压力,且相比于大型银行,城商行和农商行的经营区域限制也带来了资本补充问题。”陶金认为,今年银行发债仍会持续,尤其是防控疫情需要商业银行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进而对资本金提出了更高要求。同时永续债在央行票据互换等政策工具的支持下,市场认购积极性得到释放。中小银行资本充足率获得有效提升后,银行债券发行节奏将趋于平稳。

商业银行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