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第三期票据互换操作 提高市场对永续债认购热情

央行开展第三期票据互换操作 提高市场对永续债认购热情
2020年03月26日 07:55 金融界

原标题:央行开展第三期票据互换操作 提高市场对永续债认购热情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新华财经北京3月25日电(郝菁)央行25日公告称,中国人民银行将开展2020年第三期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本期操作量为50亿元,期限3个月,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10%,首期结算日为2020年3月25日,到期日为2020年6月25日(遇节假日顺延)。

这是央行2020年第三次开展CBS操作,此前1月20日,央行以固定费率数量招标方式开展了2020年第一期60亿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2月28日,央行开展了2020年第二期50亿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期限3个月,票面利率2.35%,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进行固定费率数量招标,费率为0.10%。

据人民银行此前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为提升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2019年中国人民银行累计开展了7次共计320亿元CBS操作,换入债券既有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也有城商行发行的永续债。

近年来,受市场流动性分层影响,部分中小银行存在局部性、结构性的流动性风险,个别银行还因出现严重风险事件被重组,引发市场对银行稳健经营和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广泛关注。为进一步增强商业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抵御风险的能力,提升应对风险的水平,经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研究决定,于2018年起允许商业银行创新运用新型一级资本工具补充其他一级资本,即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又称永续债。

据了解,永续债作为突破口助力银行补充资本,2019年全国银行共发行永续债5696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在银行永续债发行之初及时创设CBS工具并连续开展操作,对于提升银行永续债的流动性发挥了积极作用。

央行在《报告》中表示,下一步将健全可持续的资本补充体制机制,推动银行通过发行永续债等方式多渠道补充资本,拓宽永续债投资主体,分散风险。重点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提升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能力,防范社会信用收缩风险。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指出,人民银行通过CBS操作,从中标机构,主要是从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换入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同时换出等额人民银行票据,以增加持有银行永续债的中标机构持有的优质抵押品,提高市场对永续债的认购热情。2020年以来,已有华融湘江银行、东莞银行、江苏银行、湖州银行、桂林银行和广西北部湾银行等6家城商行发行永续债,规模共计380亿元。

温彬认为,下阶段,政策上在支持企业复工和复产,稳定就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上,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防范金融风险等工作,持续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支持力度,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全面应对疫情对实体经济带来的影响。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抗击疫情 金融业在行动

票据 认购 央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