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见资产郭谊谦:打造期权买方类高频交易

动见资产郭谊谦:打造期权买方类高频交易
2020年03月26日 13:56 金融界

原标题:动见资产郭谊谦:打造期权买方类高频交易 来源:证券时报网作者:闫晶

近期,证券时报、东方证券联合主办的东方证券杯“逐鹿东方”衍生品基金经理擂台赛2020年1月榜单出炉。在“期权策略组”中,杭州动见资产的参赛基金“动见十勇士Pro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摘得该组的头名。

日前,证券时报记者独家对话动见资产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郭谊谦。他表示,期货和期权不同于股票,杆杠较大,对策略再有自信都要控制好仓位,防止尾部风险的发生。“要想明白要赚的是哪一块的钱,同时也要明白风险从哪里来。”

杭州基金小镇的来客

大西洋彼岸,格林尼治基金小镇被称为美国对冲基金的天堂。在2015年5月,杭州玉皇山南基金小镇的正式揭牌,令业内多了更多期待和想象。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动见资产正是在基金小镇扎根并蓬勃生长。与其他私募公司略有不同的是,动见资产的量化团队交易大多具有台湾地区的求学或工作背景,总经理郭谊谦也是其中一员。

刚过不惑之年的郭谊谦人如其名,言谈举止彬彬有礼,颇有君子之风。在台湾大学取得国际企业财务工程组硕士学位之后,郭谊谦曾就职于海外知名金融机构,包括Insight Vision、国票证券、永丰金控、日盛证券等。在创建动见资产之前,郭谊谦就已历经研究员、期权造市者、量化交易员、基金经理、基金董事等完整经历,行业经验十分丰富“可以说是在业内转了一大圈”。

而在2016年,郭谊谦将视线回归国内市场,并在杭州创建动见资产。2017年,动见资产取得私募基金管理人资质,注册资本1000万元。作为从事量化金融交易16年的资深从业者,郭谊谦在总经理之外还担任投资总监,专注于套利交易和量化交易。

谈及投资理念,郭谊谦相当谦虚,“不能讲已经具有理念吧,就只是要想明白要赚的到底是哪一块的钱,比如是趋势的钱,还是不合理价格波动的钱,还是做市或者高频的交易机会,同时也要明白风险会从哪里来。”

“以期权而言,市场上的专业机构基本都在做卖方,我们从自身的策略特性和风险风格出发,选择了做买方类高频交易,创造了自己的收益特性,并避免了在卖方市场的竞争。”郭谊谦表示,随着公司管理规模的增加,目前还是偏向于股票的交易,结合期货与期权进行收益增强与风险对冲。未来考虑会向可转债等领域发展,目标是尽量丰富交易品种与交易策略,平滑风险。

量化策略抓取交易机会

2020年开年后,新冠疫情对全球资本市场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不过,对于高度依靠模型和算法的量化机构来说,疫情对其产品盈利影响并不大,甚至提供了交易机会。

“与一般期权波动率交易不同,我们利用期权衍生品与底层标的之间的信息差,通过数学模型判断一定周期内的趋势,结合期权买方的杠杆特性,进行类高频交易。”郭谊谦称,获奖的“动见十勇士Pro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目前只交易上交所的ETF期权,只要有大幅波动交易日都是交易机会,而交易机会的抓取还是通过量化策略和高性能计算机来进行。

作为量化机构,动见资产主要是通过行情与财务数据进行板块与个股的选择。郭谊谦表示,他和团队会在AI方面进行一些舆情分析上的尝试。“对于交易衍生品的机构而言,黑天鹅往往是获利的机会,最近一段时间的行情连续性并没有很好,跳空也比较多,所以不是很好把握。”

在仓位管理和风险控制方面,郭谊谦介绍,其产品每笔交易的持仓周期比较短,数秒到数分钟不等。他表示,量化交易主要通过杠杆来控制风险,主要看止损线的设置。“量化交易还是需要多了解自己的交易策略才能做好风控和仓位管理,要深度思考策略面临的风险究竟在哪个点,然后对时段和幅度做一定预测,来进行风控。”

长期的交易经验令郭谊谦对风险把控更为关注,“曾经看过人操作期权遇到极端行情一次性爆仓,任何时候都要想好最坏情况才能走的长久”。他向记者介绍,期货和期权不同于股票,杆杠较大。对策略再有自信也要控制好仓位,防止尾部风险的发生。

高频交易 量化交易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