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踏2019年营收339亿创新高,今年业绩有望保持增长

安踏2019年营收339亿创新高,今年业绩有望保持增长
2020年03月26日 11:44 新华网

原标题:安踏2019年营收339亿创新高,今年业绩有望保持增长

       新华网北京3月26日电(记者丁峰)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国内运动鞋服企业的生产经营遭遇了极大挑战。行业龙头企业安踏体育却在24日发布了亮眼的2019年财报,为低迷中蹒跚前行的同业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财报显示,2019年安踏体育营收增长40.8%至339.3亿元, 连续两年增速超过40%;营业利润增长52.5%至86.9亿,其中安踏主品牌营业利润为46.8亿元,增长26.2%,斐乐FILA品牌营业利润达40.2亿元,增长87.1%;公司净利润创新高为人民币53.4亿元,增长30.3%,连续三年增长30%以上。受业绩利好推动,安踏股价连续两日大涨近两成。

       主品牌业绩稳步提升, FILA继续高速增长

       成立于1991年的安踏集团,经过29年发展,目前已成长为国内最大的运动鞋服零售品牌。

       通过多次战略性外延收购,安踏集团拥有了相对完善的品牌矩阵,实现了从专业运动到时尚运动,从大众到高端市场的全面覆盖。

       目前安踏集团拥有20多个品牌,包括面向大众市场的专业运动品牌安踏、定位中高端运动时尚的FILA、高端运动品牌迪桑特、韩国户外品牌可隆Kolon、童装品牌 Kingkow,SPRANDI, 以及亚玛芬旗下的高端专业户外品牌始祖鸟、SOLOMON、WILSON等。

       财报显示,2019年,安踏主品牌营收为174.5 亿元,同比增长+21.8%,实现连续6年双位数增长,主要受益于品牌认知度提升和安踏童装收入持续增长。而安踏童装在2019年上半年成为运动品行业最大的儿童品牌。从占比来看,安踏主品牌占总收入的51.4%占比下降8.0%。

       公司品牌矩阵中最耀眼的当属FILA,这个具有意大利血统的世界著名运动品牌。2009年,FILA中华区业务被安踏收购,进行全面改革,如今已经发展成知名的运动时装品牌。2019年FILA实现收入147.7亿元,增速达73.9%,营收占公司总收入约 43.5%,同比提高8.3%。除FILA品牌之外, 还成功孵化了两个年流水超十亿级的子品牌:针对3-15岁年龄层的儿童品牌FILA KIDS(流水超20亿元)与针对Z世代95后的潮流品牌FILA FUSION(流水超10亿元)

       迪桑特等其他品牌在2019年一共实现收入17.1亿元,增长33.3%,占总收入的5.0%,同比下降0.3%,占比略有下降,总体亏损缩窄至约 5820万元。其中,经过2年多培育的迪桑特,2019年成为10亿元品牌,同比快速增长75%,已经率先实现了盈利。

       安踏集团总裁郑捷告诉记者,“按照发展态势,可隆Kolon原本今年应该能盈亏平衡。但受到疫情影响,所以做了一系列整体变革,但还是有信心可隆在今年能够实现盈亏平衡。而对于小笑牛、斯潘迪、AntapluS几个新品牌,公司会严格控制整体费用,使得亏损比例能够逐年下降。”

       产品毛利率提升,现金流健康向好

       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但海外疫情仍在快速蔓延,欧美国家金融市场近期出现剧烈动荡。新冠疫情的冲击下,一家企业拥有颇具竞争力的产品和稳健的现金流,才能真正经受住考验。

       毛利率是企业衡量盈利能力的基本指标,毛利率越高则说明企业的盈利能力越高,行业地位越高,产品越具有竞争力,控制成本的能力越强。

       财报显示,安踏体育2019年毛利率为55.0%,同比提高2.4%。主要原因是,FILA为直营模式,且毛利率较高,FILA品牌的营收贡献比例带动了直营占比的提高,从而拉动公司毛利率的提升。

       拆分细看,安踏主品牌毛利率为41.3%,比去年同期略有下降0.7%,主要原因是2019年推出了更多价位适中的产品,对毛利率有所影响;FILA毛利率为70.4%,同比略有上升0.5%;其他品牌毛利率为61.8%,上升4.6%。

       安踏体育的毛利率不仅在国内同业当中处于领先地位,对比世界知名运动品牌也表现可圈可点。此前,耐克公布的2020Q2财报显示,其产品毛利率为44%,而阿迪达斯2019年度的产品毛利率为52%。

       在经营层面,安踏体育的应收账款周转同比下降1天至34天,应付贸易账款周转同比提升5天至57天,这两个指标均说明公司运营能力进一步增强,上下游链条把控有所提升。

       受到疫情的冲击,国内餐饮、文体、旅游等消费服务行业举步维艰,西贝莜面村创始人贾国龙直呼现金流问题成为压倒餐饮企业的“最后一根稻草”。

       财报显示,2019年安踏体育的经营性净现金流同比大幅提升68.6%至74.9亿元,加持了自身的抗风险能力。

       在现金为王的当下,安踏体育继续保持慷慨派发股息的好传统,公司宣布2019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港币36分,全年总派息每股普通股港币67分,分红比例达30.7%。这也从侧面反映安踏的现金流始终稳健。

       疫情冲击上半年业绩,下半年有望恢复正常

       在2019业绩发布会上,安踏体育就今年一季度疫情影响以及上下半年营收增速作出回应。

       疫情发生之初,安踏率先在超强成本管控、消费者社群营销、柔性供应链、电商创新等方面快速行动,努力冲抵疫情所带来的冲击。例如疫情爆发后,安踏集团迅速将业务重心转向线上,1月底便率先在行业内开启 “全员零售”的创新变革项目,超过6万名员工及合作伙伴参与,盘活私域流量。截至目前,自有工厂复工率达100%,外包工厂也已恢复90%以上产能;集团旗下门店已基本恢复营业。

       公司预计安踏品牌一季度营收下降20%-30%,FILA下降 10%-20%,上半年预计安踏下滑15-20%,FILA持平,所有品牌营收合计10%-15%下降;随着国内消费市场复苏,有望在下半年恢复至正常经营水平,集团有信心实现全年业绩正增长。

       前不久,阿迪达斯披露2019年度财报,在财报中公布了新冠疫情对中国市场的负面影响:自1月25日中国春节至2月底,阿迪达斯在大中华区的收入较去年同期骤减约85%。

       耐克也表示,从2月中旬到3月10日,Nike在全球的销售额同比下降约21%。

       郑捷表示,截止目前,公司账面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总值接近180亿元人民币,且各类融资渠道通畅,资金面安全。所以从大的方面来说,集团实力非常强劲,有信心应对疫情带来的冲击,让业务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安全度过这场全球危机。

       而投资者对于安踏的信心则反映至股价上。截止3月25日收盘,安踏体育已从3月19日的低点每股42港元,反弹四成至58.6港元,市值1583亿港元,仍然是全球第三大市值的运动品牌公司。

安踏 安踏体育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